close

以下文章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egAepU.THhktXyYIlHdFGdQk6rOIbDYF/article?mid=6597

 

 

 

自從看了"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之後~就愛上了蔡潁卿女士的作品~這是她的新作品~迫不及待買回來細細品嚐~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蔡穎卿著     天下文化出版

養育你們之後,我才開始懂得探索自己,你們是我成長的靈感。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愛裡相遇,做為親子,或為手足。

因為我是母親,所以,我願意比孩子更積極地,面對成長的困難。

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做家事和帶孩子長大一樣,如果完全假他人之手,便不容易產生深厚的情感,我喜歡自己熟悉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每個星期會刻意挪出一兩天留在家裡做家事。讓孩子做家事,除了要幫助他不脫離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還要幫助他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 ---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

許多時候我會自問:生活的夢想和快樂到底是什麼?當了母親之後,這些問題的答案自然而然地和孩子們牽絆在一起了。做一道菜時,想到的是他們驚喜的表情,布置家裡的任何一個角落,想到的是他們閃亮的眼睛。一盆花能不能換來一瞥驚豔的目光?

無論什麼理由,設想你們的快樂,就是我生活中最開心的計畫。

沒有什麼比留下這些記錄更富有,沒有什麼比在未來清楚地對你的後代敘述家族歷史更重要。

有時候,我們只顧把我們少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子女,卻忘記給他們我們曾享有的東西。

生命無法彩排或練習,也無法回頭,因此每一個老師都掌握的學生重要的生命時刻;他們藉由親切照顧、警告、訓誡、讚揚和身教,來達成最困難的工作。

我們無法為你們鋪一條平坦的成長路,但是,我們可以用穩定的生活節奏,與你們一起努力。

不要漠視生活,去體會帶來愉快的小事物,肢體的勞動,使精神得到最好的休息。

你們是我的快樂日曆,每撕下一頁,既不捨隨之而逝的喜怒哀樂,又期待即將到來的驚喜成長。

生活中的小器物,儲存我們許多共同生活的感受。

無論別人怎麼看你,永遠記得你是深受我們寵愛的孩子。

我知道升學壓力在任何環境裡都不能免除,一如生活裡的競爭。但是如果孩子在努力中不只追逐成績、名次而能真正體會到學習本身的快樂、滿足,以及盡力後的成就感,那競爭也可以是一種成長的鼓勵!

能由父母帶領去親近祖輩的孩子,特別幸福,因為他們汲取的感情根源比較深。

日本人總愛說:「孩子試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看」代表著父母得先做榜樣,所以才看的到。孩子不是「聽」著教誨長大的,「期望」沒有辦法用耳提面命來達成,只有自己努力做才會有背影。

如果愛是絲帶,我願意交會孩子如何使用這些絲帶來連結老人日益寂寞的晚景,如何維繫家族日益淡薄的關懷,讓他們從小學著用這些絲帶為自己的生命傑出美麗牢固的親情之結。

人生的幸福,再也沒有比一盞燈下歡聚的一家人更具象了。

《廚房之歌》是《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蔡穎卿的第二本著作。

當《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口碑漸漸傳開、長期落座在暢銷書榜時,許多身處沉重競爭壓力的父母紛紛向蔡穎卿探詢教育捷徑。然而她始終堅信,教育是一天天積累而成的力量與影響,她不是「教養專家」,也無法歸納出明確的方法,但她願意再次分享那從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力量。

廚事,是蔡穎卿從小的迷戀,尼采說:「成熟就是重新培養兒時嬉戲的認真態度。」1999年,38歲的蔡穎卿參加日本《家庭畫報》主辦的餐桌統籌設計比賽,得到唯一的「帝國飯店賞」,足證她磨練了二、三十年的廚事技藝已臻成熟。

在《廚房之歌》裡,蔡穎卿以一道道自成一派的料理,與許多圍繞著料理的小故事,編織出她所珍愛的生活面貌,也傳達出她所信仰的家庭愛。
細細品味,自能從中看出「方法」,得到「力量」。
 

《我的工作是母親》

在《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裡,我們看到優秀的孩子來自素直的教養觀和堅定的實踐;
在《廚房之歌》裡,我們看到美好的食物來自對家人的愛,和對廚事技、藝的不懈探索;
在《我的工作是母親-Bubu的安家之歌》裡,我們看到——原來蔡穎卿(Bubu)那教人讚嘆的豐沛生活力,是來自如此安靜、踏實的步步前行。
這本書有四十七個值得細細咀嚼的故事,分別關於定。靜、做、學習、向前、愛。責任、珍惜、築家。
蔡穎卿深信:「我們可以擁有一種珍貴的幸福,我們可以成為自己家庭的『建築師』。用自己握在手裡的一切,來構築一個有形的空間,和一種無形的價值。」

在愛裡相遇~【做個好大人】
我一直把「培養自己」看得比「培養孩子」更重要。在期待孩子有任何能力之前,我得先深刻體會或學習過那種生活;在培養出一個有趣的孩子之前,我想先做一個有趣的母親。
教育沒有時間上的「時髦」或「落伍」、也沒有「父嚴母慈」這種界分,真正的愛是與時俱存的。父母親能給孩子的,就是以自己努力生活的身影與愛,為他建立信心。
在「靜」中,才能體會、觀察到動的美與力量。尤其在這個供給過度、喧擾頻繁的世界,父母能從小培養孩子擁有寧靜的身心,而不自感孤寂或不安,等於是為他們積累一項豐厚的生命財富。
父母不要緊張,把眼光多花在自己孩子的身上,不要常常只看到別人的孩子與自己孩子之間的差距,讓無謂的比較佔去你可以用來關心孩子的時間與情緒。
不要對孩子有不符年齡的期待,也不讓他們有不符年齡的依賴。父母如果透過仔細的觀察與思考,一定能懂得孩子從語言或肢體中所要傳達的心意。
相信「愛」不只是噓寒問暖;「愛」也不光是甜蜜的鼓勵和雙臂中的寵溺。「愛」有時還必須懷著擔憂講兩三句別人不願意講的難聽話,但在「愛」裡就是沒有疑慮。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

一定要瀏覽她的blog~獲益良多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