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轉載文章 是好友柔媽特地要我看的  她希望我看完之後 也能po 上來

讓更多人看到

13928看完  馬上明白為何柔媽堅持要我看這篇文章的意義

柔媽是我的網拍師傅   把我從一個網拍門外漢  一步一步的引導我   教導我 慢慢的成長茁壯   我才能有今天   連我的拍賣網頁製作  也都是出自柔媽之手

她是我的再造恩人    我非常感謝她

而柔媽卻告訴我  她很後悔  帶我踏入網拍這條不歸路

因為她不知道 我後來會變這麼忙    連身體也搞壞掉

這些   其實都是我自己的原因居多

雖然我曾經想破頭  想很多減輕自己負擔的方法 卻一直徒勞而無工

原因很簡單    一個人能力有限   我卻作了太多   超出我能力的事情

結果就是失去健康 也失去孩子的心

 柔媽曾經勸我量力而為   雲吞要能等的客人 才接單

按部就班 照自己的步調去完成每一筆雲吞訂單就好

我太樂觀  我以為我可以   其實卻不然    這2年來  我一直不斷不斷的熬夜

我發現  我竟然沒有一刻可以下班

寶貴的假日  也沒辦法好好休息  雖然網拍網頁的關於我  面交事項已寫  每周二跟周五  這兩天可面交

但是一到假日  還是有一堆人要求面交  我臉皮薄   拒絕的話 很難說出口

我的父母  一直耳提面命  叫我每天固定  下午5點就下班  不要無止盡的忙下去

但想歸想   卻很難實現

雲吞有時會接到怪理由的催單  加上我擔心客人久等    一刻也不敢停

我的夢想是 早上趕快作雲吞  下午可以準時下班

但是很少有機會可以實現

一大早就一堆電話   接到我出門都來不及 

  然後我還要跑市場   買完材料    中午回家   累得要死  正想洗菜   洗沒幾根  又要開始忙下午雲吞 魚乾與刀具 要打包出貨

每天下午一開電腦   要抄刀具  魚乾住址又更慘  網拍一堆問答  有的客人很急  我明知沒時間了    還是硬著頭皮 趕著猛回答  回到後來   好幾次差點趕不上  下午黑貓宅即便出貨  或是常常搞到郵局快關門了 我還出不了門

白天行程太緊湊  沒有時間作雲吞  只好晚上奮鬥   包完雲吞 午夜了  還不可以下班   拖著疲累的身軀又上樓回信    一回數十封    天又要亮了   寫完部落格文章  都已是清晨

又繼續忙   7點多  先弄孩子  整裝上學  再跑市場  沒有一天可以睡超過4小時

   我若白天 10小時  光包雲吞  其他的事情就沒法作  

若是作電腦接單文書作業+出貨  就沒辦法包雲吞

一天就只有24小時    雲吞跟其他鎖碎事情 做起來  要花20個小時以上 才能勉強完成    難怪我沒有一天可以睡飽

  我感到自己離過勞死    越來越接近

  看完以下這篇轉載文章   更堅定了我改變的心

大改變就是

5/18以後  除了我弟  還會再加入一個新夥伴  合起來  會有3個人力  

希望我弟與這位新夥伴 能夠在白天就把雲吞完成 

 至於最重要的調味祕方與品管試吃  這兩個工作  還是由我一人負責

   少了雲吞這項工作   我就能專心去跑材料  跑郵局   打包出貨  處理網拍  

然後晚上能夠有時間  好好陪孩子   兩年來  我已經忽略她們太久了

   今後  希望能夠好好睡覺   把健康這個大洞  好好修補

部落格文章  能夠靜下心  慢慢寫   好好寫     不要每次都像在趕作業   寫得又急又亂  超丟臉的

    如果雲吞一盒只賣180元     因工序太過繁複  兩個人  一天至多只能做個20盒

20*180   扣掉兩個人的工資與食材成本之後      算一算   到我這邊   已所剩無幾   感覺好像白忙一場

(最早我是希望一個人慢慢接單  按照自己進度  慢慢作  後來發現  這根本行不通  積單的時候  我比客人還著急)

  白忙歸白忙  但是我希望 我這樣的犧牲 是有代價的

不單是為了自己的健康  也希望雲吞作業因人手增加  流程能更順利    產量能夠更穩定    出貨進度能夠再快一些  讓客人不需要等那麼久   我也不至於每天都累到哭  想放棄天使雲吞

    我必須量力而為    所以作出這個新決定  

     對與錯   此時還無法下定論(以人力成本論  我是大豬頭   加上天使雲吞因為有蔬菜  變成一個超大的困難點  不但製作難度升高  肉嫩滑度會一直改變  處理蔬菜工時超級漫長   若改作純肉的雲吞  製作只需要菜肉雲吞一半時間不到  )

但是這個新決定  對於身體來說   永遠是正確的  

多一個人來幫忙  也許13928今年可以提早陪孩子放暑假也不一定  (哈哈  不好意思  居然想太美  也想太遠了) 

 

小小分享一下 : 

 13928每天回信回6小時  為什麼??  網拍的世界究竟??

 我非常喜歡露天的客人    用其他方法訂購的客人   其實也很多   人都很好也非常客氣

我最怕的是不看露天拍賣網頁的客人  (很多問題的答案  都在拍賣網頁說明中)

  我最常接到非露天買家來信  問問題   每一筆交易  幾乎至少都問3個問題  分別寄3封信以上   最近接到的買家  平均問5個問題     分成5封信來問   除了信件之外  若成功達成交易   我還是要持續發匯款已收到通知 及出貨通知給客人

一筆交易  加一加  我連發7封信  也不稀奇   上個月 有個買家 連問12封信  我想說破紀錄了   我回到手軟  她終於說  她要去轉帳了

隔天  我打開她的信一看   差點沒昏倒   她說她家人已經先去別的地方買到刀了 所以不必了

  她問過我   一堆菜刀的問題  問我菜刀跟主廚刀有甚麼不同  最後還問到削皮刀功用  問我運費   最後幾封信  還問到剁刀    

我很努力的一一回答了  可是到最後  .....

    所以網拍的作業流程   沒有想像中簡單喔  賣家賣一樣東西的成本   除了食材成本之外    更昂貴的時間成本  根本不敢算

  我老公常常笑我說   為了賣一盒雲吞    食材不算   包的工資    跑材料花的時間  電腦網路文書工作  所花的心力與時間  加一加  每小時工資   比廉價勞工還不如呢

工作辛苦的程度    \每日加班到工作20小時的薪資 跟收入相比   很難成正比呢

   原來 這就是網拍不為人知的地方!

 

以下是轉載文章.............................................................................

 

 

兒子教我懂得人和物都有保固期限,讓我正視「人生的使用須知」。多年前,家裡買家電用品,五歲的兒子就會窩在一角,對著附帶來的使用說明書猛看、猛念,不懂的字還會湊近發問,偶遇違規的事也會提出糾正。我只當家庭笑料般與友人分享,卻未曾覺察到這現象代表的意義,直到後來,當自己抱怨某個家電用品,不經用時,兒子總冷冷的在一旁說:「我們沒按規定使用,當然容易壞!」

  
後來漸長,才發現他的好習慣竟然意外使他成為家電顧問、生活萬事通。

  
近年來有媒體報導洗臉盆崩裂爆破時,他也會告訴我:妳看,說明書上面明寫著保用十年,伯伯住這兒十五年了,   告訴伯伯哦!洗臉盆該換了!人有壽命,物品和機器也有使用年限啊!」

 
過度使用人生這話一直縈繞耳際,卻未真正進入心靈。直到前陣子,最好的朋友的兒子,在研究所念書,卻意外在睡夢中因心肌梗塞而往生,他兒子優秀、聰敏又有人緣,遭此噩耗,全家與全校師生都悲慟不已。

  
後來聽好友的先生陳述他與兒子最後的通話內容,方才知道他兒子認真功課、 求好心切,連續熬夜? 然後又在最疲憊時大吃一頓,方才造成身心過度負荷而英年早逝 

   小兒頓失好友,自然哀慟莫名,除於網站為文弔唁外,更排除萬難坐夜車,從台北南下高雄參加喪禮,後來我們分享心事時,兒子神情沉悶,心疼又不捨,幽幽說:  「他忘了,人生也有使用須知啊!」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人生不過數十寒暑,人的身體不過五臟六腑,人的生活不過「吃、喝、拉、撒、睡」,人的心靈不過貧乏走向豐盈,我們如何對待自己、別人和環境,最後就會變成我們自己的命運。

   
可口可樂總裁曾說一句話 ..很短卻很讚。

"
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五個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這五個球只有一個是用橡膠做的,掉下去會彈起來,那就是工作。另外四個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