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之間     困難的抉擇~~~

剛剛我才從基隆長庚醫院返台中的家

本周 對我來說   是非常沉重的一周

9月底  公公因為突發肺疾住院

我本來急著趕回去  但是每周假日都遇到颱風   每周一颱  耽誤了返家的行程

我打電話到公公的手機

發現他思路清晰   聲如洪鐘  我以為他很有元氣

接下來又聽到他可以出院了  稍稍放下心

沒想到這幾天病情急轉直下

發出了病危通知

這幾天 在醫院看到公公  肺功能急遽衰敗   呼吸急促  

喘個半死   氧氣面罩罩著   氧氣都開到最大   還是直喊喘不過氣

缺氧到意識都快模糊   氣力耗盡 

 插上鼻胃管 包上尿布  手腳因為躁動  而被五花大綁   看了很捨不得  

稍微清醒  就因為缺氧  而全身痛苦扭曲    不斷的拉扯身上所有管路

公公原本想要尊嚴死去  不願意插管

但是他還有一絲希望啊

我們如果不幫他插管  看他這樣痛苦掙扎而死  是多麼不人道啊

不插管   生不如死

之前親屬間意見不一  擔心插管後  只靠呼吸器幫忙呼吸   接下來就算病情穩定了   如果呼吸訓練不成功   無法順利拔管    就一輩子再也脫離不了呼吸器 

  插著管子 無法言語  加上五花大綁

雖然有意識  但是看起來跟活死人沒兩樣   活著沒有意義

大家希望他能戴著氧氣面罩  趕快把肺炎治好

但是這幾天他體內二氧化碳急遽升高   已經開始破壞他其他器官

醫師說  再不決定要不要插管  等拖到所有器官都衰竭了  想插管也來不及了

醫院一直催促著我們作決定

親屬間的意見紛擾

但是   今天看到公公為了努力喘氣  費力的呼吸   衣服一件件濕透

我覺得公公 活得好辛苦  好可憐    生命一點品質都沒有

不要說尊嚴的死去

現在連最基本的  無痛苦 尊嚴的活著  都好困難

大伯跟先生 都認為  既然還有希望  就不該輕易放棄

公公 身子一向健朗  這次急病來  非久病   除了肺出問題  其他身體機能ok

應該要試著救   不要讓公公躺著等死 (雖然親屬間的意見還是不一致)

公公受盡折磨後  今天自己同意插管了  因為他也喘到受不了了

10/15下午3點多  公公插管了   暫時失去了說話的能力

希望他能因此好起來

 

插不插管的決定  真的好難好難  

反對的聲音跟理由    大家各有立場 

目前這決定是對   是錯   沒有人知道

公公個人意見很重要   幸而今天公公改變主意 自己本身意願是要插管   這當然要尊重       

很希望公公能少受點苦   得到積極治療   早日痊癒

醫師說  日後就算再也無法脫離呼吸器  需要長期照護+龐大醫藥費 ...那些考慮就先不談吧    目前這個難關要先能度過   才有餘力慮及以後

    再不插管  就來不及了.....

我當時好擔心  這樣一路爭論    拖下去   公公的性命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流逝

 

 

 

我的公公今年已經80多歲了   老一輩的人  總是重男輕女    公公一直希望我能生兒子  

無奈的是    我生完大女兒之後  產後後遺症   讓我一度病況危急   生命如風中殘燭 

因身體太差  隔了8年後   我在公公壓力之下  又努力生了刁蠻公主

雖未能如公公所願    生個男丁    但他也不再為難我

平常見面次數不多  他對我始終非常客氣  是一個不錯的長輩

他一生勞勞碌碌   沒享過一天福氣   一直不肯退休休息   晚輩們苦勸不聽

這次突然倒下   兒女都很不捨   爸爸實在太辛苦了啊~~~~~

 

 

今天  公婆之間  還發生一段小插曲   很溫馨 很感人

讓我忍不住提筆寫下....................

 

我的婆婆是童養媳    跟公公從小一起長大    然後送作堆

如今兩人都是80歲的老人    結髮超過半世紀

婆婆說 小時候受日本教育(課本注音文是阿伊嗚ㄟ喔)   

揹書包上學的時候     知道她是童養媳的同學   常常捉弄她

一路喊她  阿木嫂  阿木嫂....

婆婆才小學2年級   常常羞到不敢去上學

長大後跟公公結婚   生了8個孩子  老大是兒子 後來連生5女   公公重男輕女  拼老命也要多生幾個兒子   最後才有我先生跟小叔

公婆常常鬥嘴  我以為他們感情不好

這次公公9月底住院至今   大家怕婆婆去探視會傷心  一直阻擋婆婆去醫院

我回婆家後   問了婆婆好幾次

媽~~你有去看過爸爸嗎

婆婆一直跟我搖頭  說她一次也沒去看到過  說著說著又哭起來

我好想好想讓婆婆去醫院看看公公

但是我只是一個小媳婦   既然所有姑姑叔伯..... 都不願意讓婆婆去醫院

我一個人  人微言輕    不好一人作決定   獨唱反調 

 

 

第一天  我看著婆婆 早也哭  午也哭  晚也哭

我想到    公公之前狀況好時  婆婆沒去看

現在大家一定更不可能讓婆婆去看到   公公雙手被約束  插著鼻胃管  臉上戴著氧氣罩  連著一堆機器的樣子

我隱隱覺得   再不讓婆婆去看公公  說不定就來不及了

等到公公被插了管   再也無法說話   婆婆看到會更傷心

我好想趁最後機會  讓公公跟婆婆  能說上一句話都好

雖然那時還沒插管  但是我看公公狀況不好  那麼喘  遲早需要插管了

10/14晚上 我偷偷跟婆婆說   明天早上 你兒子要去醫院  我拜託他  讓他帶你去看一下爸爸

婆婆喜出望外  一直問我可以嗎  可以嗎

我說  媽 你一定很想爸爸  爸爸也一定很想你  快一個月都沒見到了   你一直擔心 一直胡思亂想  整天哭   不是辦法   讓你去看一下好了  也讓爸看看你   他一定很想你

婆婆點點頭  對我的話   將信將疑

10/15早上  婆婆很早就準備好

先生卻不敢違逆其他兄弟的意思   一個人悄悄發動車子 要去醫院

等婆婆發現  追出門去  已經來不及  我聽到婆婆邊追車子  邊聲嘶力竭的喊我老公的名字

我聽了心好酸  非常不忍  趕緊打手機  叫老公停車    拜託老公帶婆婆去

不然萬一公公插管了   說不定   夫妻倆就再也不能說上話了

我知道我這樣獨自下決定     很膽大妄為    但是阻擋老夫妻見面  說不過去啊

整天看媽媽一直哭  一直胡亂擔心  這樣有比較好嗎 

終於  婆婆搭上車趕去醫院了

幸好  幸好 婆婆今天10/15有去醫院

因為婆婆早上一走  下午公公就真的被插管了

我留在金瓜石照顧孩子  沒跟婆婆一起去醫院

但是婆婆從醫院回來之後    眼神跟表情都有了不一樣的神采

她很欣慰的  一邊抹著眼淚  一邊笑中帶淚的跟我說

公公跟她說話了

她靠近床邊   用台語問公公   知道她是誰嗎

公公竟然用國語回答說   親愛的

大家一時會意不過來   (公公插鼻胃管 +罩著氧氣面罩  +非常喘  講話吃力 發音很模糊  很難聽懂)

誰也沒想到重病的80多歲老人   平常只操台語的公公  會突然用國語說這麼新潮的話

直到公公連說三次 親愛的   大家才聽懂  

婆婆跟我說到這 滿臉幸福

 

 

婆婆還很高興的跟我說

公公還講了 " 我是他最愛的人"      "我是他最親的人"

婆婆邊說   邊流著眼淚   有歡喜  也有悲傷  但是至少見到公公本人後  不再那麼的擔心

婆婆邊在廚房忙著    一邊跟我喃喃的重複說著

你爸說  我是他最愛的人   我是他最愛的人.......

一會兒    又悲從中來  斷續哭泣...

 

我聽了好感動    這句話好重要啊    以後就算公公 插著管   再也不方便說話

公公插管前說的這句話    一定會讓婆婆 永生難以忘懷

跟公公這幾十年來    就算有再多不滿與不愉快  都可用這句話 一筆勾銷 (他們倆常吵架    吵到水火不容   我以為他們感情已淡  沒想到公公會這樣說   婆婆既意外又驚喜  份外感動)

嚴肅的公公難得跟婆婆說出這麼甜蜜的話語     婆婆一想到   一定會很欣慰

我很慶幸自己   今天10/15甘冒著被大家罵的危險

及時讓婆婆趕到醫院  跟公公說到話

 

   其實    婆婆早上要上車之前   我是非常害怕的

   擔心自己大主大意   讓中風過2次  前陣子還跌倒  手部骨折  身體也不好的婆婆去醫院探病     返家之後  無法承受這麼大的打擊

  如果婆婆有個甚麼閃失    我絕對會受到大家嚴厲的伐韃

我跟婆婆說  等等去到醫院  不要被爸的樣子嚇到了喔

爸爸呼吸困難 臉上罩子是要輸氧氣的   痰有血    不是吐血   不要害怕 那是抽痰造成的小破皮流血 

  嘴上很多傷口是他自己抗拒抽痰  不小心咬傷的  我已經幫他擦藥' 上了凡士林  .......

  請婆婆要堅強  要勇敢     你去到醫院 千萬不要害怕 

幸好 婆婆很鎮定  回來跟我說  她沒有被嚇到  只是看到公公痛苦掙扎  非常心酸  他有叫公公一定要勇敢  好好聽醫師的話

 

 

這次  公公知道自己病況不佳   豁出去了    把握機會  大膽跟婆婆表達愛意  真的很不簡單

公公加油!   你很棒  愛要及時說出口   你的話 讓一輩子 為你辛勞的婆婆    都心甘情願了!

希望公公能安度難關!

 

 

ps.

10/15 我剛從基隆長庚醫院趕回 台中   大公主請假多日了    10/16&10/17是她第一次國中段考 不能缺考

 10/16  我會盡全力出貨  所有惡魔小魚乾  刀具訂單在10/17上午都會到貨

10/17下午出完貨  我要立刻從台中  再趕回基隆長庚

10/19周日晚上才會回台中

所有網拍 頒獎事情會在下周一併作處理

原諒我本周兵荒馬亂  南北奔波

50萬人次大獎    13928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

所有獎項  絕不食言  一定會一一確實頒發

還有小魚乾創意食譜賽  也會公布得獎名單

我這幾天累壞了

獎品稍候一下   請大家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