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媽媽包的肉粽  是天下一品啦  YA!

   我可是出名挑嘴的喔 !  去年得到台中市金粽獎的一品肉粽, 我沒吃多少,  媽媽包的肉粽 , 我卻可以一下子吃光光   ,媽咪以為我只能吃半顆 , 結果我很快就吃完一整顆耶!  爸爸  說我好厲害   應該要說是媽媽厲害 ,  粽子包的這麼好吃!



   以後我家的肉粽  乾脆叫上品肉粽好啦   嘻嘻

 


  6/15 下午2點  媽咪 要開始包肉粽了喔  陣式都擺出來了   地上先鋪報紙   包完才好整理

兩張餐椅並排  中間架上桿子  就可以掛粽繩了
2

   自己包肉粽:媽咪  準備的餡料很豐富吧   糯米: 先爆香紅蔥酥 再跟魯肉汁一起拌炒 香噴噴!  米旁邊是滷肉塊 ,右上有小干貝,香菇蝦米,右下角是蘿蔔乾,  橘色的是鹹鴨蛋黃
   

   emily建議  吃肉粽不一定要配愛之味甜辣醬  也可以 配泰式甜雞醬  蠻特別的  味道很甜帶微辣  小朋友喜歡     我則最愛配東泉辣椒醬


    這個粉紅色小盤子很可愛吧  是在大創買的  當時做特價  39元買一送一  所以這個盤子不到20元  很便宜吧  女兒說這盤子好可愛喔  最愛拿來裝早餐蛋餅吃

  這就是台中市文心路上 最有名的一品肉粽  一顆要價50元  真是貴!


  

 一品肉粽雖貴  但是內餡很豐富 有蓮子 蛋黃 栗子  香菇 蝦米  干貝 花生   滷肉...這兩天也吃過一次  女兒說  還是媽媽包的肉粽好吃   emily也很客氣  跟我說  我做的肉粽比一品肉粽好吃  真的嗎大家都好善良喔 ! 還是吃人嘴軟?這樣稱讚我我的尾錐都要翹上天了!

 (一品肉粽  對不起!   13928自己缽  ,不臭腥!   我也覺得我自己包的肉粽 , 風味不輸一品耶! 加上很多朋友的背書 增加我不少自信心女兒跟 我都吃不完一品的肉粽吃自家的一口氣吃兩顆還意猶未盡可能是剛做好  熱騰騰, 加上少量製作配料都盡量分別炒到香味盡出滷肉又是我的招牌菜造就的味道還不賴吧!)

 

台式燒肉粽作法

1.粽葉洗淨  燒一鍋滾水 將粽葉快速燙過  沖水瀝乾

2.滷一鍋肉: 油鍋爆香蔥   3大匙蠔油  再下肉塊翻炒  灑米酒  加醬油  冰糖  八角兩顆慢火熬滷  (滷肉做法不限  可自由依照自己平時做滷肉的方式來滷)

3.炒各項內餡  :油鍋將蒜頭爆香  下蘿蔔乾炒至水份漸乾 香脆度出來就可

  香菇 蝦米 先用溫水泡發  然後起油鍋  下香菇爆香後 續下蝦米  兩者一起炒到香味傳出即可起鍋(可分開炒 ,我比較懶,   香菇蝦米先後下鍋 , 一鍋搞定! 分開炒,不但麻煩 , 用油量會兩倍,  會肥啊!)

  干貝泡發後    加少許水 跟米酒       入電鍋蒸熟備用

4.起油鍋,   爆香紅蔥頭 至金黃(此步驟也可省略 , 直接用市售的紅蔥頭酥代替, 我是生熟各半 ,生的紅蔥頭爆起來很香),下洗淨的糯米(不需事先浸泡)炒香, 下魯肉汁拌炒更香,灑胡椒粉,嚐一下鹹度  ,不夠鹹就酌加鹽,  只要糯米飯調味成功 ,你的肉粽就八九不離十,  一定好吃啦!

5.鹹鴨蛋黃買市售包裝好的就行 , 花生栗子蓮子, 請依個人喜好酌量準備

6.取兩片粽葉  頭尾交疊  在粽葉2/3 折出杯形(此段有寫等於沒寫  看現場示範動作才能學成) 放入糯米與餡料  包成三角粽形 最後以棉繩綁緊 

7.粽子入快鍋 , 加清水淹過粽子 , 等快鍋發出唧唧聲關小火,計時25分鐘即熟

 

    其實包粽子  也沒那麼難啦   就是把糯米跟餡料分別炒一炒   再包起來就完成了

只是因為餡料繁多  分別製備  很花時間而已   步驟倒是不困難

自己包粽子   其實是一場體力與耐力的馬拉松賽

包完粽子的心情   其實就跟生孩子沒兩樣

每次包完粽子   13928總是哀哀叫不敢  累到不行  發下重誓 下次絕不再玩

等到隔年端午節一到   我好似生完孩子忘了痛    又開始重操舊業

邊包粽子  又開始邊怨嘆   我的健忘症也太嚴重了   說不再包粽子  卻又年年包  !

都是大女兒啦

一直跟我撒嬌  說媽咪的粽子 無敵好吃  比有名的一品肉粽還要讚  我被她迷湯一灌   獅子座的虛榮心又牙起來   一發不可收拾  真是慘!

   本來週三 週四上午  刁蠻公主都有才藝課要上   我忙著接送上課  根本沒機會上菜市場買粽料  想說假日就要回婆家跟娘家  根本沒時間包粽子了

  太好了  哈哈  我老早已經想好   今年的端午節  我準備吃娘家媽媽的愛心粽就好  結果週五6/15   今天一大早   我特地蒸了一個一品肉粽給大女兒當早餐吃   女兒邊吃邊問我媽咪  妳今年真的不準備包粽子了嗎?   我說::是啊!  每年包  ,快累死了,  包粽子好麻煩喔 !  而且粽子好油  , 包一大堆  吃了會肥!

  女兒很失望的跟我說媽咪啊  我覺得你包的粽子 ,比我現在吃的一品粽還好吃耶  ! 這一顆  我吃不慣 , 我想上學去了,   剩一半的一品粽  ,妳幫我吃掉好嗎?

    看著一臉失望,  獨自出門上學去的大女兒  , 我開始猶豫起來   , 耳畔一直重複著那句話  媽咪啊 妳包的粽子比一品粽還好吃啊   .....

   一遍又一遍的自動重複倒帶   我的意志開始動搖  終於投降

早上七點多 我就殺去建國市場   拼命買粽葉 豬肉  香菇  蝦米......  順便還買了一堆  建國市場便宜到爆的水果  帶著綠葉子的新鮮荔枝  一斤10   小玉一斤4    鳳梨一斤只要8   金煌芒果一斤12 ......

 本來只想買粽料的我   又莫名奇妙    扛一大堆水果回家  重到差點提不動 

粽料買回家之後   才是所有體力與 耐力    烒煉的開始

 粽葉要一片一片刷洗  還要川燙

香菇   蝦米    干貝要先泡發

生的紅蔥頭 每次都讓我切到眼淚鼻涕齊流  今年我才知道  我過去都白白受苦了

人家就有賣  機器切好的紅蔥頭    我這豬頭卻直到今年  才後知後覺

去年我買的香菇太大朵     害我得要一朵 一朵 切香菇   切個半死

今年 我改買新社的鈕扣菇  小小的  個頭剛剛好  完全不用切   香氣又很足  不輸大朵香菇

去年 我還發神經  一次包了4.5串的粽子(一串約20)  

 因為前年我作的肉粽口碑太好  親友抱怨吃不過癮

所以去年  我乾脆拼了!! 包了近百顆 肉粽 !!

因為很晚才包完   快鍋容量又不大  只能半串 半串慢慢 水煮粽子   煮到半夜還沒煮完

覺得自己好像白痴  忙到差點累趴   發下重誓   以後絕不包粽子了  老娘不玩了   簡直不是人幹的  邊煮粽子 邊打瞌睡   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今年 我既已違背自己的誓言  又包了粽子  決定不要讓自己像去年那樣  頭殼壞去   包那麼多

  所以這次  打算包個兩串 意思意思ㄧ下就好 

  現在想想   去年的我   也未免太辛苦了   今年應該比較輕鬆才對

~~~~~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光是泡發香菇 蝦米干貝   洗粽葉..這些前置作業  就讓我做到悔不當初

因為這才開始起跑而已  我就因為前方路遙  看不到終點  而舉步維艱

經過中點時  我的手已經接近殘廢

先是翻炒 一大鍋肉塊 我就覺得好吃力  把肉塊放進去快鍋滷肉後

我又馬不停蹄的炒蘿蔔乾    蘿蔔乾因為被我水洗過   用力擰乾水分後  殘餘的水分 讓我吃足苦頭  炒到蘿蔔乾水分盡除  達到香脆標準時  我的手 都快酸死了

 接下來又繼續炒  香菇跟蝦米  這兩種配料要爆到香   非常花時間   讓我邊炒邊甩手  先是上臂酸痛 接下來是前臂發麻  讓我苦不堪言

然後最恐怖的來了

滿滿一大鍋  數公斤重的糯米來了

先爆香紅蔥頭  下糯米  我又續下滷汁  胡椒粉  慢慢把糯米跟調味料 拌炒均勻

因為糯米實在太多了  差點就炒到鍋子外面去了   所以鏟子好似有千斤重  

我邊炒 邊爆青筋  炒到自己都快腦充血了

想起去年的我  也實在太猛了   包了近百顆粽子   糯米多到   我要分兩鍋    才炒得完

今年我只包48  才一鍋糯米而已  就炒到氣喘吁吁   肩頸痠痛到舉不起鏟子

手酸到我根本無法想像  待會我是否還有氣力包粽子 ?

 

幸好中午的時候  emily來救我出煉獄

約我一起去逛家樂福    把買除濕機時 送的400元禮卷花掉

結帳時  我居然還有191元的紅利可折抵  連同禮卷   一共折讓 591   讓我買了一堆東西 卻只要付49元而已    哈哈 好爽

逛完街   轉換心情之後  我終於把身心都充飽電了  

一回家 就馬上換上戰鬥服( 什麼戰鬥服  說得這麼好聽 不過 就是破舊的家居衣兼睡衣  完全不怕髒)

  下午2點鐘  把地板鋪好報紙  擺開陣式   我就開始 捲起袖子包粽子 

48   不到下午5點就包完了  比想像中快多了  但是我因為是坐在矮凳子上包粽子   彎身拼了命的包包包...一刻也不敢休息   等我終於大功告成時  我的腰幾乎快折斷了   又酸又痛

 

    但是看到大女兒補習回來  吃到媽咪親手包的粽子  剛起鍋  還熱騰騰的冒著蒸氣  看她吃得 一臉幸福的表情  我的疲憊似乎得到了些許安慰

但是一摸到我那酸到不行的臂膀   我就又開始萬分後悔

我這豬頭   說好今年不玩了  怎麼又撩落去了呢?

!! ! !!  !

我要好好記住這種感覺 ! 牢牢記住我真的玩怕了

明年   說什麼  我都要休息  不玩了  不玩了  不玩了...........

每年端午節都這麼累    先生啊   您都投河尋死幾百年  都不知道輪迴到哪一國去了?

我們這些傻瓜卻還世世代代  每年..每年都還痴心的包粽子紀念您

您還真不是普通的偉大啊!(自己么鬼  愛吃  還牽拖到屈原去  ..真是!)

 

 

P.S

      有網友希望我提供肉粽材料份量 ,  但是我對份量單位不是很清楚 ,  所有的粽料 除了豬肉要跟肉攤買之外   配料全部都在一家南北貨行裡  一次購足  我只跟老闆娘說我要包兩串肉粽(40顆)    她就幫我備齊所有的材料了  (店家是中市 東光路大興農超市附近的瑞展商行  是南北貨批發店  東西便宜   品項又齊全)

  我大概寫一下印象所及的好了    兩串約40顆肉粽所需材料

 1.豬肉約兩斤多  150元   (可以請肉攤 幫忙剁好 大小整齊劃一的肉塊  很省事!)

2.長糯米4升(我有問老闆娘 希望沒聽錯單位) 這兩包長糯米好重  我用手測一包約2公斤 兩包大約4公斤吧  共104元

3.鈕扣  乾香菇一包100元   4.蝦米70元     5.蘿蔔乾20元    干貝是朋友致贈

6.粽葉兩把 秤重後47元     7.棉繩兩串   一串2元       8.紅蔥酥一包20元    9.切好的生鮮紅蔥頭20元     10鹹鴨蛋黃  一包20顆 ,90元(可買兩包, 或是買單包, 把蛋黃對半切  數量就足夠)

算起來自己包肉粽,  料好實在 , 單顆不超過20元,  還挺划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