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這樣會不會給祖先打屁屁??

以下這篇網路轉寄文章  內容還真絕  13928最懶得拜拜了 前幾年家運不順 去請示神明之後   才開始拜地基主 我媽說地基主是很親切很自家的神明  所以逢年過節的時候 只要準備幾道家常菜 誠心祭拜即可   讓我準備起來 輕鬆很多

  婆家就不一樣了 我婆婆已經80歲了  她都按照最傳統的方式祭拜祖先  我每次清明 中秋 中元..節日回去   就跟著婆婆拜得團團轉 拜完就滿桌子三牲祭品  水煮豬肉  白斬雞 煎魚 滿滿一大桌  因為神明跟祖先都要分開祭拜  三牲就要準備很多份

   每回拜完 婆婆就對著一堆白斬雞 跟好幾條水煮豬肉發愁  這些水煮供品 都沒味道  大家都不想吃  實在很棘手  有一回 我忍不住跟婆婆說  把豬肉滷好  再拿去拜 可以嗎  祖先老是吃水煮的豬肉 偶而也應該換換口味   幸好婆婆   欣然同意  香噴噴的滷五花肉 拜完之後 果然銷路就好多了

  我很想跟婆婆說  那白斬雞 最好換成烤雞 或是肯德基炸雞 這樣小朋友一定會很捧場  再也不用為年節的供品滯銷而發愁了 可是我不敢講

  我的婆婆也很開通  祖先她不敢忘記拜 但是她說她拜了幾十年實在很累  要我們晚輩以後不用像她這麼麻煩  還說一些替代方案給我聽  我想她一定發現了  現在的人都怕麻煩  不敢指望我這懶媳婦 

   我娘家爸爸跟我說  中國人都有祭祖的習慣  那信基督教的外國人 都沒在拜拜   那他們的祖先怎麼辦?不就沒得吃喝 ? 何況祖先那麼多代了      供品 紙錢只有那麼一點點  怎麼夠分?所以他從來就不信這些 ....這樣說來     13928也覺得 拜拜好像是個人求心安的行為吧??有拜有保庇囉

以下是網路轉寄文章~~~~~ 

 

 

 

多年之後的今天,我們一群女孩子嫁出去之後家中的掃墓活動就冷清了 許多,

新的一代父母都捨不得讓她們去掃墓,所以也沒有親屬間的認識與活動 。

聽說這幾年的掃墓工作,大伯都在前一天就花錢請人把我們的所有祖墳 全部整理了一遍,

我們不需要除草也不需要打掃,大不了就過去擺個祭品拜一下而以 ,即使如此還是參加者少。

 

說到祭品,我出嫁前那一次回去掃墓的時候,剛剛好二伯母家長子生了 長孫,所以每個祖墳上面都有三牲與四果。

而我那個天才媽媽自己躲在在家中準備中午的拜拜,拿給我們去拜拜的 只有3包餅乾。

能想像出祖墳前面擺了豬肉、雞肉、鴨肉等等東西,三房這邊卻只有3包孔雀餅乾嗎??

回來之後我跟我媽媽說我以後不要去了,真是丟臉死了!!

誰知後來就真的沒有機會可以掃那邊的祖墳了!話還是不能亂說。

來的拜拜越來越簡單,也越來越奇特,婆婆家祭祖拜神的米酒 ,其實就是 寶特瓶的水裡面放了幾顆米,

我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這個樣子,不過,我婆婆卻老神在在的說: 「有水有米,她們會自己釀成米酒!」

~ 這樣嗎?

 

以前幫祖先倒酒,通常第一遍倒個3分滿,過了約10分鐘後才後倒第2次酒,再過10分鐘後又倒第3次酒。

不過婆婆家卻是倒了第1次酒後馬上倒第2次,然後又馬上倒第3次,她們說這樣祖先比較不會等太久。

~~ 這是怎樣,要祖先一開始空胃就來個先乾三杯ㄇ??

ㄏㄡ ㄉㄚ 啦 !!! 搞不懂ㄋㄟ~~

 

嫁出去的女兒不能拜自己家的祖先嗎?

以前的人都這樣說,不過這次我爺爺忌日,我媽媽就去跟祖先牌位說:

「不好意思!那天大家剛剛好都有事情,所以只好嫁出去的大女兒回來 祭拜您,

  如果您老人家覺得她嫁出去不可以拜,你就不認她是你孫女 ,那就餓肚子吧!!!」

真是猴犀利呀!!!

 

老媽得到舅媽的指示,以後就選一年過年祭祖的時候,

敬告各位回來吃年夜飯的祖先,您們的忌日因為大家工作繁忙 ,以後我就不一一的拜了,一律到九九重陽節一次拜齊,

請大家要記得已經改時間了,所以不要回來吃不到心理不高興~~

哈!哈!哈!老媽還為此種方法得意很久呢!!!

 

話說我媽媽的姊妹淘更是利害!

這位阿姨因為有一次從一樓的廚房將菜端到三樓的神明廳的途中 ,在樓梯間跌倒,整盤菜就散落在樓梯間,

她就因此覺得很生氣,想說這些祖先神明既然有神通的力量或鬼通的力 量,就應該不需要爬樓梯。

因此從此之後,她就煮好飯菜,放在一樓廚房的餐桌上排好 ,然後一個人上到三樓神明廳,「請眾祖先神明『移駕』下樓吃飯! !!」

 

將阿姨跟媽媽的笑話告訴了一個朋友之後,她竟然很疑惑的看著我說:

「這很奇怪嗎?我媽媽現在都直接包個紅包給祖先,請她們自己喜歡吃 什麼自己去買去!!!」

~~ 真的假的呀???學起來!!!?

 

後來去一個佛堂那邊拜拜,忽然看到她們佛桌前面的供品竟然是一盤 「香皂」???

一種很傳統式的平安淨身皂,我就問說:「怎麼?可以拜香皂嗎?」

旁邊一個朋友就說:「你都認為她們會上來吃飯兼賞花了 ,難道不能洗澡嗎?」

~~ 是、是、是,大姐說的是,那要不要擺澡盆呢???

 

那幸運女這樣說的話,自己是不是就拜的很豐富呢??

話說有一天,幸運女家的老爺不小心透露了幸運女在台北家中拜地基主 的方式給婆婆聽,婆婆就大驚小怪的跑來問我說:

「地基主都要拜煮好的牲禮,聽說你竟然拜便利商店買的罐頭、綠豆 (只有整包綠豆喔!沒煮!)

  還有根本沒有煮的整包冬粉喔!哪有人這樣的?」

 婆婆質問的說著這時候,我這個乖媳婦就一臉茫然,完全無辜的表情說 :「不行嗎???我不知道耶???」

 

其實,我的心裡一直OS的說:

「奇怪?!妳們家的神明就可以給水加米讓她自己去釀米酒了,

  怎麼我家的地基主不可以給他冬粉、綠豆、罐頭,讓他自己煮冬粉 、煮綠豆湯、開罐頭吃呢!!!??」

 

第一次聽到這樣拜拜很新奇!

不過,也很真誠把祖先們就當在世一樣,本來就是自家人嘛 !很親切的拜拜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