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提了菜刀  這次就不得不提  我最最鍾愛的一把小刀了

它是一把有著黑色柄身 長約20公分  外表很不起眼的削皮刀

但是低調的設計 卻是系出名門  來自德國名牌 雙人牌刀具

我並非是迷信名牌的人  只因為跟父親去德國旅遊 順道攜回的小紀念品

爸爸在德國當地  除了買了削皮刀 水果刀之外 還不惜重資花了 3800 買了雙人牌 剁刀回家呢

不過那支剁刀  刀身鋼板很厚  台灣很少人能將它"" (刀要""  刀鋒才利  才能使用)

足足塵封了7  才讓父親的新同事  一個小男生帶回家""刀成功 原來那個同事 家裡3 都是做打鐵舖子  難怪這麼厲害

扯遠了  回國後  我的削皮刀 馬上躍升為我的廚房一哥  並非我勢利眼  對名牌 另眼相待  實在是我受夠了台灣那種Y字型削皮刀  那會轉來轉去的刀片  簡直就是整人的設計   (不好意思  不該這樣說   台灣也有很棒的削皮刀  只是我運氣背了點)

雙人牌的削皮刀  刀鋒不管經過多少年  都不容易變鈍  所以很多大廚師把雙人牌刀具 視為最重要的寶物  每次削皮時  根本不需用到什麼力  皮就輕易片片落下  就算是堅韌的澎湖絲瓜皮  也看不在眼裡

刷刷幾下  蔬果皮 馬上清潔溜溜

因為削起來很過癮  所以我家 吃水梨 吃蘋果的機會提高很多  每次做菜 都很期待削皮的快感

從而發現做菜的樂趣  否則下廚有時候是一件苦差事

所以 由此可見  我是多麼珍愛這把削皮刀了   不但好用 而且充滿了旅行德國的回憶

但是  民國88  它卻悄悄地 離開了我

它出走那天  我永遠不會忘記   因為就是那場可怕的921大地震

夜裡147 天搖地動  我對著留宿我家的女同事貴真說   別怕  應該一會兒就好了

但是地震不但不停  還越搖越厲害  我還強自鎮定說 應該快停了

結果住家  整條巷子的人 幾乎全都衝到外面避難了   我還笨笨的 跟貴真躺在床上

要是我家的房子結構不夠堅固  以我後知後覺又"蠻皮"的程度  現在應該不在這兒了

天亮以後 家裡斷電了  手機也不通    屋子裡一片狼籍   但是五臟廟還是要顧

猛然想起  冰箱裡面 有很多好料 都還捨不得煮 

這下停電  外面兵慌馬亂  災情慘重

聽說家附近的 太平車籠埔斷層  房子都倒光了   要搶救的生命那麼多  要復電  談何容易  冰箱沒電   食物一定會壞掉

因此我們決定 從冰箱裡最貴的東西開始吃  於是地震的第一天  我們吃了鮑魚粥(沒電 無法用電鍋煮飯2天還吃海鮮干貝燴麵  烤烏魚子當配菜 

由於  鮑魚是人家送的3盒入禮盒   所以那幾天我們幾乎天天吃鮑魚   心裡非常罪惡感  覺得外面正哀鴻遍野  我們卻躲在家吃好料   幸好鄰 居 太太是慈濟人   帶領著我們做募捐  我把家裡的一頂帳棚 還有兩床輕暖的羽絨被 衣物 一一捐出後  心裡才好過一些些(還是很難過 2000人失去性命)

晚上沒有電  無事可作  我把冰箱的水果 搬出來吃  先吃最貴的水梨(我家平常吃的很普通  偏偏地震前遇到中秋節將至  家裡禮盒好料一大堆摸黑 找到我心愛的雙人牌削皮刀  慢慢削著水梨給大家吃 邊感嘆著世事難料 彼此都是劫後餘生的人   .......聊著聊著   眼看微弱的燭光將盡  黑暗中我把散落的果皮糊裡糊塗連同削皮刀  一起包進報紙裡面 丟掉了

地震後好多天  我遍尋不著寶刀  仔細回想最後一次使用是削水梨   才恍然明白  刀子已經被我自己丟掉了   這次我心疼好久  畢竟它是個有故事的紀念品

每次削水果時 我就會想起它  免不了會叨唸幾句  要是那時候再小心一點就好了

最後是老公受不了  說既然那麼喜歡  不會再去買喔

我說 我知道中友百貨有賣  可是還沒到打折季  一定很貴

老公說 別等打折了啦 等到那時  我的耳朵 可能已經被你唸到長繭了

說的也是  難過那麼久 苦等打折(已經忍2個月了也省不了多少錢  真是笨蛋

隔天馬上花了350元買回寶刀2  歡歡喜喜的帶回家 

這次 說什麼都不會讓它輕易地離開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