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說明 :2年前跟友人一起去台南佳里糖果節  孩子們與雕像搞笑拍照  表情好讚啊  哈哈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這句話 很老掉牙了

以前廚藝還很爛的時候  根本不把這句話放在眼裡

刀子用再好  菜餚切的再怎樣美  味道如果難吃  還是白搭

可是我的廚藝 經過拜師學藝  名師指點之後(金廚獎得主)   隨之突飛猛進

突然發現  食物要色香味俱全才算及格

 色相  刀工太差   口感食慾都會減分

切的七零八落的蹄膀  看起來就像分屍案現場  

更甚者  客人還會以為  妳端吃過的隔夜菜出來招待

面子裡子全失   是我獅子座人的大忌

於是 我開始肖想老師手裡那把寶刀 

每次看到老師 把黃瓜片或者 冷凍肴肉  片的飛薄  透明又晶瑩的模樣 看起來超級可口

不禁 讓每位學員 猛嚥口水 

我開始纏著老師  幫我買刀子  我不檢討 也不勤練自己的刀工

我總認為 是那把刀子讚 老師才能把食物  切的那麼出神入化  引人垂涎

後來夢寐以求的菜刀是到手了   真的很利很好用 沒錯 

但是我也才真正領悟

老師的刀工 真的不是三冬五冬啊

那把菜刀  我一用近10年  中間也磨過幾次   鋒利無比

無奈歲月催人老  刀子也日漸風燭殘年  刀身小缺角越來越多

最後連握的木把 都掉了   我這麼寶貝的菜刀  到頭來卻不得善終 身首異處

令人不勝唏噓     畢竟要跟鍾愛的廚房老戰友分道揚鑣     難免不捨

但又不得不丟棄   人跟物品的緣分  是有年限的   雖然我已經那麼珍惜的 使用

不過 這也算是對它最大的報答吧

失去寶刀後  我並沒有悵然多久  好在刀身上刻有製作者姓名電話    我二話不說  馬上打電話去桃園龜山訂購

接電話的盧老闆 對我的推崇 非常自滿  他說他的刀子  每把都是他精心打造 非常好用 不在話下

我一時興奮 一次定了3把菜刀   但是10年來 物價波動  價格也由原先的400/支 漲到600/支  但是想到賣義大利樂鍋的菲姐  她家的刀 一把就要1700元   盧老闆的刀 算公道了  畢竟 上一支 我也用了快10年 很夠本了

萬萬沒想到  盧家的刀  這次跟我的緣分竟然如此短暫  3把菜刀 一把給我父親 一把給我大嫂  我的那一把 到貨不到一個月  娘家老爸把它拿來砍冷凍魚  要給我作發奶月子餐  刀鋒竟然裂掉了  隔沒多久  老爸跟大嫂的刀 也缺角不斷  爸爸說 八成是鋼刀鍛造的溫度出錯吧 鋼變的很脆 很不堪一擊 應該要去換貨 討個公道

我考慮了很久  我承認自己很鄉愿  也很口拙 這1800元 我最後還是放棄去爭取了

忙著做月子的我  根本無暇去煩心這種事情  老闆也不是故意的   我選擇自認倒楣   

其實現在想想  應該要去電提醒老闆比較好

放棄了盧家菜刀  又開始尋尋覓覓新武器的我   竟然無意間在菜市場  發現了一個賣刀具的小販  正用菜刀削紙  削椰子殼  刷刷刷   椰子殼如雪片般落下  一副輕而易舉的樣子  讓我不禁猜想  這一切是否只是唬人的噱頭  便央求老闆讓我隨意挑一把一試   結果出乎意料的好用  有削鐵如泥的快感  刀柄也非常好握  一把只要290元  喜出望外的我 一次就買了2把  另一把是剁刀

本來想說一把不到300元的刀子   可能初時很鋒利很好用  再來可能很快就生鏽了   可是這把菜刀 我一直用到現在2年多了  中間磨過幾次  還是很利很好用   好好切  完全不生鏽  讓我作菜的時候   得心又應手 

滷好的五花肉  我也能一片片薄切   有模有樣的排盤上桌  賞心悅目   非常有成就感

一舉打破我對高價刀跟百貨公司 名牌刀的迷思  買刀的時候 聽說削紙來試最準  下次若買刀的時候 不妨削張紙 來試試   

 我這把菜刀    刀身上寫著 很普通的日文名字   好沒創意喔

 怎不叫"宮本武藏"   或 "山本五十六"  ...更好記 更有人氣  也不一定

其實明明是台灣製作的好刀  為何如此沒自信  硬要偽裝是日本進口刀呢  真是不懂

 這麼棒的菜刀  價錢又便宜  還是應該發展自己的品牌  就叫 " 小李飛刀"好了   多多推廣 說不定會賣翻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