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28是民國82年因結婚  才從台北遷居到台中的

   別看我現在待在台中    似乎快活無比的樣子    生活消費便宜  房價不到台北的一半   (一坪超過20萬就已經很貴了 )    以前初來乍到  還是掙扎適應了一陣   才慢慢漸入佳境

   來台中  我遭遇的第一個困難就是   台中的公車好少 好難等啊   在台北的時候  隨便找一個公車候車亭   就給你一整排的公車站牌   十幾二十條路線的公車 任君挑選  超爽!

   同一條路線  有好幾家客運公司在跑  班次又密集    隨便等個5分鐘  公車就來了   已經這麼方便了   竟然還有最不塞車  最無敵便利的捷運!!    實在很超過ㄋㄟ   看在其他縣市的百姓眼裡  妳說氣不氣人?  只有天龍國的人民有繳稅   我們其他區域的人繳的稅是廢紙是嗎?

   從台北搬到台中  在交通上   我馬上就有二等公民的感覺   很難不自怨自哀起來   剛去醫院上班時    我每天都傻傻的等我家附近那唯一的一線公車  每次都好像傻瓜一樣   等了又等    等了又等  常常等超過半小時才來一班    依賴常常遲到的公車來通勤的話    若不早點出門    我看我每個月都拿不到全勤獎金了

   醫院同事聽了我的抱怨  很訝異的問我說    妳不會騎摩托車嗎 ? 我說不會呀   在台北到處都有公車站牌  又快又方便   幹麻自己騎車?  接著   我的單位又新進了3個台北護士    跟我一樣   全都是公車族  沒有一個會騎機車    這時台中同事才知道我不是異纇     台北女孩子不會騎機車 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但是 住在台中  若不會騎機車  妳不但會成為同事眼中的異纇   而且對生活會產生非常巨大的不便  沒機車  妳等於沒有腳!   因為公車不夠普及    很多地方公車都沒有到   就算公車有到  妳也不用太高興   幾乎沒有直達車   妳要不斷轉車才行    經過這10多年  台中市政府雖然有漸漸改善大眾的交通問題    公車路線有比以前多一點點  但是進步幅度不多   還是很不方便

    最記得有一次  我從醫院上完白班 4點下班  徒步走了好久   超過一公里  才到達我要的公車站牌(當時每天這樣走  真的好累喔)   4點20幾分開始等 我家附近那唯一的一線 公車    一路等到5點  我的臉都綠了   公車竟然還沒來

  我想說都等那麼久  應該馬上就會來了    我捨不得搭計程車   真要搭   4點多就應該搭了   那時候就決定坐計程車的話  15分鐘的車程   現在早已經舒舒服服在家吹冷氣   翹腳看電視了

   已經等超過半小時    我堅信公車一定就快來了  若我現在放棄  搭上計程車的話   下一秒公車剛好到   我不就嘔死了?    於是我帶著不甘心的心情    決心拼下去   誰知道   公車竟然很不要臉的給我脫班了   明知這一線公車  是我們那區域可憐老百姓唯一的出入命脈   司機竟然還敢做這種事

  一過5點   身邊的剛放學的'學生  下班的人  越聚越多   應該搭上前班車的人沒離開  後班車的人又湧上來   整個站牌都是人   你猜猜看    最後公車幾點才來 ?

  我竟然從下午4點多  等到6點  天都黑了   公車才姍姍來遲    通常台北遇到脫班  或是下班尖峰時刻  都會多派幾輛公車    台中沒這個習慣   就只給你來一輛而已   前班車不會補開    也不會加開   直接給你人間蒸發

   想也知道   快2個鐘頭沒有公車來   車上早就擠滿了放學下班的人潮   我根本擠不上去   好崩潰!!  我覺得自己好笨好笨   不甘心的漫長等待   最後換來的竟是一場空   真心換絕情   這教我情何以堪?我實在有夠白痴   台北的公車邏輯   在這完全不管用啊!

   等了一個半小時  我的腳好酸好麻    就算再怎麼有意志力  我也撐不到下一班公車到來了   腿已經站到快斷了(台中候車亭大部分都很爛   路邊給你插根鐵桿了事  沒有遮蔭 也沒有地方坐  台中市區現在有改進了   有搭棚   但是出了市區~以前的台中縣區域  就恢復陽春狀態  像我家附近都只有鐵桿  毫無遮蔽物 台中天氣好  每天都大太陽 等車等到快中暑)  而且我很害怕下一班公車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兩小時?  此時不搭計程車不行了   正要揮手招計程車時  看到旁邊一個高中男生 也跟我一樣   等好久擠不上公車   天都黑了   他肚子一定很餓吧?   好可憐喔  於是我邀他一起搭計程車   反正都要坐  多一個人也沒差  他家比較遠些   我說不必平分費用啦   起跳錢我會付  搭到我家  我看表跳多少錢  我就付多少   接下來  到你家只剩一小段路    不會超過20塊  你再付就好了  看他等車也等得很累了  馬上欣然同意

    那天的悲慘遭遇  我永遠都記得   也就是在那一天  我對著老公哭訴完畢後  對天發誓  我一定要學會騎摩托車  拜託老公一定要把我敎到會

  我利用幾個假日  在空曠的重劃區跌跌撞撞  終於學會騎機車   之後   我的台中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   我到了好多  我以前不曾去過的地方   就算迷了路也不會害怕  我的機車椅墊下   隨時放著一張台中市地圖    台中的路  非常好認   妳只要學會認 貫穿整個台中的橫直兩條大路~ 中港路與文心路    八成就可以找到回家的方向   連我這超級大路癡都可以安全到家   就知道認台中的路  非常容易! 還意外發現   我很會看地圖咧     

   下了班  同事說要去喝泡沫紅茶  或是逛百貨公司   不管哪裏  我通通都可以放心跟去  再也不用拜託同事載我    也不用擔心聚會結束   不知道要怎麼轉搭公車回家了  

   有了可愛的機車代步   我好像變身城市遊俠   在台中市區  自在悠遊   想去哪就去哪  到處都不會塞車  機車停車又方便   台中菜市場的東西都好便宜  挖寶挖不完  就算貪心點  一個早上連跑兩個市場  我都遊刃有餘  快樂無比 

     快活了10多年   不幸地   最近公車噩夢竟又悄悄來襲    這也就是我今天為何會再度提筆  在部落格聊起台中公車的原因

   說實在的   自從有了機車   我幾乎不再搭公車了 連台中現在公車票價多少錢 我也不知道   今年9月   大女兒上高一後  我還暗自慶幸  學校離我家不遠  只有4公里而已   上下學應該很方便才對

  結果我大錯特錯了     雖然老公說小孩長大了   讓她自己搭公車上下學  不要依賴媽媽接送  但是等不到開學  才新生訓練  我就發覺大勢不妙   搭公車通勤 這方式根本行不通啊

   我很幸福   我住家旁邊就有國小 跟國中   兩個女兒都很獨立   只有小學一年級第一天上學   我帶去上課以外    第2天  我家大女兒就跟我說  學校那麼近   我絕對不會搞丟  我自己去就可以了    因此孩子上國小國中  都是自己走路去學校  刁蠻公主也依循姊姊的模式   我完全不用接送  

   好不容易孩子大了   上高一   我應該更輕鬆了才對   誰知道大女兒剛開學就遭遇交通困難    短短4公里  騎機車不到15分鐘的路程   女兒竟然一個小時也到不了   

  我家明明離學校那麼近   應該算  近在眼前   怎會搞到像  遠在天邊??學校七點半才算遲到  這麼近   照理講  在家睡到超過7點都還來得及 

   大女兒卻每天清晨5點多就起床   早餐也沒吃  6點10分前就急忙出門   好像要出遠門一樣  不知情的人   以為我女兒沒考上台中市區的學校  可能是考上  卓蘭高中  東勢高工 或是豐原高中    才要趕著透早出門上學

   看大女兒摸黑起床  沒時間吃早餐  餓著肚子走路去等公車   我家離公車站牌還有一段距離   要走個10幾分鐘   我好心疼啊

  學校那麼近   為何要那麼早出門呢?我的噗浪噗友們  很多都是台北人  很不解的問我這個問題    唉~~說來話長   套句鐵師玉玲瓏的名言~~   話哪是供透枝   目屎就飛未離啊  

  大女兒說  6點多就出門  趕在6點半前衝到公車站   常常等了20分鐘還等不到公車  於是每一天   就更提早一些出門   搭上車之後  公車會開往學校的反方向  越開會越遠   繞到台中圖書館   體育館  ..好遠的地方  全部兜一圈  好不容易才又繞回正確方向雙十路   從雙十路又慢慢開往台中火車站   到火車站下車後  女兒還要下地下道   然後再走一段路  才能到達學校

  計算一下路程~~從我家到公車站牌  要走10幾分鐘才能到    等車也要花時間   公車繞路會花更多時間  到了火車站下車   又要再走一段路   這些零零碎碎的時間 加總起來很驚人   6點半搭上公車   繞路繞老半天   7點多才能下車   路上還要買個早餐  若不早點出門   時間上真的很急迫啊 

  我光聽到女兒說  公車一大早悠悠哉哉給我繞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兜一圈   我就整個快爆炸了   更別說公車還常常誤點 等好久  等不來

   我決定自己接送       "到學校"這個15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簡單事情  為什麼要孩子浪費1小時的時間  犧牲睡眠去達成?   這不是很白痴嗎?而且還讓媽媽心疼的半死

  但是我那頑固的老公  說什麼都不肯   堅持孩子大了  要獨立  讓她自己搭公車上下學   我好生氣 !  這種無謂的堅持  讓孩子受苦  意義何在? 完全不合情  不合理嘛

  幾週後  機會來了   孩子被選為交通服務隊   規定清晨6點50分前到校   女兒說她想清晨5點半就出門   天啊!要去苗栗上學也不用這麼早吧  顧及安全問題  加上5點多 也沒公車  老公終於同意  讓我開始接送孩子上學   每天我花個10幾分鐘送孩子去學校   就可以讓她多睡個半小時    多麼值得!

  很多噗友不懂   我女兒怎不改搭直達車   為何要搭那輛會繞遠路的公車?   學校正門口應該也有很多線公車    這樣下車就不用走那麼遠了

   我只能說   這是台北人的思考模式   在台中完全不適用   我家附近就只有那唯一的一線公車  沒別的選擇   有直達車  我們不可能笨到捨近求遠   說句不禮貌的話   台北人要我們改搭其他路線的公車  跟那位說何不食肉糜的皇帝 是一樣意思   身在台灣大眾運輸最發達的台北市人   是無法想像其他地區同胞 每日所蒙受的公車之苦

   說到我家附近只有一線公車   台北人一定把我家想成是化外蠻荒之地   不知道有多麼偏僻?  會有這樣想法  我一點也不意外  也很能理解

  只因為我當過台北人   我知道那種感覺   早年   大概民國60幾年  離台北市很遠的土城  三峽..  也曾經是這種狀況

   但是現在是民國100年呦   我家以前是台中縣太平市  聽起來好像很鄉下   現在縣市合併後  改成台中市太平區    其實我家一點也不鄉下    相反的是  繁華熱鬧極了   麥當勞   85度C  肯德基  屈臣氏  ...一應俱全   人潮洶湧   上下班尖峰時刻  主要幹道還會塞車呢  

   舉個更簡單的例子  保證你馬上可以明白    大里跟太平就是台中市的衛星城市   大里就等於永和   太平就等於中和    中永和有多熱鬧   有多靠近台北市  台北人都清楚  大里 太平跟台中市就是這麼緊密   太平跟台中市只有一座200公尺非常短的橋相隔  不用一分鐘行車時間的距離  甚至比華中橋跟福和橋都短呢  從我家  騎機車10分鐘就可以到達台中火車站 (是正常速度  不是像誇大的房屋廣告 用救護車的行車速度計算)  有誰還會說我家很鄉下呢?

  但是這麼熱鬧  人口這麼多的地方   市政府公車處只配一線公車   這種比例  想也知道太過於可笑  行經路線區域很狹隘   完全不符合需求   從這點妳就可以知道  台中人有多麼不愛搭公車了

   而且台中的公車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喔   台中公車都只跑主要幹道   其他分支的路是不走的   所以中小型的路  常常沒有公車   變成不是住在主要幹道的居民  要走很遠的路  才能搭到公車(像雲林  彰化等鄉下更慘  客運車就只有走省道  其他路都不走  我只能說  全台灣就只有台北人  是人  ) 

   也因為只走幹道   很多地方沒有設站牌   就算你拼了命換車  從這個幹道下車 再轉搭另一個幹道的公車   轉得七暈八素  等車換車 花了大把時間  最後發現你要到達的最終目的地  是完全沒有設站的   妳可能下車後還要走很遠 才能到得了   請問這樣過於簡化的公車路線  妳還要搭嗎 ?    簡直是浪費生命 !  想來想去   還是自己騎車或開車最方便   搭公車就不必了  

   之前有噗友問我說   怎不讓孩子自己搭公車去補習呢? 都上國中  夠大了   看我每天為了孩子補習   風塵僕僕  接接送送  好忙好可憐    能省事的話  我何嘗不想呢?  這個問題  現在在此也一併解答了  之前我說   我家到補習班   連一班公車都沒有   完全必須靠自己接送   台北噗友感到很不可思議   以為我家多鄉下   讓我想解釋  也不知道從哪講起    

    其實答案很簡單   我家跟補習班都不在主要幹道上   依照台中公車的邏輯   支線完全沒有設站的必要     所以連一輛公車都沒有  大女兒國中時  補習班所在的那條街   可是熱鬧非凡耶

   發完台中公車牢騷    最後我必須要講一件關於台中大眾運輸的大事      台中現在大興土木   捷運已經動工了    照理講   13928應該很開心才對   至少可以以此塞住我的嘴  以後不可以再說  只有台北人是人 這句話了 

  但是台中真的需要捷運嗎?高雄捷運載運量不足的殷鑑不遠  還不夠做警惕嗎?而且高雄總人口數   比台中還要多  高雄捷運都虧損了   台中能不虧嗎

  高雄人拒絕捷運 寧願自己騎車的原因  就是轉乘不夠發達   不像台北  下了捷運  再轉搭公車即可達目的地    四通八達的轉乘系統    台中做不到! 

  而且台中人跟高雄人一樣  習慣不依賴搭公車很久了    一時片刻也改不過來   就算台中市政府這兩年  一直拼命搞免費公車   努力想提高大眾運輸搭載率  依舊徒勞無功 我家大女兒會去搭公車也是有原因的   她很想省錢  台中現在公車路線號碼只要是3位數以下的  通通免費   但是盡管不用錢   搭乘率依舊不高   因為對一般怕遲到的上班族來說  很不便嘛   只適合不趕時間的退休老人搭

   台中總人口數不夠多    依賴大眾運輸系統的人口也不多   在我看來   台中捷運只會步上高雄捷運的後塵   別說賺錢了  連損益平衡都難  以後可以比賽看誰虧得比較多

  花個幾十億  上百億蓋一個很少人會搭  註定虧損累累的捷運  意義何在?浪費這麼多民脂民膏   只為了滿足上位者的政績需求  選舉考量 ?  更令人不滿的是  台中的捷運路線超詭異   超熱鬧的精華區   上下班人最多  逛街人口洶湧的地方沒捷運   反而是我家附近很冷門的太原路尾端有捷運站   這種怪地方是規劃給誰搭啊?  據說    不是我說的喔   我也是聽說的  不知道是真?是假 ?  路線考量   是因很多設站點附近  都是某些有力人士  民意代表積極炒地皮的地方   有捷運設站  房價 地價自然水漲船高  

  原來花大錢做捷運  不是為了讓市民交通更便利  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   這種涉及官商勾結 社會黑暗的事情  我還是閉嘴不要再多說!  怕怕~~

  寫完這篇  光是在大眾運輸這件事上 台北人應該感到很幸福 !

 pS 發這文同時  我還想發起拒蓋台中捷運  或是捷運改路線 連署   其實  我覺得台中再多花點心思跟一些經費  好好規劃 增加一下公車班次跟路線  就很完美了  現階段  以政府財政困難度跟承載人口量來看   實在不需要花大錢作捷運

當然  這種事 見仁見智  如果撇開輸人不輸陣  (台北高雄有  台中也要有 ) 您覺得台中還是需要捷運的話   也歡迎一起來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