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了一個生牛肚100元  以為牛肚會跟牛腱一樣   煮熟會縮小

生牛腱沒下鍋之前  好大一顆   滷完  縮到剩一小球   只剩一半  超不划算的

牛肚不會耶  一個大大的牛胃  滷完   幾乎沒差   還是好大一個

我只好分兩次切     照片上  是半個牛肚   等於一盤才50元  好便宜喔

結果全家人享用 一餐都吃不完    也太有份量了吧

只好吃完飯  當零食滷味吃掉


如果去麵店叫100元的牛肚  可能不到這盤的一半

我的牛肚成本100元   外面賣的現成品   可能要賣個300元不止

所以愛吃滷牛肚的朋友  建議您 還是自己動手滷  比較划算喔    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在外面叫滷牛肚    很可憐耶  老闆都只給小小一盤   至少80元起跳

只能甲一咧氣味   嚐嚐而已   根本吃不過癮

滷牛肚  作法很簡單喔

1.起油鍋  爆香 蔥薑蒜    香氣足   滷味才好吃

2.下蠔油3大匙   下牛肚略炒  灑酒   加醬油   略翻炒上色

3.加冰糖    水   滷包  用快鍋滷個20分鐘即完成

 

    我這個人作事情  很喜歡一兼二顧   摸蜆仔兼洗褲

光是滷一樣東西    就起一個滷鍋  實在不太划算   醬油都咕嚕咕嚕倒下去了

乾脆就多滷一點東西   比較值回票價

   在這個想法之下   我踢到鐵板了     很多事情  不是用"想"的就可以   要等你實際作了才知道

  像牛肚是還好  跟同性質的牛腱   牛腩一起滷   問題不大

不過最好還是單獨滷牛肚就好   為什麼呢??

舉一個極端一點的例子來說好了

    我就曾經笨蛋到   把豬大腸跟豆干一起滷    那個無辜的豆乾就此染上了腸子的味道   雖然豬大腸  我已經用麵粉洗得非常乾淨了

 但是豬大腸本身是風味比較強的食物  會影響到其他食材的味道 所以豬大腸  最好單獨滷一鍋

    這種個性強  又不合群的傢伙   不單只有豬大腸   還有海帶 也是個頭痛人物

 海帶算海味    跟昆布差不多  屬於海鮮那一類   放在滷鍋中  跟豆乾 五花肉  牛肉  雞肉... 等肉類族群一起滷     就很格格不入

   簡單講   山海不相容    山產肉類跟海鮮類  是不可以放在一起滷的  否則整鍋的味道都很怪  會有海鮮的腥氣在裡面

   加上海帶  還是個難纏的傢伙  滷得太硬  咬不動  滷得太軟  吃起來爛爛的  更不好吃

   滷得軟硬剛剛好的海帶  口感才會一級棒   為此   最好把海帶 分開來滷   單獨伺候它的火候  才不會滷失敗

   海帶的滷汁 可以用滷肉的滷汁  拿一些過來滷    比較香   但是就是不可以將海帶放進滷肉鍋中  

    牛肚也算氣味強的食物   這些個性強烈的傢伙  很容易干擾別人    甚至還會帶壞其他人    最好單獨給它關緊閉啦!

    至於雞肉跟豬肉   個性都很溫柔   又很會照顧人    這兩種肉類   滾滷後有高湯的效果   能讓滷底更香醇    澤批其他食材   使整體美味更為提升


乍看之下  您一定以為這道菜是 馬鈴薯燴香菇雞肉

哈哈哈   那一塊塊像馬鈴薯的東西  其實是竹筍啦

   這道菜  我夏天就拍好照   文章拖到冬天才來寫   也拖太久了

  看電視學作菜   節目中  主廚說竹筍不只可以煮湯  拿來滷也很好吃喔

13928馬上興致勃勃的試煮看看

 

香菇竹筍燴雞肉 作法

1.香菇泡80度C的熱水  泡發    

 2竹筍跟雞肉剁塊

3.起油鍋爆香  蒜頭與香菇

4.下蠔油兩大匙   再下雞肉與米酒翻炒

5.加水   醬油 冰糖  胡椒粉  下竹筍塊一起悶滷

6.收汁  滴一點香油  起鍋

  (雞肉有膠質  會自動縮汁   除非妳水加太多  才要加太白粉水勾芡)

竹筍吸收了雞肉的香醇風味   吃起來很有味道    筍子口感很爽脆  搭配雞肉  吃起來不膩

  這道菜  唯一怕失敗的地方  就是選到苦筍   這時候  再怎麼高超的廚藝也罔效了

選筍子的方法  我寫在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117

這道菜還不錯吃   可是家人捧場度 沒有想像中高   我覺得很奇怪  原來 我兩個公主 都超愛喝筍子湯啦   媽媽熊熊把筍子拿去滷    這兩個笨小孩  看菜一上桌  以為是最愛的馬鈴薯   夾來吃才發覺上當

  跟我扁嘴說:  媽媽我要喝竹筍湯   雞肉就加馬鈴薯一起煮啊    這樣煮 最好吃   你為什麼要偷偷調包?

唉呦   想說老是那樣一成不變煮法    沒有創意  偶而想給孩子換換口味  結果..........

家庭主婦  還真難為 !

(隔沒幾天   我把這道菜的竹筍又換回孩子最愛的馬鈴薯    馬上盤底朝天!   習慣還真是可怕的東西) 





我的老公在山區工作   武界   奧萬大  德基水庫  南投山區.......通通都在靠中央山脈的深山裡    風景美的沒話說    人跡罕至   靜謐幽深   跟台灣的平地比起來    是兩個世界

   老公說  那種地方  去玩很好啦  去工作就苦了  沒有7-11     沒有商店街   半夜肚子餓  也只剩泡麵    深山裡  人很少  猴子最多  每天都跟猴兄猴弟為伍  很寂寥

   偶而下山返家   老公總會提很多山產回家   每一季的蔬果都不同  我因此可以吃到早上才剛現採下來的新鮮水蜜桃   蘋果   水梨........

  都是很高級  很好吃的寒帶水果  超讚   跟附近農家熟了  還可以扛一整箱便宜的瑕疵水果回家   那些水果  只是表皮有蟲叮  或是有一點點傷痕   削開來  還是很新鮮很甜   真是賺到了

   照片中的蘆筍  是農家贈送   現採很新鮮     直接丟到水裡面煮  煮成蘆筍清湯  喝起來 就有自然的甜味耶   好喝又退火
  可是白蘆筍  是我的大敵   皮實在超難削的  幸好我有賣削皮刀      只有我賣的這款削皮刀才有辦法削這種高難度的皮(試別的刀 都不行  不合用)  
  用水果刀來削白蘆筍皮  我看要削到明年去    超費工的
 
  這蘆筍盛產時  我老公每周  都會帶一大捆回來    問題是  我不太會煮白蘆筍耶      除了煮湯還是煮湯   我只知道有人還拿白蘆筍去煮魚湯  很清很好喝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料理白蘆筍的 ?? 有好點子   請告訴我喔
相較之下   綠蘆筍就可愛多了  可以作蘆筍手捲  涼拌沙拉   可以拿來炒肉絲或海鮮.....料理上 好像簡單多了!



 呼叫蔬菜博士   臭小子的娘   請問這是甚麼植物??

這些巨大的豆莢   是我老公從山上帶下來的   13928是第一次看到   非常驚訝

寬度都超過1公分以上   這到底是甚麼 ?   好像是四季豆的壓扁版

   這麼大的豆莢  不就很老?   吃起來   會不會硬到咬不動啊?

   不管了   炒來吃看看再說

   好意外!!   口感其實很嫩耶   哈哈     原來外表很臭老   內心其實還很年輕

吃起來脆脆的  還挺好吃的   只是都吃完了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它叫甚麼名字

有誰知道它的芳名呢 ??

 

感謝高岡屋  與臭小子的娘幫13928解惑

以下是臭小子的娘  詳細解說~~醜豆  果然無筋  口感很脆嫩哩 !

 

臭小子的娘2009/11/06 16:46 回應

 

係滴~就是叫"醜豆"拉~說他醜~可是好吃的很~又沒筋

這我老爸都種好幾年拉~每次都多到吃不完......呵呵~我剛開始也不知叫啥?我老爸說~阿就---醜豆阿---

我說~豆子還分美跟醜喔~嘿嘿~

http://tdares.coa.gov.tw/show_monthly.php?id=tdares_tdares_subadmin_20080526025014&print=1



蚵仔大腸麵線

   這一碗  不是我煮的啦   13928沒那麼厲害

  我是特地跑去救國團報名學台灣小吃烹飪   老師煮完後   一個人分到兩碗   我回家後 趁熱拍了照

 孩子愛吃蚵仔大腸麵線   我想說   學了以後  不但可以自己煮來吃    以後萬一窮困潦倒   也可以去路邊擺一攤來賣

   關於學一技之長這種事情  我是非常樂於學習的

   但是有去學  不一定有學成啦        所以我是樣樣通  又好像樣樣不通

   昨天刁蠻公主上才藝課的時候  我跟一個媽媽閒聊   她問我說  我手上正在看甚麼書?

 我拿給她看   一本是三采出的  東京插畫家的感動力     一本是色鉛筆技巧

她很訝異看著我   大概覺得這怪胎媽咪   怎會看這種書  又在並蝦米蚊?   

  我隨手邊看著書  畫了一隻可愛的兔子   大家看了都很驚嘆  一直喊好可愛  尤其是小孩子

我好虛榮又害羞   因為我從小最不會畫圖

所以我很羨慕會畫圖的人  這幾年為了幫小孩捉刀  不知不覺   愛上畫這些可愛的小插圖   但是我很笨  我只會臨摹   創作我就沒辦法

   最近很醉心於水性色鉛筆的暈染效果(調色上比水彩方便許多  顏色效果又很溫潤可愛)

剛好這位媽媽  也超愛繪本的   覺得這些書  很有趣   笑著說   我的興趣也未免太廣泛了一些

   畫畫原來是這麼好玩  一支筆  就可以成就一個小世界   我到這幾年才感受到   有了孩子之後   發現更多不同的樂趣   陪小孩長大  自己也跟著長進一些東西

...........................................

離題了    照片中   這碗蚵仔大腸麵線  吃起來偏鹹   味道跟我家的習慣不合   所以兩碗都沒吃完   

     我家比較喜歡吃   雙十路與精武路交叉口   市立游泳池對面的"不好吃免錢蚵仔大腸麵線"   湯底味道比較鮮美濃郁

  (不好吃免錢    這招牌      聽說   意思不是很難吃就不用給錢   而是台北本店   初創立時  小攤子都是吃完才付帳    偏偏有客人   看老闆生意太好  忙到團團轉   吃完就拍拍屁股走人   沒給錢   老闆只好在招牌上寫~  不好    吃免錢~台語發音   意思是  吃玩不給錢  吃免錢的   是不好的事情.    這是我聽來的   不知真假??  )

  總之   我花了那麼多錢  專程去學這一碗蚵仔大腸麵線   好像是白花了    因為成品效果差強人意  加上準備功夫繁複  我就更懶得自己動手了 

    所以   學習是好事情    但能不能持續     學出個名堂   才是重點! 

     我是個錯誤示範啊! 

  (我報名過一脫拉庫的課程  都只學3分  講出來 還蠻丟臉的  有日本池坊插花   西洋插花   烹飪  吉他   古箏   命理四柱推命   泡沫紅茶開業班  中東肚皮舞   韻律舞  拼布   紙黏土.......不要再講了   很怕人家問我學到哪裡了?   見笑死 !!      )

   然後不怕死的還想學  腳底按摩  中醫筋絡   化妝美容  刮痧   瑜珈   西餐烹調   西點烘焙     鄉村彩繪   日語會話   法國緞帶繡   拼布   洋裁   ..............

    這些課  若等我有錢又有閒想去學的時候   有可能要繡個花  連穿針引線都沒辦法了    眼睛一定早已老花   真是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