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愛現

我知道菜做得比我好的人 比比皆是

但是好友來時 我還是會技癢  請朋友留下來用餐 

好幾次 冰箱沒啥菜 但是我窮則變 變則通  還是硬變出一桌菜來

下次我會寫一篇   意外到來訪客  我從空乏的冰箱中  像灰姑娘故事中的仙女般  輕輕用仙女棒一點  無中生有的  變出一頓晚餐的記事 (附照) 敬請期待

因為 我怕一下子 貼出太多菜  把大家的胃口撐到膩 那就不好了  吃東西 要留餘韻  好吃但是不過撐  下次回味時才會垂涎

今天 我貼的這道菜  是我很拿手的蝦仁豆腐

會寫這篇的原因是  這是一道 好友最愛吃的菜 每次吃 都讚不絕口

但是她現在比較少看到我做這道菜了  因為我實在做太多次了   很怕她生膩    彷彿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般  搞的自己很困窘

只要是親友來過我家用餐  很奇怪 我就會記住對方特別愛吃我做的哪一道菜  當做下次對方再來訪時的宴客菜單參考

即使是很久不見 久未來訪的朋友  我也會輕易說出對方對吃的特殊喜好  我沒特別去記 但是我就是會清楚記得  這不是特異功能  我相信 每個人對自己有興趣研究的主題 都會有特殊優異的記憶力

以前從護理轉行至藥妝店當店長時  往往老客人一進門  對方不須開口 我就可以馬上備好對方要的商品   讓客人既窩心又佩服  我也頗為自得  甚至  曾經有一個小姐  只來過店裡一次   詢問過一個氣喘商品  幾個月後再來  我一眼認出 便問候她 小朋友的氣喘 好些了嗎 當下讓這位小姐 對我驚人的記憶力驚訝不已  但是這件事  如今 我已經不敢再拿來說嘴  一來 因為我目前的記憶力 是5分鐘前剛摘下的眼鏡 後來放在哪 我常常都想不起來 

二來是 老公聽完我臭屁的店長事蹟後   冷冷的說  那根本不是你的記憶好  而是有關錢的事情 你都記的很清楚  哇哇哇  一針見血  毫不留情  仔細想想 我竟然無法辯駁  當時的我 滿腦子都是業績壓力   客人上門   等於錢自己走進來 這時候 我的腦子比誰都清明  真的一點都沒錯  實在太太太...太可恥了

 

離題了 還是回到蝦仁豆腐

先說明 這道菜做法

1.蝦仁挑去腸泥  背部劃一刀 這樣煮好才會呈現 圓圓的蝦球狀   醃點味霖 或米酒 白胡椒粉 最後抓點太白粉即可  想要吃更脆 可以再加少許蛋白 然後放入冰箱  冷藏一陣子 可以讓蝦仁水分較乾 更好料理

2.起油鍋 爆香蔥薑末 煎一下豆腐  煎過的豆腐 會產生特殊的豆香味而且不易滷破

加入醬油2大匙  魚露一大匙     水   滾10分鐘 把豆腐滷入味 

3.等豆腐入味 就可以加入蝦仁  冷凍毛豆仁(沒有毛豆就多灑蔥花 照片裡沒有蔥花的原因是 水患致青蔥價昂 只好以毛豆來代替配色)  加入一匙李錦記蒸魚醬油  勾點芡  淋上香油 蔥花 即可上桌

 

 

這道菜 很方便快速  只要豆腐滷好 蝦仁拌一下就完成(注意喔 豆腐一定需要點時間滷一下  才有味道 很多人做的蝦仁豆腐   豆腐都淡而無味 功虧一瞶 實在很可惜)

豆腐吃進了蝦仁及魚露的 鮮美味道    軟嫩鮮滑  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拿鮮美的湯汁 拌飯  可以吃上好幾碗

如果家裡沒有蠔油  魚露  蒸魚醬油 都沒關係   可以用醬油加糖去滷豆腐  反正最後會放蝦仁  海鮮豆腐的味道還是會八九不離十   鮮美好吃

以前  我不太會使用魚露 這種又稱為魚醬油的南洋調味料 

  曾經好奇 第一次買了一瓶魚露回家   結果到家後 一開瓶  臭魚腥味 直衝腦門  令我乾嘔不止  心想 這世界上 哪有人吃這麼臭的東西啊  這瓶魚露在冰箱擺了一陣子之後  就被我整瓶拿去丟了  現在想想 當時的我  實在是有夠笨的土包子一個   如今  我可以拍胸脯 跟大家保證  魚露 一打開  雖然還是跟從前一樣臭  但是經過烹調後  絕對不會臭 而且會非常香 

以前我沒用魚露的時候  做這道蝦仁豆腐 都是用一匙蠔油加醬油 去滷豆腐  快起鍋時 淋上一匙李錦記蒸魚醬油 來增添這道菜的鮮美滋味

但是  我現在做這道菜 幾乎都是用大量的魚露來提升湯汁的美味  魚露 特殊的鹹香鮮 已經擄獲我的心  難怪印尼人每餐都少不了它

我甚至用魚露來滷 香菇雞腿  一上桌 一股特殊的海鮮香味  讓大家迷醉 放進嘴巴 產生一種難以形容的鮮甜美味 在口腔中流竄   顛覆了大家對醬油滷香菇雞的味道記憶  心裡雖然知道這跟以前吃的滷香菇雞味道大大不同  但是又不知道這到底是何種調味料所創造出的新味道   紛紛問我  這道香菇雞 到底怎麼做的 ? 味道這樣鮮   以前從沒嚐過

呵呵  我總是故作神秘 笑而不答  故意說 好吃嗎?  想再吃 就只有我家有喔 ! 

今天在這 公佈了謎底  

想吃嗎  可以自己做做看囉   很簡單 而且保證成功

若一開始還不太熟悉魚露的使用份量  可以一湯匙  一湯匙 慢慢加 慢慢調整味道  因為有些牌子的魚露 非常鹹  要小心  太淡還有救   太鹹可就不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