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_155616.jpg

看到金黃的蛋黃液流動著, 真令人食指大動!這就是溏心蛋最美味的地方,

這份食譜出爐是用40顆蛋的犧牲換來的,

我之前找好多食譜,全錯,害我白白浪費四十顆蛋,

溏心蛋的製作關鍵是烹煮時間的掌控, 很多食譜是用瓦斯爐水煮計時,但我不想罰站顧火, 堅持用電鍋完成,

偏偏我最先找到的電鍋食譜,好離譜,要煮17分鐘,也有12,13分鐘,糟透了,
我從17.15.13.12.11分鐘開始一直試,每次都過熟失敗, 試到快失去信心,
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我家的大同電鍋的火力特強?不可能啊,都已經是20幾歲的老電鍋了,
直到我找到九分半鐘的食譜才終於中止噩運,哇,一試就成,超完美!
九分半的食譜作者說,至多十分鐘,否則超過十分鐘,必失敗!!!
 
可惡,看到這句,整個崩潰!
 
溏心蛋的操作步驟不多, 簡單講~就是煮滷汁,煮蛋剝殼,泡入滷汁而已,別懷疑,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細節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這些小細節卻是成功的關鍵所在, 所以這份食譜的註記部分會很多,需要一點耐心看完
我先把步驟寫完 後面再補充注意事項,標題獨門的理由是~滷汁的配方是13928自己調配改良的,花雕是神來一筆想到的,想說紹興酒蛋很有名, 放花雕應該也很不錯.
由於各品牌的電鍋加熱功率不同,建議一開始先用兩個雞蛋試試, 有朋友用電子鍋蒸, 只要9分10秒就完成.
 
獨門花雕溏心蛋做法
1.雞蛋先退冰到室溫狀態(這步驟很重要  冰冰的蛋會影響到加熱時間)
 
2.將10顆雞蛋立放於電鍋中,
怎樣讓蛋立起來呢?很多人用餅乾模具,把蛋立在模具中, 我家沒有餅乾模,我是先放蒸架,
然後把廚房紙巾裁成長條狀,繞在雞蛋底部,幫每個雞蛋做個鳥巢, 讓蛋站起來立在蒸架上.
最多十顆蛋, 不可以貪心多放,否則加熱時間難抓,容易失敗
 
3.十顆蛋,外鍋放60cc的水最剛好

4電鍋一按下去就馬上計時,9分40秒一到 ,不管電鍋是否跳起來,請立刻掀蓋把雞蛋取出, 動作要快, 請戴手套, 剛蒸好的蛋很燙,小心燙傷
(我家電鍋9分10秒就會跳起來, 須再悶30秒取出)
我參考的食譜是計時9分30秒,個人覺得我家電鍋煮9分30秒的蛋實在太生,超難剝殼,而且輕輕一敲,蛋就破裂成兩半,失敗率過高,
 所以我改成9分40秒,不過各家電鍋牌子不一樣, 我寫的時間只能當作參考
 
5.分秒必爭, 取出後請趕快沖冷水降溫, 否則蛋一直熱熱的, 降溫速度太慢,蛋黃會漸漸凝固, 不會流動而失敗,
要不斷沖水降溫,蛋很燙,要沖蠻久的,這樣太浪費水 降溫又慢
13928後來發現 最棒的降溫辦法是 將蛋直接泡入 冰水中  等蛋涼了  再做兩蛋互敲, 敲出裂痕剝殼 
記得要輕輕互敲 別太大力 否則嫩嫩的蛋白會被你敲到裂開.
 

6.剝蛋殼,

作溏心蛋有兩大難關,除了最重要的時間以秒作單位,精確掌控外,最困難的就是剝蛋殼了,太多人失敗在這一步驟,

很多食譜寫水中剝蛋,其實不是,是邊開著水龍頭沖水,邊剝蛋殼,
太難剝了,半靠水的沖力幫忙,沖開蛋膜,不然沒法剝
這步驟要極大耐心,通常你一剝下去的第一個洞,很容易破掉,然後信心全無
第一下,請溫柔點
蛋殼千萬別敲流理台,很容易整個敲破,要兩蛋互敲,產生裂痕後再慢慢細心剝殼.
 
7.煮蛋前最好先製作滷汁,再去煮蛋,因為滷汁要放涼需要時間
滷汁比例,網路都寫
味霖,醬油,水=1:1:3
我沒味霖,改放一點米酒跟糖代替,(如果你最後有放花雕即可取代米酒,這步驟就不用加米酒)
三杯水+醬油一杯,太鹹了,可先放半杯試試,我是用量米杯計量
(十顆蛋約需五杯水 一杯醬油,三大匙糖)
不用很鹹,只要比煮菜再鹹一點即可,我放不少糖,作成略甜的滷汁。
蛋很會吸鹹,滷汁太鹹會沒救!這步驟很多人因為醬汁調太鹹而失敗,
,因為泡兩天會更鹹.
只比炒菜再鹹一點的鹹度,第一天吃可能覺得味道稍淡,第二天味道就剛好,不會太鹹。
 
我的滷汁配方~ 水  ,醬油,糖(水先放, 然後慢慢加醬油調整鹹度)
我還會放滷包,跟一顆八角,兩顆蒜頭,比較香。
滷汁起鍋前, 我會淋上3~5大匙的花雕酒(量多才有味道, 只加一兩匙根本沒味道),
帶著淡淡酒香的溏心蛋, 令人著迷!  (懶得去買,不放花雕也可以)
滷汁煮開,放涼才能泡蛋,我都用電風扇吹涼滷汁比較快
 
8.蛋泡在滷汁裡面冷藏一夜入味,隔天就可以吃了!
 
 

20161022_165534.jpg

每顆蛋都要做鳥巢底座,讓蛋立起來穩穩站好,

廚房紙巾一次請撕兩張,這樣長度才夠長, 兩張紙巾可以剪成四張長條,包四顆蛋,

捲紙條時盡量鬆鬆的不規則亂捲 以增加底面積,讓蛋站得更穩,

橫躺的蛋, 蛋黃不會在中間, 而且受熱面積過大, 會過熟,所以一定要立起來蒸

蒸好濕掉的廚房紙巾條可以給第二鍋用, 濕濕的沒關係, 蛋立得起來就好

第一鍋剛做好 要耐心等鍋子降溫再做第二鍋 不然就是外鍋沖冷水強迫降溫

補充:現在蝦皮有賣不銹鋼蒸蛋架   我現在都用這個架子做 蛋都立在架上 很方便 

20161022_172128.jpg

半熟蛋的蛋殼真的好難剝啊,如果做失敗, 蛋太生, 連蛋白都沒凝固就根本無法剝,一打開就看到蛋白流出來, 傻眼,只好再拿去蒸一下

過熟的話, 算失敗, 但是蛋殼會非常好剝

​​​其實就算過熟 也不要太難過 還是可以泡滷汁 一樣入味好吃

20160512_174130.jpg

記得喔,隔天蛋已入味,滷包跟八角就要撈除丟掉, 不然滷包連泡兩天會整鍋都是中藥味變難吃

平常滷肉也是 滷好就把滷包八角丟了,八角是恐怖份子,頂多只能放兩顆, 超過三顆,整鍋滷肉都是八角味沒人想吃

滷包 八角都是隱之味, 隱隱約約釋放一點香氣就足夠,中藥味不需要過多.

滷汁是否可以重複使用呢?答案是不行   若要重複用 必須要重新調味道

因為蛋很會吸鹹味  泡過蛋的滷汁  會變得淡而無味  必須加醬油 重新再滾過  花雕酒也要再加  味道才會足夠

花雕酒全聯有賣,一瓶199元, 除了做溏心蛋, 還可以做醉雞,醉蝦, 奢侈一點可以當米酒用掉, 不用擔心買了一瓶花雕卻用不完,

而且溏心蛋需要的花雕酒量意外的多, 多做幾次溏心蛋就用光光了,我不愛用紹興做醉雞, 味道太重了, 花雕的香氣比較高雅.

不過, 很多人家裡沒有花雕酒, 所以不放也可以,只是少一個香味而已, 光靠滷包 八角 蒜頭就很香了!

我不用紹興還有一個原因,早期當護理師待過急診,半夜常送來跌得亂七八糟的醉鬼,身上酒氣沖天,還吐了一身,喝別的酒還好,

喝紹興還吐的氣味,超恐怖,我到現在還永難忘懷, 從此我很怕紹興的味道 

啊 ! 我好白目, 這是寫美食文耶, 提這些倒胃口的事幹嘛啦 !

 

20161202_235124.jpg

要請大家吃,一次做30顆溏心蛋,鍋子放不下,只好裝進大號的保鮮袋裡冷藏泡滷,中間要翻面幾次,才能均勻入味

20161121_230344.jpg

 這是我跟刁蠻公主喜歡的熟度,有點熟又不會太熟,蛋殼也好剝得多,

蛋黃流動的,太生,吃起來會驚驚,吃多易膩,這是我個人偏見啦,蛋黃不流動哪叫溏心蛋?

刁蠻公主認為熟一點比較香,時間是9分50秒,想不到吧, 才差10秒竟然有這麼不一樣的結果,所以才要大家準確計時,不得大意,

電鍋一按下去就要馬上計時,9分40秒 時間一到要馬上開蓋, 連沖水降溫的時間都要分秒必爭, 不然蛋黃不會流動,很快就熟透凝固失敗!

有人問滷汁可以重覆使用嗎?答案是不行, 因為蛋很會吸鹹度跟香味, 泡過蛋的滷汁,味道會變很淡無香味,只能重新加熱加鹹度,

萬一做失敗太熟了也沒關係,泡滷後一樣好吃,比普通滷蛋好吃,因為一般滷蛋滷太久,蛋白口感會比較硬,用泡滷的方式,蛋白好Q彈不會過硬,好好吃!

冷藏一夜後,試吃才發現有點過鹹,請趕快倒掉滷汁,不要繼續泡著,雞蛋單獨冷藏,或是前兩天吃鹹度剛好, 第三天泡太久變鹹, 就把滷汁倒除, 

溏心蛋的製作步驟真的很簡單~記憶口訣~  煮滷汁   煮蛋    剝殼泡滷  冷藏一天完成!  

由於蛋黃沒有全熟, 建議三天內盡快食用完畢!

祝大家溏心蛋製作成功~

後記

這兩天我有做,刁蠻公主不愛太生,要求電鍋煮十分鐘再取出。
也有網友說,用瓦斯爐水煮,水滾,置入冷藏冰蛋,計時七分鐘撈出沖水剛剛好,我還沒試過水煮。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試試

如果是室溫蛋,看其他食譜是寫滾水置入,煮五分鐘,泡冰水剝殼

感謝網友Yvesa分享~
我的溏心蛋是直接在蛋屁股打孔,電鍋鋪濕的廚房紙巾,蛋放上面,按下去~

電鍋跳起來就火速拿出放冷水中泡涼。熟度剛剛好。但是蛋黃位置沒置中⋯視覺差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