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轉貼文章之前

   上學年刁蠻公主學校換了新的校服  她身形瘦小 寬大的褲裙穿上去馬上掉下來  已經買了最小號還是如此  無計可施之下  媽媽只好自己加工了  我在褲頭兩側做皺摺縮縫   勉強完成縮小腰圍尺寸的目的   外觀看起來還可以  破綻不大

   上週刁蠻公主說  班上有個小女生的褲裙被大家笑的半死  每個人看到她的屁股就想伸手去拉  為什麼呢?

    大家應該都有過那種經驗  就是內褲夾進屁股縫  走路時好奇怪  忍不住會想把褲子給拉出來  

   對!就是如此   這個可憐的小女生因為太瘦 褲裙又買太大  她媽媽想的辦法竟然是把兩片屁股布縮縫進褲子屁股中線  兩側褲管不自然上揚之外  屁股縫塞滿一堆布   每個小朋友看到  都好想幫她把那ㄧ堆布給拉出來 拉平整

  更不可思議的是   褲裙是寶藍色格子  她的媽媽竟然用橘色線來縫   大玩對比色遊戲嗎?然後那個亮橘色的線頭還露在外面招搖  讓每個小朋友更加手癢癢

  我的天啊 聽到這樣的形容  我腦中只有"慘不忍睹" 四字    趕緊告訴刁蠻公主說快告訴你同學  怎麼改褲會比較好看  叫她媽媽重新縫過比較好  可是已經超過一週了  那個小女孩還是被笑個不停  她的媽媽似乎不想幫她再改一次  聽說她父母都在黃昏市場擺攤 工作很忙  我很想代勞  又覺得自己似乎太多管閒事  不知要怎麼開口比較好?   快放暑假了   我想叫刁蠻公主趁暑假時拿同學的褲子來我家  我慢慢手縫 幫她改好看一點   下學期若還穿這麼爆笑的褲子上學  實在太可憐了  !

  其實我以前在學校家政老是不及格  縫紉 勾毛線通通都做得一蹋糊塗  最後都是同學看不下去幫忙代為完成  所以我對手拙的媽媽很有同理心 

  我是學校畢業之後才突然對手作發生興趣  開始學縫紉   買了裁縫機   自己作窗簾(還是雙層的喔)  車桌巾  做櫃子的簾子  自行修改褲子長度  還學了拼布  很有成就感哩

  有一次很想把過時的寬寬牛仔褲給丟了  又想說可否改成窄版的流行煙管褲呢 ? 打電話回去求救  我媽說 很簡單啊  從褲管內側車縫一下就好了  果然  我這縫紉菜鳥  很輕鬆的就把褲子改得又時髦又漂亮  完全看不出來曾經修改過

   很羨慕我的媽媽  她雖然沒唸過多少書  但是以前的女生都要學基本洋裁  小時候我媽還幫我做過小洋裝呢  連做衣服都會了  日常衣服縫補修改  更不成問題

   不只如此   我媽在出嫁前就學會自己做年糕  用米漿做湯圓 包粽子....所以結婚後什麼都不用煩惱  全部都可以自己來

  反觀我們這一代  像刁蠻公主同學的媽媽  八成跟我一樣  成長過程忙著升學填鴨考試  生活技能一樣也不會   我從國二開始  家政課改上英文  體育上國文  美術上物理   童軍上數學..  除了學科之外什麼都不用學  只要會考試就好

  因此  刁蠻公主同學的媽媽會把褲裙改成那個樣子  我完全可以理解啊

  除了縫紉  更重要的生活技能就是烹飪   我國中每天早出晚歸   連假日都要上學 完全沒時間學煮菜   畢業後工作住在無廚房的宿舍  更沒機會下廚  婚後為了三餐大傷腦筋   老公又是美食主義者  隨便煮根本過不了關  他竟用罷吃來對付我  逼得我只好硬著頭皮  花大錢找大廚學做菜

  學了以後  才發現這真是最划算的投資啊!  因為實在太實用啦  天天三餐都用得到  一輩子都好受用  因此  我決定把這一身功夫都傳給我兩個女兒  不管怎樣  一定要讓她們學會做菜   就算只會做很簡單 很基礎的家常菜也好  這樣以後她們搬出去住還是結婚  我都不用再擔心她們無半撇   我不要我的孩子重蹈我的覆轍  除了讀書  什麼都不會!

 

以下是洪老師文章~~ 

 

一位朋友的女兒想來台灣自助旅行。朋友寫信請我就近照顧一下,因為辛蒂才十七歲,尚未成年,她有些擔心。
 
辛蒂抵達後,第二天一早,悄悄起床,幫我把廚房和廁所洗得乾乾淨淨,還去外面把陽台也掃了。我很驚訝,她說:「有時差,睡不著,而且做這點小事不花什麼力氣,」又說:「力氣是最用不完的,睡一覺明天又有了。從小到大,我媽總是告訴我看到事情就去做,不要管是誰的,因為只有從做中才能真正學到東西。」我想起她母親也是研究神經的,不禁點頭。
 
的確,在實驗上看到經驗是促使神經連接最好的方式。神經的迴路經過反覆練習,連接得又密又緊,原本需要很多神經元才能做的事,在熟練後,一點點神經元就可以圓滿完成任務,活化的區域不但減少,還會改變地區。例如,小提琴生手和大師在彈奏時,大腦活化的區域不同:生手的小腦會大大的活化起來,而大師只有一點點;大師活化最多的是前運動皮質區,表示他在拉這一小節時,已在預期下一個動作了。所以古人說「熟能生巧」,父母應該放手讓孩子去做,因為孩子需要經驗來幫助神經連接以強化學習。
 
因為辛蒂很有禮貌,我就介紹她去台中的好友家住。沒想到,台中的朋友也很喜歡辛蒂主動做事的態度,就介紹辛蒂去她台南的娘家住。這一路上,因為辛蒂不偷懶,肯動手,笑口常開,她遇見的每一個人都自動幫她安排各種行程,使她在台灣玩得非常愉快。台中的朋友還說她念高二的兒子本來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跟辛蒂談了兩晚以後,不一樣了,振作起來了。
 
原來她兒子平日除了讀書,什麼事都不會做。台灣的孩子光讀書時間就不夠了,怎麼可能去做別的事?但辛蒂告訴他,人生除了考試,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她問他:「你考完試想做什麼?」他答不出來,說:「還沒想過。」她說:「在你還沒想到時,世界上已有很多跟你同齡,甚至比你更小的人,已在想同樣的事了。他們在生活中,已經開始替自己蒐集未來可用的資料,累積未來可用的人脈和經驗。你如果現在還沒想,將來怎麼去和別人競爭?」又跟他說:「天下只有自己的母親會容忍你的壞習慣,無數的其他人是不會的。如果你不做,別人沒有義務替你做,你只會看到別人飛黃騰達,而你連門都進不去。」現在她兒子乖了很多,常常伸手幫忙了。
 
我想起前幾天,美國有個家庭因為他們四歲和七歲的孩子在飛機上亂跑、不肯綁安全帶,被機長趕下飛機。很多人上網罵這對父母,說如果四歲和七歲就管不住了,長大後怎麼辦?叫父母不要為社會製造炸彈。
 
所以孩子真是要教,因為「有禮天下去得」。父母要把眼光放遠一點,不要計較現在的一分、兩分。孩子的未來不在這些分數上,是在他的人格和情操上,那才是我們教育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