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拿草莓 衣服上也有草莓圖案喔

  這些照片是刁蠻公主很小的時候拍的  為什麼要找這些照片出來呢  因為我家的小孩學走路之後  幾乎就很少包尿布了

    小女生不用一直抱著  可以四處亂跑之後  很多媽媽就開始幫小孩打扮 買漂亮洋裝  台灣媽媽不像外國媽媽  例如英國的媽媽 總是讓小女生穿著有長長裙子的洋裝  認為那樣才優雅

   台灣媽媽不來這一套  總覺得小女生穿小短裙才俏麗   洋裝最好短到可以露出小屁屁才可愛  短裙子的確很Cute    但是若露出白色一大包紙尿布樣  我覺得很糗耶     一點也不美觀  偏有人說小朋友 包那一大團紙尿布的大屁股  走起路  搖搖搖  像鴨屁屁  多可愛啊    我心裡的OS是  好醜喔  好滑稽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不包尿布   穿著迷你袖珍的小褲褲  再套上小洋裝  絕對比包著大尿布無敵可愛一百倍  因為我家兩位公主一向如此啊  哇哈哈  好驕傲

   戒尿布之後   經過比較   我才突然察覺小女娃穿小褲褲穿起小洋裝  確實比包紙尿布要好看很多很多  這個美麗的附加價值   是我很後來才發現到的(結果尿布錢省了  置裝費反而大上升)

   一開始我會那麼努力幫孩子戒尿布   並不知道不包尿布會讓小孩穿起小洋裝更漂亮   完全就是13928固有的摳門個性發作   希望省下尿布錢 

   我頭胎沒經驗  四處搜羅育兒知識  民國80幾年當時網路不發達  我努力看書看雜誌 不知從哪兒 已不可考  無意中得知ㄧ個秘方  竟然讓大女兒寫下一個新紀錄  滿月前完成大便訓練   不到一歲半完成24小時不用包尿布

   這個成就很偉大嗎?我不知道  但是我每次帶小小孩出門  包包裡面都沒帶尿布    一歲多一點的小孩只穿最小號內褲   竟然完全不需要包尿布  總是引起週遭許多人的驚呼      我才知道這紀錄是很驚人的

  這麼多年來   很多人叫我一定要把秘方公諸天下   造福全天下的媽媽   還可以替地球做點事   紙尿布 這玩意兒很恐怖  一百年都不會化   為了減少垃圾量  環保救地球  幫媽媽們救荷包  無論如何我非要寫出來不可  否則對不起天  地  人

  但我的懶病很嚴重  一拖多年  去年冬天噗友GLORIA再次提醒我該寫了   我竟然很不知恥的回應說  還早還早  現在是冬天不適合戒尿布  等天氣熱了再說

 就在今晚4/15  聽說台北新竹還在下大雨  台中卻悶熱到不行  兩個女兒哇哇叫說 熱死了   沒開冷氣睡不著   只好依了她們   2012我家首度開冷氣睡覺  現在也不過才四月中而已啊  想到電費要漲   北極熊的處境 ....  就是一個慘字

  如今都熱到不得不開冷氣睡覺  我的尿布文再不生出來就太超過了   現在已經半夜兩點多   文章是絕對寫不完了   我知道寫這種待續文 會被幹樵   但是文章若沒有起頭  就永遠不會看到結局   因此還是老老實實 認真把這篇分段完成(搞不懂  13928前面花那麼多時間  寫這麼多廢話  是要幹麻?)

卡正經咧................................畫出分隔線........................................寫正文

一     大小便訓練最適合的季節?

  這題是廢話  當然是夏天啊  夏天就算不包尿布   尿到一身溼答答  也不怕會感冒   媽媽隨時要把尿尿小童或是屎小孩抓去洗屁屁也很方便   不怕一直碰水會著涼   換洗的次數一多    待洗衣服量也跟著變多  夏天天熱  也不用擔心衣服晾不乾    褲子會不夠穿

 

  二  最適合開始大小便訓練的年齡?

   書上寫是一歲半開始  在三歲內完成都算正常   不可以過早開始   因為牽涉到寶寶膀胱控制力的發育程度   太早訓練挫折大   不容易成功  母子都容易氣餒而放棄  母子關係也會變緊張  導致親子關係惡化   訓練過程也不可以太嚴格  不然會造成孩子的肛門性格

   好了  13928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書上不是說一歲半才可以開始訓練嗎? 不然對孩子有那麼多可怕的不良影響

  而且13928可能想省錢想瘋了   竟然偷跑   不到一歲半就完成大小便訓練    更過分的是~讓才滿月的嬰兒就完成大便訓練   太不人道了  簡直是虐嬰  以後小孩長大 人格一定不健全  變成一個很變態的怪胎

  結果一點事兒也沒有   大女兒國中最常拿的就是群育獎   現在上高一  依然是班上人緣最佳的開心果

  所以盡信書  不如無書   自己的孩子只有媽媽自己最了解    不管孩子幾歲   就算夏天到了   孩子只有一歲兩個月  還不到書上說的一歲半   還是可以開始訓練    不然等到明年夏天  就已經2歲2個月   又多包了一年尿布  早一年完成就可以省下一年的尿布錢   少丟一年的尿布垃圾(一年量耶  嘖嘖嘖)   多愛護地球一點  不然世界末日會更早到

   怎樣簡單判斷  孩子是否可以開始訓練了呢   測試方法就是靠媽媽的觀察力~ 試著不包尿布   估算一下小孩的小便次數  如果每個鐘頭都在尿  那就不行  大致上   可以憋兩個小時以上  就可以嘗試練習小便訓練 

  確定尿尿間隔時間夠  再來就是評估語言表達能力

  大女兒滿週歲時  才剛學說話  尿尿這個字不是很好發音  我看孩子不太會講尿尿這個字   索性就用嗯嗯代替  前面有講過  我大女兒在我坐月子的時候就已經完成大便訓練   從嬰兒時期  她就學會聽到嗯嗯兩個字就大便  因此嗯嗯=排泄  這是她非常熟悉而且了解的一件事  因此剛開始  大女兒不管大小便都一律跟我說 她要嗯嗯 

   對其他小孩而言  一開始  孩子不懂嗯嗯的意思   每次教孩子說嗯嗯(或尿尿)的時候  都要孩子指著自己的小雞雞處  嗯嗯這詞就會跟小雞雞連結  小孩子聯想力豐富  很快就知道嗯嗯=小雞雞=要去上廁所

  如果是語言能力更棒的孩子   可以教導 小孩說尿尿的時候 順便指著小雞雞 =小便   說嗯嗯的時候指著他的小屁屁=大便   這樣更好

  如果妳的起步沒有我早  孩子實在很小  不了解嗯嗯的意思  那也沒關係  那就多教幾次  總會懂的  或者是延後訓練

   我家老二   刁蠻公主的大小便訓練起步比姊姊晚得多   原因是姊姊是牛奶寶寶  一天大便次數只有一次  非常好訓練  妹妹是全母奶  大便一天要拉10次比較麻煩  只好把訓練時間延後   過一歲半才全部完成  

    所以這是起跑點的不公平  牛奶寶寶的大便訓練普遍會比母奶寶寶來得順利快速一些   這樣講   有沒有安慰到那些一直無法成功哺乳的媽咪?   餵牛奶的壞處一堆  終於聽到一件好事

  如果你的孩子實在太小  或是語言表達能力較慢  訓練很困難  開始嘗試不包尿布一週了   還是沒什麼進步  老是尿了一地   媽媽可以放棄沒關係  不要那麼逼自己或是逼孩子  表示孩子時候還沒到  過幾個月觀察看看再說  

    天氣若是很快就變熱的話    不用等真正的夏天到  像這個月  4月就變熱了 就可以開始訓練  萬一失敗 就暫緩  等6月再來   7月   8月  氣溫都還很高  10月變冷之前都還有機會  不要心急   事緩則圓   時機成熟  水到渠成   保證事半功倍  

   反正你就想  大家最後一定都會學會的   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 不是嗎?    早一點 晚一點   都會到達同樣的目的    抱著隨緣的心情  成也好  不成也好  讓孩子輕鬆學習  大人小孩都放鬆  效果會更好  

   妳看那些書唸得很好的人   大部分都不是父母逼出來的  用硬逼的  孩子會反抗   反而唸得更爛    大人小孩都不爽  大小便本來就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自然而然  多給鼓勵  孩子最終一定會學會的

  三準備用物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有了好的輔助品   學習會更快速   市面上有賣一種學習褲   我不太懂它的原理   我是很反對使用的  學習褲的內襯有縫尿墊   尿下去尿墊會吸收尿液  屁屁不會溼溼的   那跟包著尿布有何不同?

  我建議去菜市場買純棉的小孩四角褲   我買過一件10元~20元(以前物價真便宜)一次買個七八件準備起來   一開始訓練 孩子一定常會尿褲子  尿下去屁屁馬上就濕了   地上也會一灘尿   讓小朋友體會來不及去上廁所的後果 就是會有尿濕不舒服的感覺  也會看到事實擺在眼前~地上一灘尿  若穿學習褲  屁屁不會濕  效果就大打折了 

    甚至妳要故意拿抹布跟小朋友一起清潔地上那一灘尿   自己闖的禍 要自己收拾  妳無須責罵小朋友尿下去   事實上  在訓練過程中 也不可以用責罵的方式  一天之內   讓孩子擦地數次  也算是一種體罰  孩子也會嫌麻煩  自然就會更勤於上廁所了(更甚者  可以跟孩子一起捲起袖子洗尿濕的小褲褲  讓她玩一會兒泡泡也不要緊  夏天沒有孩子不愛玩水的  一邊洗  一邊說  來不及上廁所  褲子會變臭臭  就要換褲褲 洗好多褲褲  好辛苦喔  讓孩子體會收拾殘局的滋味)

   便盆方面   我比較不建議用小鴨鴨   一方面比較佔位置   污染後的盆子清潔不易  主要是要坐上小鴨鴨時  需要像騎馬一樣跨騎   跨騎之前  就非要把小褲子全脫下來  光著屁股才有辦法俐落上馬   實在很不方便

  建議還是買孩童用馬桶坐墊比較理想  褲子只要半脫到膝蓋就好 不需要全脫光  上完要穿也比較快

  使用上也比較便利    兒童馬桶坐墊 墊上去    馬桶可坐範圍加大  馬桶空洞會縮小   小屁股就不會整個栽進去 

   馬桶太高的話   可以墊個小椅子   方便小朋友自己爬上去 有的書還會建議 請媽媽拿著小朋友最喜愛的布偶先做示範   小熊熊自己爬上馬桶了   自己坐著在尿尿(嗯嗯)耶   熊熊好棒喔   來..換你坐坐   妳跟熊熊一樣好棒  會自己上廁所耶

 

   四   以鼓勵代替責罰    而且是很誇張的鼓勵

  我現在回想    才一歲多的大女兒為什麼會在短短三四天之內就學會了上廁所   從此就永遠的跟尿布說掰掰了   再也沒有包過一次尿布?

  我想應該就是 我既誇張又戲劇性的鼓勵法   深深刺激了女兒的榮譽感  

  一開始她常常尿下去才說要嗯嗯    後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主動提醒她去上廁所  只要有一次成功上出來  我就會抱著她歡呼 親吻 擁抱  轉圈圈  好像中樂透那般的開心   一直稱讚她很棒 很厲害 

    她看到媽媽因為她成功上了廁所尿出來  而那麼~那麼的開心  也跟著興奮不已 ' 將上廁所當成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學習動機強烈  迫不及待想趕快學會自己上廁所  (我還因此拍下紀念照   她剛尿成功  我在她頭上插了一朵花  她的燦爛笑容從此就留在我心版上  即使是現在  我仍然還清楚記得她當時得意的模樣  真的好可愛 )

  待續~~~~~~~~~~~下篇在

    http://dina13928.pixnet.net/blog/post/1254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