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第4天   北海道   明治神宮

  廟的外觀造型 好像日本古代武士的頭盔喔

  北海道原本並不屬於日本的領土   島上的原住民是愛奴人   到19世紀後期都還被稱作蝦夷    直到1869年日本政府實行廢藩置縣 為更確立這裡是日本國土才取名為北海道 

     由明治天皇下令在此設廟祭祀北海道開拓三大守護神、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和少彥名神,此為北海道神宮的前身。其後,1964年增祭明治天皇,神社名稱也改為「北海道神宮」。 

院內面積約18萬平方公尺,也是一處觀賞櫻花的名勝。神殿於1974被焚毀,現在的是於1978年重建的。

   神宮環境相當清幽    四周有許多參天古木   增添一份莊嚴肅穆之感

  穿白上衣的神職人員 正在清掃落葉  古裝加上歷史感的屋宇  古意盎然

   遠處的牌樓稱做鳥居  從鳥居走進來  兩側盡是蓊蓊鬱鬱的大樹  行走其中  感受到日本人對整體環境營造的用心

  這兩排大樹  可以襯托出神宮的莊嚴氣勢  很棒

 到神宮拜拜前  先要洗手漱口   表示自己身心裡外都潔淨了  才能進去參拜

 洗手有一定的步驟 

  這種禮節稱為「手水」(ちょうず)。清洗方法如下:
1.先以右手拿水杓盛水洗左手,意思著洗掉前世。
2.換左手拿水杓盛水洗右手,意思著洗清今世。
3.以右手拿水杓盛水倒至左手後用左手上的水漱口。注意嘴不能接觸水杓。
4.再以右手盛水洗左手。
5.最後,將水杓直立用水杓中殘餘的水洗杓柄。
6.把水杓放回原位後用乾淨的手帕等擦手。


  拜拜前 先投香油錢  日本人稱賽錢箱  投多少錢都行  領隊說可以投日幣五圓  表示跟神明結緣的意思   學日本人拍手後雙手合十要注意  左掌要稍微高一點 因為左手代表神  右手代表人

   13928許願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日本玩

有關日本寺廟參拜禮節  順便節錄如下

☆參拜禮節
1.站在拜殿前輕輕一鞠躬後將手上的皮包等放在腳邊。
2.投幣至「賽錢箱」,相當於香油錢。無論多少香油錢都可以。有些人為投5日圓硬幣因為這意思著期盼與神明結緣。5日圓硬幣在日文發音為「Goen」,而緣分的日文「御緣」也同樣發音為「Goen」。
3.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兩次。
4.合掌於胸前,左掌比右掌稍前移半根手指距離,十指接觸密合,以此方式拍手兩次。左掌表示神明,右掌表示自己,因此左掌稍前。
5.拍手後保持合掌,閉眼心中默默祈禱。
6.祈禱後再一次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一次。
7.離開拜殿之前再輕輕鞠個躬。
以上3~6的步驟稱為「兩拜、兩拍手、一拜」。


   神宮旁  有個架子 上面有好多木頭牌子 叫做繪馬 寫滿了參拜人的願望

神宮也有設販賣部  穿白衣的女生也是神職人員  由神女們負責販售  有愛情   安產 交通安全 金榜提名...等等御守  護身符

   還有kitty系列護身符等   很可愛   小小一個不便宜  約要台幣300  400元  我就沒買了

   午餐吃田園自助餐   又是吃到飽   菜色相當多樣

左邊是咖哩飯 滋味普通   左上角是味增湯   中間是醬油拉麵   不會太鹹 味道很淡雅  來日本這麼多天  第一次吃到現煮拉麵  幸好很合胃口 

    右上角是奶油濃湯  北海道盛產牛乳  這道湯就等於是北海道農特產的精華大集合

   又香又濃的奶油湯頭 裡面放了北海道有名的玉米 綠花椰 等蔬菜   南瓜怕被煮溶掉 特地混合麵粉做成南瓜丸子   咬起來QQ的  很像台灣冰品配料中的蕃薯圓 刁蠻公主愛死這道湯品 連喝了兩碗  小孩子果然都很愛奶油濃湯啊 同行的大人都只喝一碗就投降了   好喝是好喝  但是有點膩口

  右邊那一大盤自助餐點  12點鐘方向是北海道名物 馬鈴薯沙拉  中間那個月亮形狀的東西是炸南瓜  鬆香可口

   最值得一提的地方是  一點鐘方向的大干貝   咬下去又Q又鮮美  回味無窮  無限量供應  愛吃海鮮的刁蠻公主超開心   整個中午都在進攻大干貝  吃了一個又一個  她可真是一個小饕家啊  專挑貴的好東西吃  完全不需大人提點  

  回到台灣後  刁蠻公主還一直跟我說  她好想念北海道的大干貝   那ㄧ餐吃得好過癮啊!!


  下午前往位於帶廣附近的 幸福車站  阿嬤好調皮  站到人形立牌後面拍照留念

 幸福車站建於1929年  由於沿線居民不多  鐵路局不堪虧損  在1987年宣布停駛  本來這個車站要廢棄拆除  但附近居民群起反對  一個叫幸福的車站  寓意美好  怎可輕易拆除  遂保留至今  作為觀光用途  轉眼  這車站已經停駛了20多年

 

   車站裡裡外外貼了好多情侶的許願紙條

距離幸福車站不遠處  還有一站叫愛國車站  意思是愛情的國度

從愛之國駛向幸福     跟台灣的永保~安康車站 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是舊式的柴油火車  重新上漆整理後 精神奕奕  放在車站做展示用

日本人保留舊文化  發展觀光的點子真是用心 

  車站後門  紙條少了點  這張照可看到  車站正對面有個賣紀念品的小攤子除了賣御守 護身符之外   還有賣愛國~幸福的紀念車票喔

這是幸福之鐘  情侶前來 一起拉這幸福鐘敲出幸福之聲  可以帶來幸福


   這是放大的車票  我爸頭上戴的是站長的帽子  車票右邊就寫著  愛國到幸福

  還印著當年票價   一張票220丹

    要離開幸福車站了  帶廣這裡最有名的就是豬排井了   好不容易來到這  好想吃ㄧ碗啊  可惜跟團走 不能隨心所欲  要是採自助遊的人  今天來帶廣絕對會點豬排井來吃的

   幸好我們前幾天有吃到又軟又嫩  甜美好吃的豬肉  雖然不知是不是帶廣出產  但是吃到當下我跟我爸都很驚豔   也算沒有遺憾了  

   晚上住十勝    這是飯店準備的日式定食晚餐 不要看每樣只有一點點  全部吃完好撐啊   最右邊是可樂餅 炸串   中間上方又是大蟹腳   已經連吃4天螃蟹了  好多人都吃膩了   但是刁蠻公主依然興致勃勃   一個人吃掉好幾份蟹腳  難怪  刁蠻公主會說盛產海鮮的北海道是她的天堂

   照片中   定食正中間 有一片像衛生紙覆蓋的東西是什麼啊

   答案揭曉  這是由一片薄白蘿蔔覆蓋的鮭魚 干貝 鮮蝦沙西米   有很多人跟我說北海道的蝦子比螃蟹還好吃   我也有同感  這隻生蝦真的好甜 好甜喔  這是我第一次吃生的蝦子  沒想到會這麼好吃  現在想到還會忍不住吞口水 

    十勝的溫泉飯店房間  有點歷史了  

  來十勝住宿  主要目的就是要來泡北海道唯一的植物美人溫泉

  泉質是世界稀有的金緶草溫泉,含有豐富的植物精華及天然保濕成分,好似天然化妝水,對人體肌膚相當溫和,曾被列為世界級珍貴泉水,會使肌膚光滑細緻,故有「美人之湯」之稱。

   房間內的浴衣都太大件了  領隊特地去櫃檯幫刁蠻公主要了這套子供浴衣

 上面是短掛 下半身是短褲 蠻特別的 

 

   嫩黃色 頗襯刁蠻公主的膚色  索性來個浴衣秀吧

   大家猛誇刁蠻公主穿起來很可愛  她就很高興的一直擺姿勢給我拍

 行前在台灣跌倒受傷   左腳膝蓋的傷口還是一大片沒皮狀態  頗嚴重   我幫她貼上防水敷料  硬是帶她下水泡溫泉   泡完再換藥   早上還要消毒傷口  每天都要來上這麼幾回合  折騰死我這老丫環了  

   幸好傷口恢復良好 沒發炎  一路上一直不停走路  刁蠻公主不曾因為腳痛而耍賴不走  算很乖了   連續幾個晚上都陪媽媽一起去泡溫泉  沿路不哭不吵不鬧  跟其他團員混得比我還熟 是個很好的小旅伴  表現比平常還好 以後若有出國機會  我會想再帶她出門耶


   換好浴衣 前往浴場的路上  好多日本歐巴桑 對著刁蠻公主喊卡哇伊  卡哇伊 刁蠻公主聽得懂  還回說阿里阿多   真是可愛

   每天晚上  我們都會拍各溫泉飯店的浴衣照  留作紀念    前幾天穿的粉紅色  秋香綠..等浴衣都不錯看   今晚我爸媽穿的淺藍色浴衣  看起來清爽有精神  感覺不錯

  雖然我跟媽媽說  來十勝不泡美人湯很可惜  但是爸媽今晚都說好累 溫泉前幾天有體驗過就好  今晚就不用再泡了

   其實13928也覺得在日本泡湯有點小麻煩耶  可能是不習慣吧  程序有點多    要先在房間換好浴衣  然後走路去浴場洗澡  洗澡是一大排人光溜溜的   並肩坐在板凳上  洗頭洗身體  我媽媽很害羞  一定要躲角落洗  洗得超彆扭的  洗完再下去泡溫泉  一堆不認識的人   全都坦誠相見   我媽更是害羞到了極點   泡完還要吹頭髮  吹半天   ...

   爸媽都說在外面跑一天已經很累了  進了房間 只想在自己房間浴室趕快洗一洗  早點休息睡覺  不想跑來跑去了   我想也是  就不再勉強老人家了

  在此順便教大家一招    到日本裸身泡湯  遮羞祕招

去洗溫泉時  到浴場脫光後  可以拿一條毛巾  展開後  豎直擋在身前 這樣就三點不露了   到了溫泉池  就把毛巾折疊放池邊  因為日本人認為毛巾是髒的  記得不要把毛巾帶下池喔  不然日本人會賞給你白眼的 

  

   2010.10.22第5天

  等等就要搭飛機了   上飛機之前還有兩個行程要去~先到 十勝丘花壇公園

交通公園的廁所好漂亮

十勝公園幅員廣大  一片綠草如茵  令人心曠神怡

   十勝丘公園最主要的景點  就是參觀這個直徑18公尺、秒針長度10.1公尺的大花鐘~花壇時鐘,從春天至秋天有雛菊、三色紫蘿蘭、金盞花、洋蘇草等花草

    離開十勝公園後 續前往前往由廣大的泥炭層堆積的高層濕原,也是日本國內最大的濕原~釧路濕原,其內花草叢生,是著名的日本國鳥丹頂鶴繁殖地,也是其它野鳥繁殖地,四季各異的濕原野的變化一目瞭然,一覽大自然的宏偉景象。

   釧路濕原的面積有多大呢   比一個台北市還要大呢   所以認真走的話  半天都看不完   我們急著趕飛機  只好在車上飽覽濕原風光了


     這是釧路機場的大門   這裡算北海道的地方小機場   規模不大   旅客不算多 通關跟寄行李都挺快的


   這是機場的其中一家餐廳     釧路機場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西式跟日式餐廳都蠻多家的  選擇不少

   領隊說行李託運完  就可以各自分頭找餐廳用午餐  我們這團還挺特別的  領隊說機場附近的食堂剛好沒開   所以每人發1000丹午餐自理   領隊前一天在遊覽車上宣佈這件事的時候  我跟我爸就商量好了

 我們決定早上在飯店的自助早餐吃飽一點   等中午到機場一定不會餓   把這4000丹省下來  剛好可以在機場買伴手禮  

 我爸說 這次團費已經夠省了   又退款   真是賺到了 

   結果  這決定是正確的  早餐吃太飽   中午不會餓  下午2點上飛機  又有飛機餐可以吃  完全沒機會餓到  倒是中午有在機場用餐的人  飛機餐都吃不下 好浪費

     釧路機場的免稅店還蠻好逛的  這幾天在行程中漏買的東西  在機場幾乎都可以買到  什麼六花亭 白色戀人...  通通都有   之前沒被騙到的人 在此處處都有甜點地雷等你去踩

  在北海道購物最神奇的地方是  北海道的幾樣出名伴手禮  不管你走到哪  價格都還蠻統一的   全程都不用擔心買貴了  到哪買都差不多  也不需要殺價   就算在荒郊野外的飯店裡  飯店附設的土產販賣部  價格也都跟一般賣場沒兩樣  

   要是在台灣可就不一樣了  在偏僻的風景區買土產    絕對會被狠狠敲一筆   反正前不著村   後不著店 只有我在賣   不買拉倒

  我在釧路機'場   終於買到傳說中的北海道名物   照片最左邊那個紅白盒子  就是部落客人人推薦必買的 "薯條三兄弟"  打開後有10小包薯條  我放在盒子旁邊那包薯條就是 小小包 一包裡面沒幾根  比台灣麥當勞剛炸好的一大包薯條還要貴

  部落客說北海道薯條三兄弟   又香又脆  馬鈴薯味道非常濃  超好吃   吃起來跟麥當勞剛炸好的薯條口感幾乎一樣  非常神奇  講得好像不買會死一樣  但是有夠貴的  害我考慮了好久好久  在機場免稅店前徘迴了3圈  才終於掏錢買下   想說都花錢買機票來這了  以後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北海道呢

  最好笑的是  13928回台灣以後   有個朋友看到我部落格照片裡竟然有這樣神物   馬上寫信到我信箱跟我說  不知道我要去北海道   不然就託我買個10盒回來  她上次去北海道 沿路都沒看到薯條三兄弟   沒買到   回來台灣懊惱到現在  好想吃  好想吃啊

 天啊  13928很難想像   朋友吃不到薯條三兄弟   竟會產生這麼大的怨念  馬上回信給她說 幸好我還剩3小包沒吃完  就通通送給妳吧  她喜出望外  感動涕零的馬上約第2天面交

  這件事說明了  大家都被洗腦洗得很嚴重啊   薯條三兄弟真的跟傳說中一樣 有那麼好吃嗎?  13928吃起來就是馬鈴薯口味 硬硬脆脆的餅乾條而已啊   台灣也有出產一種叫乾燥蔬菜的東西  裡面有乾燥芋條 四季豆 香菇片...等等  豐富多樣   我認為比薯條三兄弟要好吃數倍

 照片正中間是跟領隊先生交關的哇沙米餅乾  價格跟薯條三兄弟有拼  吃起來很辣 很嗆  非常夠味   13928回到台灣才看到  四季百貨也有賣>< 

  照片最右邊是我在釧路機場好不容易找到的拌飯香鬆  哇沙米口味  以前我有朋友去日本玩 曾買這東西回來送我    我ㄧ吃就愛上了  但是這東西在台灣不好買到  我上次在裕毛屋看到  比照片中還要小罐  一瓶就要台幣300元  實在買不下去  這5天在北海道都沒機會逛超市  我本來以為沒希望了   幸好在機場給我找到  依牌子不同  有的一罐650丹  我買到550丹一罐=209元台幣   拌飯香鬆有很多口味  鮭魚的  明太子的....任君選擇

  本篇重點來了 !!   請大家猜猜看  薯條三兄弟+哇沙米餅乾   這兩包零食約合台幣多少錢??????????

  猜出來  我真的要大大嘉獎你了  因為直到現在  我想到這兩包餅乾的錢  還是忍不住內心淌血    鼻孔都可嗆出眼淚

   答案揭曉!  白痴薯條三兄弟840丹+不知是辣到還是心痛到噴淚的哇沙米小餅乾1000丹=1840丹*0.38=700元台幣

  是的  兩包容量不多  輕飄飄的餅乾就花了我700元  我還另外買了一包日本搶錢餅乾  已經吃完沒照出來   =3包白癡餅乾 就花了我1100元台幣

  這是我此行最不值得的大開銷  光是零食而已  又不是買藥妝 

  哇沙米餅乾 只因我臉皮薄 怕對領隊不好意思 只好掏錢交關

  那個薯條三兄弟就別再提了    只怪我腦殘    部落客眾口鑠金   大家以後行前在網路上做筆記  隨便看看就好  可別像我一樣  越陷越深  

   第一個部落客大喊薯條好吃到爆    第2個大呼薯條神奇 妙妙妙   第3個說薯條口感棒得不得了  一吃就忘不掉   第4個說  來北海道沒買到薯條三兄弟 回來會哭倒   ......

   全都聽聽就好      不然   等你去"北海道"     就會"被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