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從北京來的大陸人 透過商務簽證  在台灣騎單車環島自由行的所見所聞

http://www.liuopus.com/taiwan01.html

12天的遊記  還蠻長的   我斷續花了兩天才看完

   因為這篇寶島遊記引起台灣人大量轉寄   留言爆多的   瀏覽人次 含大陸民眾一天有幾百萬人   最後版主還在文末 特地寫了一封信給台灣人http://hi.baidu.com/liu130412/blog/item/2ec99aebf92198dcd439c919.html

  (最終  這封信還是帶了一些大中國主義   不過用詞已經比其他大陸人好多了  13928也不忍繼續苛責下去    畢竟彼此的成長環境跟觀念  有著極大的差異)

對於很多台灣人會這麼關注這篇文章  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首先呢  台灣人很好奇  會非常想知道外人是怎麼看台灣的?

  哪一國人都好  台灣人還蠻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的  包括13928也是    是好是壞   都很想聽聽看

  這位北京大哥  來台灣12天  最主要的心得感想就是    台灣是一個有禮貌  熱情純樸的社會  被他盛讚之後  台灣人不免有點飄飄然

  不過    他提及台灣人都很守交通規則 不闖紅燈 這件事  我就有些汗顏  台灣中南部的人  其實都把紅綠燈當參考用   像我住的台中  人車稍微少一點的地方  大家遇到紅燈都是左右看一下  沒車就直接闖過去了

   進到市中心 或是台北市區  警察比較多的地方 大家又自動守規矩了  台灣人其實不太守法的  交通規則是看警察多不多  而決定要不要遵守

  當然啦 我們天天住在這裡  一定看得比較透徹   而他只是一個行旅匆匆的過客  能用心注意這些小地方  我覺得已經很難得

    另一個受關注的理由  應該是對岸的人民  對台灣好奇已久  卻不曾真正了解過台灣   他們印象裡的台灣 都是經過大陸官方媒體刻意過濾後 甚至是扭曲後的印象  這當然不夠真切

 而參加大陸旅行團來台灣的大陸人   整天都在趕行程  每個景點都是匆匆停留就離開  甚至一直被硬帶去購物   這樣的旅遊品質是沒辦法真正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

  目前  台灣還不准大陸人士來台自由行  只能團進團出   難得這位北京大哥 突破重重困難 額外花了好多錢  取得商務簽證  才得以來台自由行 (看他籌畫的過程  還真是辛苦啊) 自己騎著單車  穿過一個個小鄉鎮  實際體驗台灣在地的生活   這樣的遊記   自然格外引人關注

   13928看完之後  最欽佩的地方是   這位先生的視野跟態度   比一般大陸人來得開闊許多    也願意以一顆柔軟的心來看台灣  以這樣的胸襟出外旅遊  自然處處都覺溫暖  是一個很不錯的旅人 

  甚至他在看到蔣公銅像時  還不忘幽默的說  這就是剿匪不力的蔣中正  令台灣人看了不禁莞爾

   台灣跟大陸的網民  常常在網路上筆戰   其實都是因為有太多的誤解橫阻所致 

   13928 小時候也曾活在戒嚴集權的時代   媒體報禁都沒開放  我小學時被洗腦得很徹底  每篇作文最後都會寫上反攻復國  收復河山..等教條八股文字

 不管作文是什麼題目  結論通通都一樣  題目寫  我的志願   寫完自己的志向之後  最後一定要寫  我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長大後要完成收復河山的偉大志業

    就算是寫輕鬆的題材    郊遊記  扯到最後  還是要寫  今天郊遊真愉快   我們今天能安居樂業的在這裡生活   除了要知足  更不要忘記大陸上有億萬同胞   還生活在水深火熱的煉獄中   等我長大後一定要反攻大陸   解救同胞 

   以上這些話  大家看了一定會哈哈大笑   覺得超級荒繆的  可是當時的政治氛圍就是如此啊   我從出生就一直被洗腦 洗到大  會寫出這樣的文章  一點也不稀奇

  就因為我曾經有那樣的成長過程  所以 現在我多少能體會大陸人的心態  我爸十多年前到大陸工作   遇到的每個大陸人都對我爸說   你們台灣是我們的  你們遲早要回歸祖國

   我爸聽了都會很生氣   拼命辯解  最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徒勞   大陸人從出生就被政府洗腦   台灣就是大陸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台灣只是大陸的一個省...這些觀念已普遍深植大陸人民的心中      堅信不移     一時間要扭轉   真的很不容易

   這位北京大哥已經偋除了大部分的成見來看台灣這塊土地   我覺得非常少見   在旅行當中  他剛好也看到台灣的選舉文化  知道台灣人自主性很高 對民主活動參與也非常狂熱  我們每個人   小到里長  大到總統 通通都可以自己選     總統做錯事  我們只要不要罵髒話污辱人   就事論事   誰都可以出來批評總統  罵阿扁  罵小馬哥  通通都可以   這是對岸人民最震撼  也無法想像之處     來台灣的大陸人對這點都很羨慕     晚上回旅館都拼命打開政論節目來看   看名嘴們把高官們一個一個修理 

   雖然這12天的遊記  有點美化了台灣  這我多少可以理解   就像13928去北海道旅遊  心情放鬆之下  匆匆逗留5天    也覺得處處都浪漫美好   我不是住在那裡的人  短短5天 的確比較難發現缺點

   很高興這篇遊記 把台灣介紹的那麼好   外國人常覺得台灣人  人情味很濃厚  我們天天住在這  反而都沒發現到   應該是習以為常了   

    通過這篇大陸人自己寫的自由行遊記    希望可以讓大陸民眾稍稍窺見  台灣人的生活方式與態度    我們是一個有獨立主權的國家   社會風氣也非常自由    台灣絕對不是大陸的一部份  通過這些了解   希望能慢慢將誤解與隔閡消蝕   隔著台灣海峽  好好地和睦相處     再也不要武力恫赫  動不動就舉著導彈  大砲對著台灣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