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蠔油牛肉炒空心菜

這道菜  成品很美  13928難得這麼用心盛盤   故意擺第一張  招搖一下

 第二道菜  才是今天重點


  味增燒海味冬瓜

1作法: 冬瓜切成0.5公分厚的長方片

2.鍋燒熱  下麻油  香煎冬瓜   等冬瓜兩面都煎到赤赤  再放半碗水

3.等冬瓜煮軟變透明  加入半罐鮪魚罐頭同燒(整個過程  若燒太乾 請自行加水補救  避免燒焦)

4再放入  調好的味增醬  :味增兩大匙+1茶匙糖+1大匙酒  請先攪勻 再入鍋    味增會鹹    所以都不需要再加鹽

5.味增跟冬瓜同燒個兩分鐘   汁會收乾一點   冬瓜也比較入味  即可熄火盛盤

 

這道菜  我是看電視  美食鳳味節目學來的   主題:59元請客料理  由詹姆士示範

詹姆士說  這是一道日本家常大皿料理   很多居酒屋   會放一大盤  一大盤的菜  在櫃檯上    客人想吃多少 再自己夾    像這類的菜   日本叫作大皿料理

  一般台灣人  很少會想到用冬瓜跟鮪魚罐頭做結合    還蠻新奇的

13928會想學做這道菜   只有兩個原因   1.材料跟烹調方法都太簡單了

簡易口訣 :冬瓜煎一下  加水悶熟     最後加鮪魚醬&味增醬就完成了!!

2.  上次一不小心  買了太多十全味增回家  一直在想  要怎麼趕快把這些味增吃完??   又不能老是煮味增湯

  所以 只要看到味增料理   我就會很想趕快做做看   最近還借了很多食譜回家參考    有味增小黃瓜  味增烤旗魚...等等    有時間 我要全部作一輪  希望這樣可以很快把家裡的味增醬用光光

   詹姆士說 這道菜  冷熱皆宜  冷冷吃也很好吃

剛煮好  我迫不及待  嚐一口味道   熱熱吃的結果就是   哇~~~好膩喔   我失敗了啦   這道菜跟電視學的  學的四不像吧??  可能沒現場嚐過味道   光憑自己想像出來的味道來做   果然很不行

   我心灰意冷的    把這盤菜丟在餐桌上    喊家人來吃飯   喊了好久都沒人來   氣死人了

    虧我還把剩下的半罐鮪魚罐頭 煎成我部落格最受網友歡迎的一道菜  鮪魚煎蛋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1150&prev=1267&next=1058&l=f&fid=13

     香噴噴的煎蛋   味道好吸引人  還做了好吃的生菜沙拉(用好吃的日本胡麻醬淋在小黃瓜與萵苣上)   鹹豬肉炒小黃瓜   桌上還有團購來的好吃醃蘿蔔脆片    一桌子的菜    怎麼大家都不趕快下樓來吃飯呢?

   終於  老公第一個下來吃了  我很緊張的問他   冬瓜怎麼樣?   老公若無其事的說  好吃啊   我半信半疑  

   接著大女兒跟我說  冬瓜很好吃  很多汁又入味  她很喜歡   我看大女兒一口接一口    不像在騙人

   換我自己  再去吃一次看看   哈哈  真的還不錯吃耶   冷掉之後  膩口的味道減輕了   而且冬瓜比剛起鍋時  更入味了   味增的味道有比較透進冬瓜裡面

   最重要的是   如同大女兒所說  有厚度的冬瓜  水分含量很多   一口咬下去  湯汁整個迸發   夏天來吃  特別感到清涼舒服  生津解渴

  由於  冬瓜很便宜   買個15元  切成片  就變成一大盤了   家裡人口少   一次吃不完   我把吃剩的味增冬瓜冰起來

   隔天從冰箱再拿出來   我刻意不加熱    讓冬瓜自然稍微回溫   吃起來 比前一天剛煮好    還要更入味   更清涼

  原來這是一道非常適合夏天來吃的涼菜啊   材料便宜  作法又簡單

唯一缺點 就是成品顏色不太好看  醜醜的   整個都是味增顏色  糊糊一大盤

老公說  不好看 沒關係  好吃就好

大女兒對這道菜  下了一個字  我覺得最傳神   就是juicey   

涼菜只能吃生菜沙拉? 或是涼拌菜嗎?  也可以試試這道適合冷吃的味增燒冬瓜喔 

 (順便提一下    也很好吃的簡單涼菜~ 醬燒冬瓜  1.把冬瓜切厚片  2.油鍋下薑絲爆香  3.冬瓜略煎   4放入3大匙素蠔油或是醬油膏也可   5.加水 煮到冬瓜軟熟入味即成   冷熱皆宜的一道小菜 !    想要增色  可以灑點火腿絲上去  更漂亮 !)

 


 蠔油牛肉炒空心菜

作法1.牛肉片略醃  醬油  香油 糖  胡椒粉 米酒   

2醃15分鐘後  再拌一大匙太白粉

3.油鍋燒熱 下蒜末爆香  下空心菜熱炒   加鹽調味後  把炒好的空心菜盛盤

   盤子中央 撥出一個圓圓的空位   等等要放牛肉

4.另起油鍋  薑片爆香  下蠔油兩大匙   將牛肉快火炒熟  放在有空心菜鋪底的盤子上即成

   這道蠔油空心菜牛肉    13928作了好幾百次了   因為家人愛吃   所以我很常做   算是我的拿手菜

   但是 照道理講  這道菜  我應該駕輕就熟  越燒越好才對

其實卻不然    因為自以為很會做了  又是快炒菜   所以每次都馬馬虎虎  貪圖方便  把空心菜跟牛肉  一起放  一起炒熟上桌    速度是很快沒錯

  但是這道菜的水準 就常常徘迴在85   80   78分的不穩定狀態

一味追求快速   結果卻糟蹋了食物

  牛肉跟空心菜  這兩個食物 屬性差很多  火候完全不一樣  怎麼可以一起炒呢

  每次炒到空心菜的梗 都熟了   我的牛肉片早就老掉了    完全吃不出滑嫩感

  作菜總是匆忙的我   那天  下定決心   要好好盡廚娘的本分

  既然要做菜  就要認認真真  把一道菜燒好   這也是尊重食物的方式

  我炒空心菜的時候  用蒜粒爆香   炒牛肉時  就改用薑片爆香  這樣 兩種辛香料的香氣都兼具了    而且蒜'香會讓菜添香    薑會讓牛肉去除腥氣  更提味兒

   炒空心菜時  因為要幫牛肉解膩    讓空心菜做好綠葉的陪襯角色    我刻意用很少的油來炒空心菜   中間都靠加水來炒   讓墊底的空心菜益發清爽  吃起來更青脆

  炒牛肉時  我不用再顧著菜梗熟了沒    而是用大火快速翻炒牛肉片  專心盯著看肉片稍微變色  我就急忙熄火

   這次  我終於炒出水準   炒出又嫩又滑口的牛肉片    成品照看起來  應該可以給我90分以上的高分了吧

    人們總是對熟悉的事物   越來越漫不經心   自以為已經很熟稔  就停止繼續吸收新知  或是故步自封  忘記了原本的初衷   忘記對待每種食物 應該有不同的態度與做法

  每次一想起這道菜   對我就起了警惕作用   老方法不一定是對的!  不斷求新求變 ,是讓自己更進步的正道 !

  對不起   我把我內心的體悟   說的太嚴肅了   有感而發啊~~~暑假的我   太懶散了  必須要振作 ! 

   說的容易 做起來 難啊! (去年要捐贈的冬衣  我都還沒整理好 加上今年淘汰的夏衣   想到衣服山就頭疼><   一堆家事  說要在暑假完成  拖到現在  7月都快過完了  我到底在幹麻啊??)

 

...................................................................................................

  今天的主題是夏天的涼菜 

順便介紹一下  13928在部落格 曾經發表過的 好吃涼拌菜

1.韓式涼拌小菜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1267&prev=1477&next=1150&l=f&fid=13

2.懶人福音~涼拌海帶芽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3627&prev=4379&next=3559&l=f&fid=13

3.簡易醃蜆仔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11610&prev=12240&l=f&fid=13

4.懶人夏日和風茶泡飯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12240&prev=12278&next=11610&l=f&fid=13

5. 最後  我要教大家做   13928最愛吃的一道涼菜   要冰冰吃喔   冰過   吃起來更過癮ㄋㄟ

  尤其在這麼熱的天來吃  更爽!!沁心涼啦

最近菜價不便宜 因為氣溫過高  很多青菜都曬死了

此時來改吃茄子   價格就經濟實惠多了

 

涼拌茄絲    (白痴料理再一發   保證不失敗!!)

作法

1.  茄子數條   洗淨後  去蒂  把茄子整條放進鍋裡   用大鍋水燙熟   

2. 茄子瀝乾水分後   切成7公分長段    放在盤子上 用叉子  把茄子劃成0.3cm絲狀

3.淋上  醬油膏 糖  烏醋 香油 即成     

 敢吃辣  放點辣椒更開胃

 4 放入冰箱  冰醃30分鐘 入味    即可食用  (成品顏色偏褐 比較不好看  上桌前我都會刻意灑上白芝麻來配色  整盤看起來就精緻可口多了)

 涼拌茄絲   冰冰吃  很消暑  烏醋還能提振食慾呢!

根據研究   茄子是很好的降膽固醇食品  效果不輸洋蔥跟海帶喔!  快點試做看看吧   超簡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