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異語:別嫌台灣一無是處 台灣很有魅力

2009年08月29日蘋果日報 專訪大口吃遍台灣 主持人Matsu

Q:這3年做旅遊節目,你來台灣4、50次,什麼最讓你驚訝?

A:我是日本九州人,九州跟台灣一樣大,可是不管我走到哪感覺都一樣,不像在台灣,走到哪都有驚喜。像台北有紫藤盧這樣的地方,三峽有榕樹下紅燒肉這麼好吃的東西。
台灣人很喜歡挑戰,做一做不行,就換個新想法再做,所以店家淘汰率很高,可能我這次去,下次去就換人了。每天走在路上看到的東西變化得很快。像很多店都賣乾麵,可是每家都有微妙的變化;饅頭也是,裡面麵粉味、發酵過程,就讓你感覺這家跟那家不同。不像日本全是大型連鎖店,從北海道吃到九州,麵包味道都一樣。

逛夜市很有生活感

Q:不覺得台灣攤販很亂,有些店家簡陋?
A:我不覺得亂,我很愛去夜市,在人群裡吃東西讓我覺得很有生活感。有次去礁溪,一堆歐巴桑在公共溫泉區泡腳,看到我就挪個位子給我,然後你一句我一句跟我聊天。其實我聽不太懂,可是大家還是可以對話,這就是台灣很好的氣氛,對待旅行者是這麼自然,對外人沒什麼戒心,很容易接受別人,不會冷漠。
台灣魅力就是在這種生活感的延伸當中,可以體會很多滋味。每個國家都有特色景點,你說台灣是101嗎?可是我不會為了101來台灣。對我來說,找家小店吃碗滷肉飯,才是台灣。
Q:很多國家也很吸引人,為何獨鍾台灣?
A:與其說是我選擇台灣,不如說是台灣接受了我。12年前我大學快畢業,要工作前,決定到海外體驗一下生活。朋友說我可以來台教日文,就來住1個月。那時我不會講中文,每天早上就去一家山東饅頭店吃饅頭。我每天指著牆上的漢字點要哪種饅頭,老闆以為我是啞巴,有天我吃了一個饅頭大叫好吃!老闆嚇一跳,才知道我不是啞巴。有天他拿一個改良饅頭讓我試吃,我好感動。很多人講台灣人熱情,到底熱情在哪?很難講。但台灣就是常有這種事,讓我覺得台灣很好。
Q:台灣什麼最讓你受不了?
A:台灣從機場到台北沒有好交通,讓人很不安。像機場巴士好多家,每家上車地點不同,到台北下車地點也不同,到底要怎麼辦?若有鐵路就不同了,到哪時間很清楚,不怕塞車,也不用在機場浪費時間,你算好時間就可以在市區玩到最後一秒。台灣要發展觀光,就要發展這條鐵路。
日本人習慣被管理,太多規範壓在我們身上,一個人沒組織無法成事。不像台灣人很自主,想做什麼就去做,只要自己承擔責任,這對我是種解放,所以每次來,我都感覺很安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做節目很像一個歸去的場所,吃到某個東西就覺得我回到這個地方,所以我想一直做這節目。我只怕越來越老,因為累,無法去想去的地方,所以意志力要很強。我想去太魯閣跑馬拉松、游日月潭,我要一直活在台灣生活裡。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09年08月29日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