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要到了   可是今年我沒有包粽子耶

因為趕著雲吞出貨   實在找不出時間包

13928往年都自己包粽子喔

是南部粽   13928親自示範台式燒肉粽做法   作法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3559

 

今年媽媽知道我雲吞忙不過來

上周特地跟朋友捧場   買了2串粽子來給我

所以今年 我吃不到自己包的粽子    連我媽親手包的粽子都吃不到

說也奇怪   大賣場有那麼多款粽子   可是我卻只懷念媽媽包的粽子

從小吃慣的味道    每到端午就特別想念

我的大女兒也這樣對我說 

原來  媽媽牌的粽子最好吃

我媽厲害的地方是   她可以把紅蔥頭  爆得好香 好香

連糯米都特地跟紅蔥頭再一次炒過   雖然很麻煩

但是打開我媽媽包的粽子   就是香味撲鼻    一打開   未嚐  人先醉

我包的粽子呢    特色在特調滷汁

粽子的主角是米飯  所以我特別在糯米上 下工夫

除了紅蔥頭 蝦米 香菇 慢火爆香之外 

包在肉粽裡面的餡料主角 ~~控肉     我會刻意花時間 心力   下去燉滷

滷好一鍋香噴噴的控肉   滷肉可當餡料     香醇滷汁就可以拿來拌糯米

所以  我的粽子   米飯的味道 特別入味   肉香四溢

吃過的朋友都會在端午前詢問我   今年可幫她們多包一串嗎

   可是我這陣子  為了雲吞如期出貨  實在分身乏術  只能說抱歉

 

 

今天要寫的食譜是   台式古早味炒米粉  怎麼聊到粽子去呢

其實台式炒米粉     跟粽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很多配料都雷同呢    爆香的程序 幾乎一模一樣

只要有耐心    把爆香工夫做足   想要米粉不好吃   都很困難呢

 

 

 

台式炒米粉作法

1.米粉先泡冷水 軟化  (這過程大約要泡15分鐘    趕時間的人  不想泡冷水  您可以燒一鍋滾水  把米粉過一下熱水  約15秒  馬上撈起即可   不要煮熟了  只是燙一下而已   米粉就會變軟了)

2.香菇   金鉤蝦  用80度的熱水泡發 ; 香菇泡軟後切絲

3.泡軟的米粉  可以用剪刀剪成段  (可方便入口  此步驟想省略也行  )

4.起油鍋  爆香蒜頭    香菇絲   金鉤蝦   這步驟很重要   要有耐心喔   要小火 慢慢爆到香味都出來

5. 下醃過的肉絲同炒  (肉絲可先用醬油  糖  香油  胡椒粉 略醃個15分鐘)

     下2大匙蠔油

6.加兩碗半的水 (用吃飯碗   下去量)   此時肉絲可以撈個8成量起來   因為我怕肉絲一直滾煮 會變硬  失去甜味

7.邊等水滾  邊調味    加醬油   糖   跟一小匙鹽    醬油湯汁 嚐起來略鹹也沒關係  反正等等要跟米粉同炒   鹹度就會剛好

8.  水滾可以先丟菜下去    我很喜歡吃炒米粉+大白菜  所以這時候可以丟大白菜絲下去煮軟   若是高麗菜的話  就不要先丟下去   高麗菜絲 易熟   跟米粉同進退即可

9.滷汁滾了   下泡軟的米粉  高麗菜絲     紅蘿蔔絲  肉絲下去一起拌炒

   此時湯汁仍多   所以不用怕燒焦    米粉下去之後   跟滷汁拌均勻

 即可蓋鍋  用滷水煮米粉

    第一次作  怕湯汁不夠  滾煮米粉時  米粉很會吸水    一不小心  水吸乾就容易焦底    所以中間可以多掀幾次鍋蓋   檢查看看湯汁夠不夠?  萬一不夠   可以酌加水

10   米粉滾約5分鐘  幾乎已經8分熟了    此時掀鍋蓋   改成小火(開中火  大火很容易燒焦)   下豆芽菜   開始炒米粉

  炒到湯汁收乾    米粉就會越來越Q    不夠鹹  或是米粉顏色太白  此時 可以再追加一點醬油膏(炒米粉  醬油膏很好用喔   要開始炒時  請先準備在旁)

11炒到湯汁收乾  灑白胡椒粉    香噴噴的 炒米粉即可起鍋

 

 

 

 

  ~不油的秘密~

     因為我是用滷水滾煮米粉   不是用油炒    水份夠    就不用怕焦底    不需一直加油下去炒    一盤油膩膩的炒米份  在夏天  可是會讓人敬而遠之的

~省時省力的秘密~~

我用滷汁先把米粉滾到入味   幾乎都快熟了   才掀蓋開始炒米粉    省力很多   不用一直炒  一直炒   手酸死了

~  香味的秘密~

   蒜頭 香菇  蝦米  要慢火  慢慢爆出香氣之外  還有人在爆香最後階段  加入洋蔥絲  繼續爆香     整盤米粉  保證香氣十足

~米粉QQ的秘密~

  湯汁不小心加太多的話     不用擔心  多炒幾下  水份收乾一些   米粉自然又 Q又入味了

~口感爽脆的秘密~

  這種作法  吃起來除了不油  很清爽之外  我覺得蔬菜角色也很重要喔

  大白菜絲 不像高麗菜絲   容易炒到軟爛   保留大白菜梗  脆脆的口感   我覺得挺好吃的

   最後掀蓋  準備要炒米粉時  才放下豆芽菜     把豆芽菜烹調時間  縮到最短  也是可以讓菜   吃起來更脆的辦法

祝 大家成功喔

也順祝   端午佳節愉快

 

5/27  下午  我要回北部過端午~5/30才回台中  這段時間的 露天拍賣問答   信件回覆   &刀具 魚乾 雲吞 出貨服務都暫停一下下喔

(5/27中午前匯款的客人   刀具 魚乾會在5/27下午寄出     惡魔小魚乾5/28上午到貨   由台灣宅配通 配送到府)

  5/27以後的訂單     則會在6/1寄出所有刀具與魚乾    6/2即可到貨  謝謝!

 

 

 

     好快喔   已經快年中了   今年快過完一半了     13928很期待瀏覽人次破百萬時   可以送大禮給大家   這次禮物  送很大喔   有準備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不知道誰會拿到  ?   得獎者  希望跟過去一樣  越多越好   過去常常超過10位朋友領獎   這次  我也會努力大方送

    前年的秋天   13928開賣天使雲吞   一轉眼    再過幾個月  就可以過兩周年慶了

我真的從沒想過   天使雲吞居然可以成長到快兩歲了ㄋㄟ    好驚訝!

  回首來時路   很難想像   天使雲吞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網路美食市場    還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  存活至今   (這一年多來  因失業人口不斷上升   網路市場劇變    投入飲食市場人口也激增    削價跟風四起    景氣寒冬   怪現象 無一日停止)

    13928秉持良心與真誠   堅持嚴選食材  做的健康美食~天使雲吞   受到許多買家的肯定  13928很欣慰也感壓力沉重     誠惶誠恐   今後仍會繼續不斷努力再求進步   以不負大家所託! 感謝大家!

(努力方向 ~~夏天來了   天使雲吞重新調整肥瘦比   朝更清爽之路邁進     天氣炎熱      來一碗清清爽爽的天使雲吞   當作夏日輕食   將將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