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記得嗎    小學時   你們班有沒有同學被大家排擠    一定多少都會有吧

最近聽大公主說   有一個超級沒人緣的女同學 小婷   最近上了國一之後好像終於交到朋友了耶   我聽了很訝異又很欣慰    女兒感嘆的說 上了國中大家沒像小學時那麼幼稚     小婷才終於擺脫一個人孤單的命運   希望這對她來說  是新學期   一個好的開始

小婷在小學時    是一個名號響叮噹  全校皆知的人物  但是她不是甚麼逞兇鬥狠的壞學生     相反的   她課業平庸   行事低調

這樣的一個人為何會被全校排擠呢     聽起來似乎非常平凡   但是一提到她 全校同學都知道她的名字    這到底是為什麼

小婷一直是一個人    一個朋友也沒有

被排擠的原因  說來  有點難堪

小婷  只因為長相太醜   所以沒有小朋友肯跟她玩

還有人嘲笑她的長相

13928看過畢業紀念冊上  小婷的長相   是有點抱歉    但頂多就是平庸  也不至於到嚇人的地步  身材胖胖的  臉頰很鼓  眼睛被擠成瞇瞇眼  戴個大眼鏡  剪學生頭    的確不是一張討人喜歡的臉  加上常常鬱鬱寡歡  眉毛皺成一團  就讓人更難以靠近了

但是說人家醜也太嚴重了       孩子這樣以貌取人    真的很不好

更糟糕的是  不管小學或國中   這些孩子以小婷為主題  發展了一套嘲笑取樂的模式

只要某個人  看某個男生不順眼  對罵吵架的時候

就會來上一句     ****      你是沈*婷的老公!

被點到名的男生就會氣到抓狂   大喊 我才不是她老公

非常非常生氣

然後一群人就會笑到東倒西歪

另一個嘲笑的方式 是從觀察小婷的生活習慣而來

小婷因為沒有人願意跟她說話  作朋友

每節下課時  孤單的小婷就會去抱著一根柱子  遠遠看著同學玩鬧嬉戲

一直緊緊抱著柱子    抱到上課為止

久而久之 大家都清楚   小婷抱柱子的動作   表情跟姿勢

 

下課 時間            一堆孩子玩老師說的時候

竟然 就有同學下口令說   老師說~~學沈*婷

這時候     一堆學生就會四散    忙著去找一根柱子來抱

 

哇~~~真的很誇張耶

13928跟女兒說  不可以這樣啦     故意在人家傷口上撒鹽

女兒說  她沒跟小婷同過班  也沒笑過她   同學要玩 這樣的老師說    她也沒辦法啊     不過沒關係啦  現在上國中    大家比較懂事了  不會太在意外表   已經有人願意跟小婷作朋友了    不然她真的會越來越孤僻   高年級的時候  有人想跟她說話  但是她防衛心跟敵意都太重   後來就真的一個朋友都沒有  直到小學畢業

(可見長相不是唯一因素  個性才是問題點   就算長得不好看  只要願意敞開心胸  多幫助別人  一樣可贏得很多友誼)

大公主班上  也有一個被大家排擠的女同學  小樂   她因為太胖  而被大家嫌棄  幸好她生性樂觀  整天笑瞇瞇  個性很好   又樂於助人  所以人緣比小婷好一點  有幾個孩子願意跟她交朋友   大公主覺得小樂只是胖了點  但是個性很不錯  所以很喜歡跟小樂玩

 我也因此認識小樂  原來外表笑口常開的小樂  只是強顏歡笑  淚往肚吞  對於同學的排擠 她通通都知道  只是假裝不在意  一樣樂於幫助人  盡量不去計較

  只是有一次  一個男同學  卻徹底傷了她的心

小樂因為胖  天氣一熱 小學教室又沒冷氣  稍微一動 她就很容易流汗  那天若有體育課之類  活動量大  汗就流更多   身上就有汗臭味

  上小學5年級時  有一天   老師宣布抽籤換座位   一個抽到坐小樂旁邊的男同學  在坐定後  立即舉手跟老師抗議  跟老師說 我不要跟小樂一起坐 她好臭

  小樂當場尷尬到無地自容  她說沒地洞可鑽  好想當場自殺而死

眼淚都要奪眶而出了  還強自鎮定  僵住一張臉  假裝沒聽到

大公主 放學後  當天就跟我敘訴這件事的始末  我聽完  非常捨不得

我要求大公主   若不知道怎麼好好安慰小樂   至少也要跟小樂繼續作好朋友   當她的倚靠

幸好 經歷那件難堪的事件後   小樂痛定思痛   開始每天狂作運動  一直灌茶 拒吃甜食跟飲料  最後真的瘦了不少

變漂亮之後  原本個性就不錯的小樂  現在人緣更好了

這真是完美的結局啊~~

 

 

    在大公主跟我說了這些事情之後  13928才第一次知道原來現在的孩子    居然會去排擠長相欠佳的同學

以前我們小時候  好像不會這樣

小學時  我們班有一個大流氓學生   天天找人打架  看到不順眼的人  馬上就是K一頓   老師怎麼打他  處罰他都沒用  這種人  全班都排擠他  但是也不算排擠 我們沒那膽子   應該說 沒人敢惹他   

有一天他還找來一根鐵絲  把全班女同學的手臂都劃出一道紅色帶血的傷痕

大家痛到飆淚   我們才4年級   女生沒有辦法打贏他  當然就是哭啊

上課時  社會課的女老師  懦弱又怕事  完全不處理  還指著我們罵說  就是妳們女生沒用啦  只會哭  難怪被男生欺負 

我們被欺負又被老師罵  哭得更大聲

女老師  就當沒聽見  然後就自顧自 開始上起課

這位頭髮全白的老師  年紀很大了   神智上怪怪的   常常會神遊到她18歲的時候

課很少上  每天都偏著頭  一直重覆說著她18歲時  牽著男友的手 在海邊漫步的情景

我等到畢業後   才知道 這老師有點精神異常  早該退休去  唉  誤人子弟

 

除了流氓學生被排擠    我們班也有那種全身髒兮兮  滿口髒話的男生

每天都把擤過鼻涕的衛生紙    塞在抽屜  塞到爆滿也不管    髒死了

衛生紙用完  就把鼻涕擦身上  或是往別人身上甩   噁心死了

以上這兩類 一個是壞 一個是髒

還有一種比較可憐

智力上比較遲緩的孩子  功課跟不上   大家就會惡意去欺負他們

 

13928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  也曾經因為被全班同學誤會  而過了一段很悲慘  飽受同學欺負的童年生活   還被同學用大石塊擊昏  倒在放學路上過

慘綠童年~~  我似乎刻意遺忘了這段痛苦的記憶  小婷的事情  好像又勾起我過去的傷痕

那段奇異又峰迴路轉的個人成長經歷   我一直想寫  卻不知如何下筆

我從小學一年級   一個人人都唾棄的智障兒   科科都抱鴨蛋的低能兒    短短兩三年     沒有補習  沒有人課輔    從全班最後一名  躍升為科科滿分的第一名    過程非常詭異  至今  我的父母與兄弟  仍然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到底是甚麼東西   讓我脫胎換骨  真是奇蹟! 

長大後   我哥哥還說  真不知道我那時   到底是怎麼了    真是一個謎  猜不透啊!  

   同學都不敢相信   傳說    我可能吃了神仙給的聰明藥吧    大笨蛋才會一夕變聰明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