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很久很久以前  我就很想裝太陽能了

天天頂著大太陽

我就想   上天賜予的免費能源  不用白不用

免費的耶     一講到免費  我就凍未條

後來我還認真去打聽價位

10多年前  一桶桶裝瓦斯也不過360元而已

裝個太陽能  居然要5萬 6萬  10萬的

開甚麼玩笑  那麼貴的裝設費用  足夠我用好多年的瓦斯了

算了  算了  我最後還是敗在價格這一關   把太陽能大計拋諸腦後

 

 

沒想到 幾年後   風水輪流轉   石油越來越貴

太陽能又重新復活  真是此一時 彼一時也

節能環保的觀念普及之後  太陽能廠商也多了起來

市場競爭之後

太陽能廠商不再一黨獨大   裝設費用越來越便宜

機種卻越出越新穎   功能越來越優異  價格卻變低

哈哈   俗擱大碗  不就是13928的最愛嗎

幸好我 多年前有壓抑下裝設的衝動

現在才能等到如此好康

 

 

我是在今年2008.01.07裝設太陽能的

當時是冬天  偏偏一月份 天氣又最差 最冷

裝好沒2天 就遇上連日陰雨   太陽能無法運作

我老公說我有夠衰

我一點也不覺得   我不是嘴硬    而是我認為  天氣越差   越能測試出機種的優越性

試想  在夏天裝太陽能  天氣那麼熱  水一定會燙  洗澡的時候  根本不用擔心 水不夠熱的問題  機種好不好用   還是要等冬天才能見分曉

連日陰雨的天氣  也可順便測試看看   無太陽能洗澡時  改用電能來加熱洗澡

電費到底會多凶 ??

這些謎團  也只有冬天才能解開

幸好   最後測試結果 都能令我滿意

1.在1月剛裝時  因天候很差  所以當月電費  多了幾百元   但是我認為值得  因為用電能加熱洗澡   雖然貴  但是比起我從前  常常洗澡洗一半沒瓦斯 變冷水  還要匆忙用冷水洗掉肥皂 衝出來  一身狼狽的打電話叫瓦斯  相較之下    現在  我已經覺得很好了  

而且我只有一月份 天氣太爛   有用到較多電能   2月份寒流來那幾天  天氣太差有間歇開電能  接下來  台中的大太陽 就幾乎再也沒讓我有用到手動電能加熱的機會

  冬天的太陽只要出個一上午  約3個小時  水就夠熱了  下午下雨了 也不用擔心

   加上據廠商說   過去老舊的太陽能熱水器機型   設計的不是很好  加熱的控制器常常都設在頂樓的水塔

  沒有人會天天爬上頂樓去察看  水溫現在到達幾度了    下雨天   溫度太低 就要用手動方式改成電能加熱

  問題是天天這樣手動改電能  非常麻煩

很多人就會用懶人的全自動加熱方式  直接把溫度設定在55度   只要溫度低於55度機器就自動從太陽能轉成電能來加熱水溫  實在非常浪費電  以前常有人說 裝了太陽能  家裡電費爆增 反而不划算

 現在改良了    直接把溫度控制器設在浴室 房間或客廳等顯眼之處   洗澡前看一下   溫度夠就不用改電能

溫度不夠  就手動電能加熱  洗完澡就手動關閉電能加熱鍵

     透過這樣的方式   機器就不會常常自動作電能加熱    減少電能的浪費

現在是夏天   只要出太陽2小時   太陽能的水就熱到會燙人呢

2.現在的太陽能熱水器的保溫功能比較強

我之前曾遇到連著兩天下雨  我卻不用電能加熱 就能洗到熱水澡  這讓我非常疑惑   不是說 沒太陽 水就不會熱  一定要改電能嗎

  會不會是我家的溫控器壞了

  打電話詢問廠商才知道   現在的太陽能熱水器  保溫功能太好  所以 盡管這2天都是壞天氣   我都還有熱水可洗澡   因為  前幾天好天氣的時候  我家就儲備了很多熱水在保溫中  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3.以前瓦斯一桶360元  太陽能廠商又少又貴  裝設費用都要6萬元以上  現在瓦斯一桶800元  裝設費用才3萬元左右   等於穩賺不賠

  不過現在太陽能補助也變少  我家花費了3萬多元裝太陽熱水器  政府補助 從一萬多元  降到現在剩幾千元  我1月裝機  到現在都過7個多月  才終於領到補助3490元 我猜以後節能觀念普及  這項補助  可能會取消也不一定

有很多網友在問  公寓住戶想裝太陽能 怎麼辦  我問過廠商   他說 目前有接到戶數6~8 戶的小型公寓  所有住戶 商量後 一同裝設太陽能共享的例子

  一般來說中南部天氣好  裝設太陽能熱水器的人居多   目前廠商最北的裝機記錄是桃園  

  我現在不只用太陽能洗澡  連洗碗也是用太陽能的熱水洗  省了洗碗精跟沖洗時間  又省水  非常方便呢   不過  要把頂樓的太陽能熱水接管到廚房來使用  需加收接管費  約幾千元

  關於太陽能相關問題 可以去奇摩網拍問陽光達人   不過最近太陽能太夯  廠商已經忙到排不出時間裝機   連emily都等了數月

   不用瓦斯改用太陽能熱水器   不但給生活帶來便利  還能省錢  兼作 環保救地球

媽媽們可以考慮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