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鹹蜆仔   是我家人很愛吃的菜

我自己試作過幾次 都失敗

後來都很認命的去跟人家買醃好的

但是買現成的   味道不是太鹹  就是太淡

要買到很好吃的鹹蜆仔    好像要憑運氣

除了口味上不合的問題外  還有衛生上的顧慮

畢竟是生食的東西   吃的時候  還是會有點怕怕

如果能自己作   不但很省本   便宜又合自己口味

衛生方面也可以自己注意  盡量洗乾淨一點

選料的時候   盡量選  殼不要太黑   殼顏色看起來暗暗的  沙聽說很多   生長環境跟水質也比較不良

最好是買到黃金蜆啦   殼色金黃明亮  無太多汙染  就是上品

蜆仔大小顆  價格不同   自己要吃  當然選大顆的

 

說到13928 為何常常把鹹蜆仔作失敗

原因主要就是   我是看電視上教作   要先把蜆仔用滾水燙開口   一開口就要離火

不然蜆仔肉會縮  但是不管我多麼小心火候

每次蜆仔都燙過頭     我一看開小小口就離火  但是溫度沒有馬上降   蜆仔離火後  慢慢都一個個張大嘴   肉就開始縮  我又失敗了

  我爸也愛吃鹹蜆仔  他更天才  他怕肉縮   乾脆不燙  居然把蜆仔一個個  拿來 用刀 硬撬開嘴   超費時又費力的

  雖然大家都誇 我爸作的鹹蜆仔 無敵好吃  調味很讚  但是 實在太費功夫 害我爸現在都很少作了

   但是以上所有的失敗案例   以後在我家都不會再發生了

這都要感謝  格友 臭小子的娘  提供我一個作鹹蜆仔的簡易料理辦法

  厚~~~~比以前輕鬆100倍   隨便作  都會成功  讓我好興奮喔

趕快打電話給台北的爸爸 跟他分享這個好消息

我爸說  實在太簡單了  他因為怕麻煩  已經好久沒作鹹蜆仔來吃   現在知道有這麼棒的辦法   一定要去市場買蜆仔回家試試看

   但是奉勸各位網友們  我爸爸有說喔  颱風剛過  市場休市太多天   剛剛開市的那幾天 不要去買蜆仔

因為有可能買到颱風前的庫存貨   蜆仔都不新鮮  可能會臭掉喔

 

 

 


廢話太多  我先把臭小子的娘  教我的作法  公布出來

簡易鹹蜆仔的作法

1.蜆仔買回 先洗乾淨   放在淡水中   吐沙3小時 (水中不必加鹽)

2.吐沙完  瀝乾水分  把蜆仔裝進塑膠袋  放入冷凍庫  至少要凍到結霜

3.取出凍好的蜆仔(我凍了一個晚上)直接放入大碗公中   加調味料

 醬油一碗   米酒2大匙   蒜頭    辣椒    梅子粉一包(買芭樂送的)

 醬油若太鹹  可以酌加開水調整鹹度

4  泡在醬油裡的蜆仔  可以放室溫慢慢解凍(中間可翻動數次   均勻入味)   約3個小時   蜆仔就會開口   等開口完成 就可以移入冰箱冷藏2小時入味

 

  今天是我第一次試作  我非常擔心 會失敗    泡醬油一個小時後    蜆仔沒一個開口  我心想  蜆仔都凍死了  一定不會開口  慘了  我又失敗了

   第2個小時 我又去翻翻看蜆仔時  我發現有幾顆蜆仔   開了一咪咪  0.1cm  我半信半疑   這是算友開還是沒開啊  心中充滿不確定感

   2個半小時之後  蜆仔越開越多   哇~~~開始了 開始了   蜆仔都解凍   甦醒了

一個個開始張口喝醬油了

   3小時之後   全部的蜆仔幾乎全都張開口了  開口的程度 就跟臭小子的娘說的一樣  非常迷人的0.3cm    將將好!

  真是太讚了!!

 

  哈哈哈   我以後再也不用去市場    提心吊膽的買人家作好的鹹蜆仔了

又貴又不一定新鮮衛生   自己作才是王道啦  超便宜又好吃

放梅子粉的創意  是我學蔡季芳老師的秘方  可讓湯汁更甘美  一小包全下 不用怕

  配稀飯   配啤酒  當下酒菜  都非常受歡迎

凍一下  泡一下醬油  就可輕鬆完成   實在太簡單了

試試看吧  掌握好湯汁的鹹度(配稀飯要稍鹹)  就一定會成功喔

 

順便跟大家說  鹹蜆仔吃完  剩下的那一大碗  帶著鮮甜蜆仔湯汁的醬油  可不要隨隨便便倒掉喔  那可是很棒的醃泡汁呢

現在颱風來襲  蔬菜貴的要命

可以去買冷凍蔬菜來代替  

冷凍的毛豆仁  是熟的  可以不用解凍  直接丟入鹹蜆仔的醬油中泡一下

就變成很鮮美的醃毛豆   當作佐餐的小菜  非常受小朋友喜歡

我自己有實地試作過喔  很好吃呢

鹹蜆仔+醃毛豆  都是非常適合菜價高昂時 應變的菜色

風災 水災 菜貴的時候  主婦就要想辦法應付

我之前寫了幾篇颱風菜食譜   可以參考看看喔

蔥燒肉排  +涼拌金針菇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5479

超推薦  10分鐘味增湯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57

炸豬排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5809

這幾天因為鳳凰颱風   全家全員到齊    一日要張羅三餐 讓我有點累

我作了不少颱風菜

1牛肉麵 (之前寫過食譜) +天使雲吞作剩的蔬菜下去  一起解決

2為了作牛肉麵   滷了一鍋牛肉  牛肉吃完 剩的滷汁很香 拿來作了滷味  滷蛋 滷豆乾 都好吃

  滷牛肉 還能作牛肉燴飯

3.冷凍庫 有鮮蝦   我作了番茄鮮蝦麵(我有拍照   改天來寫食譜  酸辣蝦麵 真好吃 天氣熱來吃  最開胃啦)  颱風天努力清冰箱食材

4 菜貴時    很適合作 洋蔥培根義大利麵來吃喔   食材簡單  便宜又好吃

培根+洋蔥    輕鬆炒一下  就可以上菜了    所以     颱風天  不用委屈自己吃泡麵啦

(想作成奶油培根義大利麵    可以參考我之前po的義大利麵食譜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4990

非常好吃喔  絕對不輸外面餐館作的   作法我已經改良到很簡易的家庭式  但是味道是專業級的  試試看 就知道不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