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每到冬天  白蘿蔔正當令   又大又脆又甜  價格又便宜  每個禮拜  都要吃上好幾回菜頭湯

    冬天的菜頭  好吃是好吃  但是吃久也會膩啊  怎麼辦

照片裡面  就是大家最常喝到的  菜頭貢丸湯

看起來平凡無奇   但我還是用了一些小小心機 在裡面喔

  你看  我在湯裡面灑點柴魚片  多了點海味  喝起來味道就鮮美多了(大潤發有賣10小包一串的柴魚片  一包約9元  用起來很方便喔)

       一定有人問   這位秀逗主婦啊  你把菜頭切那麼大塊  是頭殼壞去喔

  哈哈   這是有原因的啦  因為菜頭湯裡的菜頭  每次都切成四方塊  邊喝湯 邊吃這樣的白蘿蔔  實在太容易令人生厭

  所以我故意仿傚日本人   用日本料理   白蘿蔔關東煮的概念 來輪切菜頭    賣黑輪的老闆  也是這樣切菜頭的啊 

   湯好了以後  灑上柴魚片就關火  (我煮菜頭湯  都是水滾了以後  煮個5分鐘  我就關火  用悶的方式讓菜頭熟透  等其他的菜都完成  我才會再度開火  這樣作很省瓦斯)我會把這一個個圓圓的菜頭 撈起來  另放在一個小缽上  然後倒進日本進口的柴魚醬油 泡著  (鰹魚醬油  我都用日清風味一番   這牌子不錯  鮮美甘甜  不會鹹)

   泡10分鐘  白蘿蔔吸飽柴魚醬油  就變成琥珀色  非常漂亮   吃起來也更有味道

    照片裡的菜頭湯   我放了芹菜貢丸    這種特殊貢丸 我是在新光黃昏市場購得  是EMILY介紹的美食  這貢丸老闆  非常有創意喔  他的攤子貢丸口味非常多樣化 有玉米貢丸   芋頭貢丸  香菇貢丸  黑胡椒貢丸....   幾乎都是現做  非常新鮮好吃   買貢丸還送一包肉高湯喔  我跟emily都愛吃芹菜貢丸  因為很清香 很好吃

    菜頭湯  除了放貢丸   照片中  我還放了肉羹條  因為刁蠻公主非常愛吃  有時我還會放三角丸   吃起來很Q彈湯料感覺好豐富啊

   菜頭湯 只要灑點白胡椒粉 香油  香菜  跟芹菜珠  就非常清香可口了

   肉羹  三角丸   貢丸....都是現品  放下去 馬上熟   對上班媽咪來說  料理起來非常簡便  是懶人白痴料理的福音

  湯料太多  光喝湯也會飽呢  呵呵

  白蘿蔔   我常常拿來煮牛腩清湯 牛腩燴飯 ( 我之前有介紹個這2種料理的作法牛肉兩吃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4379)除了煮湯之外

  白蘿蔔也可以拿來做泡菜喔

我有時候偷懶   就把白蘿蔔切小塊  醃鹽少許   等20分鐘出水後   用開水沖淨   瀝乾   直接就放入   吃完的韓國泡菜汁裡面  廢物利用  作成韓式白蘿蔔泡菜  又辣又脆又好吃  完全不花大腦的搭便車料理

   家裡有小朋友  不敢吃辣辣的韓國泡菜

建議您  可以將白蘿蔔作成廣東人 愛吃的酸果喔   酸果就是廣式泡菜   做法簡單又好吃     搭配炸物  咕咾肉等油膩菜色  非常受歡迎

   廣式泡菜 作法  我上網找到3種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我也很久沒做了  以前跟著大廚 學做菜時  講義裡面  也有教授這一道   我的講義太厚了   懶的翻   網上找  快多了   最近菜很便宜  我應該來溫習一下這道小菜才對

廣式泡菜作法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0103191


材料:白蘿蔔1小條、紅蘿蔔1/2條、嫩薑少許。


調味:鹽1大匙。糖、白醋各1/2杯


做法:

1.白蘿蔔、紅蘿蔔削皮,切成小菱形條,加入鹽1大匙醃軟化,倒去苦水。
2.糖、白醋各1/2杯拌勻,放入紅蘿蔔、白蘿蔔、嫩薑醃一天入味。

 

二 港式泡菜食譜http://www.wretch.cc/blog/sikichung&article_id=5331075


★★材料
醃泡菜水
1.白醋:600g
2.水:400g
3.砂糖:1000g
4.紅蘿蔔:一顆
5.白蘿蔔:一顆
6.小黃瓜:四條


☆☆作法:
1.將將白醋、水、糖放入容器中,攪拌至糖完全融化即可用來醃製泡菜
2.將白蘿蔔跟紅蘿蔔削皮後切成長形,再將小黃瓜切成條,用鹽把紅、白蘿蔔、小黃瓜用鹽醃30分鐘後,再將鹽水洗掉,瀝乾水分,放入容器
3.再將泡菜水倒入容器裡,冷藏一天即可食

 

三  廣式泡菜的作法很多  以下是新聞主播蘇逸洪的作法

http://taiwan.ttv.com.tw/Taiwan/InfoView.asp?InfoID=1861


食材:白蘿蔔二條、紅蘿蔔一條、小黃瓜三條、紅辣椒五條、工研白醋、白糖(自行調配,份量約養樂多罐子半瓶至一瓶)、少許鹽

做法:

白蘿蔔、紅蘿蔔去皮後,和小黃瓜一起切丁(過年可切成不同的花,較討喜)。用溫熱的鹽水,快速沖洗以上材料約3至5秒(可去除蘿蔔的辛味,但時間不能久),找個乾淨漂亮的透明空瓶子,鋪上紅、白蘿蔔和綠色的小黃瓜、再鋪撒上一層白糖、一層切好的紅辣椒、然後依序再鋪一層配好顏色的蘿蔔、白糖、紅辣椒,直到全部塞滿罐子(關鍵是過程要用力壓擠,食材愈緊密,水分釋出,泡菜的口感愈脆愈爽口)。最後倒入工研白醋浸泡,封口後再置入冰箱存放,要吃隨時可再做。

功效:去油解膩、開胃爽口

 

  

   泡過柴魚醬油的白蘿蔔 已經很好吃了  如果再沾點哇沙米醬油膏來吃  風味完全不同  重口味的人  一定很喜歡

   照片中這條芥末醬  是我在台北已經關門大吉的JUSTCO買到的   非常清新可口  不嗆鼻  沒有化學品的刺激味道

顏色也不是可怕的螢光綠  而是接近天然哇莎米的淺綠色  不只如此  這牌子的芥茉醬 居然還帶顆粒  令人非常感動

價錢也不貴  記得一條約39元左右  這個牌子好像是JUSTCO自己進口的牌子  因為我看店內一系列  日本蕎麥麵  日本調味品都是掛著個牌子  現在JUSTCO倒了  我不知道還可以上哪買    有網友知情的話  麻煩上來通報一聲   謝謝

 當然   如果你有更創意的菜頭吃法  也歡迎報報喔(我好久以前就想做蝦米蘿蔔絲餅  一直沒做  我媽做的蘿蔔糕  我也好懷念  下次回娘家  應該要跟她抄食譜回來!)


  有幸吃到這盤 13928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過貓  全都要歸功於EMILY這位老饕 報的好康

   購自新光黃昏市場  神出鬼沒的過貓阿婆攤   這阿婆 好神秘啊  沒有固定攤位  神龍見首不見尾   手提著幾包珍貴過貓  四處打游擊   識貨的人  買過一次  就絕對上癮    阿婆過貓是限量珍品  賣完就消失   她賣的過貓  嫩到讓妳 眾裡尋她千百遍  也不厭倦

    我第一次吃到她的過貓  也驚呼不可思議   又嫩又脆又甜  沾點哇沙米醬油膏  就會讓妳的筷子停不下來

  我終於知道   為什麼EMILY會願意 在市場裡 拼命繞來繞去  就是要找到阿婆的決心了

   因為我也跟著中毒了  偶而讓我堵到過貓阿婆  我就會多買幾包  順便也幫EMILY買   好解解饞

  阿婆賣的並不貴   兩包過貓才50元  全部都挑揀好了   非常嫩  回家沖洗一下 連切都不用切   下水燙一下  就是美食佳餚了  照片中的過貓  我灑上了少許柴魚片跟芝麻  淋了一點點日清鰹魚醬油  看起來豐富些 



  這是晚餐亂亂煮的速成菜色   因為只想貪快   20分鐘內要開飯  就盡量偷懶囉   還請大公主幫我計時呢   真的不超過30分鐘  就準時開飯了  菜單如下

  蒸四破魚  菜頭肉羹貢丸湯   蔥爆蝦   清燙過貓  肉絲炒水蓮  四菜一湯的程序是

1.洗米 進電鍋  上架四破魚+薑絲  同蒸

2.洗米前  邊燒兩鍋水  一鍋煮湯  一鍋燙過貓

3.白蘿蔔削皮時   過貓在洗菜盆沖水

4白蘿蔔入湯鍋   過貓放入滾水燙   

5.邊沖水蓮    一邊醃肉絲  醬油 香油 糖  太白粉 胡椒粉

6.過貓盛起   乾鍋放油  下蔥薑蒜爆香  蝦子下去炒一下 放點胡椒粉  鹽  蒸魚醬油  5分鐘就起鍋

7起油鍋  蒜頭爆香  下肉絲略炒 再下水蓮  快炒起鍋

8菜頭湯放入  貢丸 肉羹  芹菜    香油  鹽  烹大師  關火 完成!

其實做菜還好  只要冰箱有東西  隨便組合一下 就可以弄出一桌菜

  最討厭的是上菜市場啦   天氣越來越冷  想到要出門買菜  就好痛苦   會去吃便當  不是因為我懶的煮  是因為冰箱唱空城計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不過   因為天氣冷   就不去市場買菜    當這種不良主婦  實在太丟臉    現在就算再冷  我一周大概會上個2次菜市場  不敢讓冰箱空的太難看   為了小孩    媽咪不可以太懶惰啊

 

  這道   糖心荷包蛋  是看食譜學的  菜名好像是作者亂亂取的   不太名符其實   我大嫂說 她也常做這道   我第一次做沒很成功耶

   油鍋 煎荷包蛋  中心不用很熟  就可以對折  蛋的表皮都固定後  加少許水  醬油  糖  滷煮一下  讓荷包蛋入味   湯汁收乾就起鍋

   作法好簡單   只是我忘記  雞蛋很會吃鹹  我醬油放不夠  味道不鹹 就覺得不夠入味   下次我要放個3大匙醬油來試試看

   大嫂說  帶一點點湯汁  拌飯也好吃呢 

   我常常會翻閱一些食譜  也愛看美食作家韓良露 寫的飲食經歷書  

美國著名飲食作家露絲寫了一本"千面美食家"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9848非常精采  寫的是她擔任紐約時報 美食專欄作家時  喬裝到各大餐廳寫食評的經歷  她當時掌握了幾百萬人的胃袋   紐約時報又是大報  各家餐廳都戰戰兢兢的等她到來  使得她不得不喬裝  有時喬裝成挑剔的老太太  有時又是個大喇喇的38阿花  扮誰就像誰  搞到自己快精神分裂  露絲的文筆詼諧  大報的稿子 校稿多次  用詞精準又精采  非常值得一看!

  台灣的食譜中   我覺得梁瓊白老師的食譜 最家常 最簡單   成功率也最高  剛開始學做菜的朋友  可以多參考梁老師的書喔

   蔡季芳老師的食譜 也很不錯  "阿芳的小吃" 一 二集 這兩本書  內容跟題材都新鮮   非常經典   13928把它們當做傳家寶般的收藏   我珍視台灣的小吃文化  阿芳老師這麼用心蒐集全省的著名小吃作法  讓我既佩服又感動   看她這2本食譜  就等於在看台灣飲食文化的寶藏   怎不令人珍惜呢 ?  

 

 

順便提一下   2008年一月份    13928忙翻   心有餘  力不足   所以天使雲吞訂單只接到1/4止    1/6最後一批天使雲吞出貨完    就要等2月有時間 再出貨了   這段時間  可以預購  但是2月才能提貨  請見諒 

 不鏽鋼不沾黏刀  還是維持天天出貨  歡迎訂購

從2007. 10月下旬  開賣天使雲吞以來  受到很多網友的支持與愛護  訂購人數出乎意料的多   13928非常感恩   上周已經代替所有熱情的媽咪  將部份所得捐出  收據會公佈上來   願將所有功德 迴向給大家   敬祝大家  新的一年 健康   平安  幸福  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