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小店 就在綠川西街上      衣服的鈕扣 配件有幾百種  任君挑選  價格很實惠

 電話:04-22233953 澄波鈕扣行 地址:台中市綠川西街175巷25號 營業時間: 周一至周六 9:30am~9:00Pm (每周日公休)

這位就是好心的澄波老闆娘  她好害羞喔  一直躲我的鏡頭 

 

     這家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澄波鈕釦行   簡直是故障衣服的大救星

   我稱它為衣服的急救站   或者美麗衣服的醫院   通通都行啦

  這家鈕釦行   把我一脫拉庫的故障衣服   全都一個個救活  起死回生   脫離被資源回收的命運

   不只如此  有的衣服修復之後  還比原來更加亮眼呢

   以前  我不知道有經濟又實惠的澄波   都傻傻跑去德昌手藝店  白白被貴了好多年

    上個月   我娘家爸爸  抱了一大堆拉鍊故障的外套給我   請我幫他換拉鍊

    我的縫紉功夫是幼稚園級的  這種換拉鍊的大工程   我實在沒啥把握

   以前我曾經就醬   胡亂自己換拉鍊    把先生一件好好的西裝褲   拆到2266   搞到最後  慘不忍睹   只好忍痛丟棄

   不拆不知道   西裝褲的拉鍊  拆開之後   裡面居然有6.7層布跟口袋布  作拼接   扯掉壞掉的拉鍊   打開內層之後    我嚇傻了   哪一塊布要對上哪一塊布  我根本毫無頭緒   西裝褲的內部構造   複雜的跟迷宮一樣

    我猜只有縫紉技術修到碩士  博士級的裁縫師傅  才有辦法搞定吧

  我這種三腳貓工夫的人   根本沒資格去挑戰  更換西裝褲的拉鍊   我上次連裙子的隱形拉鍊  都沒換好  縫好之後   老覺得凹凸不平  從此信心全失

    我跟老爸說  我真的沒把握會換好喔  萬一搞砸了怎麼辦   老爸說  那有什麼關係  本來這些外套的拉鍊壞了 不能穿了   老早就想丟了   但是想到你  好像會換拉鍊  乾脆拿來給你試試   搞砸了  就丟了啊  沒關係

     爸爸這一番話   讓我又再次鼓起勇氣DIY換拉鍊  反正只要不是西裝褲   我都願意試試啦   最後反而都是衣服主人沒膽給我試

  爸爸無所謂的聲明  讓我的壓力  頓時輕了很多

為了怕買錯拉鍊  我選擇把一大袋外套都帶去澄波 作比對

 這是經驗之談   我以前都是老神在在    自以為把拉鍊尺寸  顏色記牢   到店裡  就可以輕鬆選定

  錯了   錯了       大錯 特錯了   ( 好像在唱中國娃娃的歌喔  大錯  特措  不要來  汙辱我的美  ......這歌以前好紅喔  奇怪這2人組  最後去哪啦)

    沒事千萬別考驗自己對色差的敏銳度

我有一次  想買一捲綠色車線回去   在家明明就記牢布的顏色了

  到了店裡才發現  綠色有很多種耶  每個綠都差不多   害我當場很後悔  沒帶衣服去比對

  拉鍊也一樣  除了長度有差異   顏色相近的也是一大堆   沒帶衣服去實際比對  根本沒把握

   下場就是要再跑回家一趟

我這種烏龍經驗太多了   現在學乖了    我爸的厚外套  有好多件   擠成一袋  超過半人高   我扛起來  就像聖誕老公公一樣  好大一包  放在機車前踏板上  都快看不到路

  載這麼大包的東西  騎車上街  很受人注目  我覺得有些丟臉  但是   想到白跑一趟會更懊惱  就學著不去在意旁人的眼光

   況且  這些外套  只要能修好   今年冬天  老爸就多了好幾件外套可穿了   一想到這  我就覺得  載一大包衣服上街  一點也不丟臉   我可是孝順的乖寶寶喔(哈哈  自己ㄜ樂自己)

     為什麼13928要那麼辛苦 自己換拉鍊呢?  滿街都有小招牌  寫著車布邊  換拉鍊...  

   我知道     可是.....人家就是摳啊   我聽說現在人工很貴   最近物價又高漲   連改個褲管 都要50元   80元....以前只要30元  就可以搞定的說

   聽說換條拉鍊  少說要上百元   是真的嗎  尤其夾克拉鍊  成本很高    光是一條夾克拉鍊  德昌就賣到60元   那.......我請人換條夾克拉鍊  連工帶料  不就要150元以上

   現在改衣服   換拉鍊   改褲管   車布邊.....的行情  到底是多少呢   請知道的人  上來回報一下吧   讓13928暗爽一下  我換了那麼多件外套拉鍊  到底省了多少錢?

   但是如果您知道   台中 哪裡改衣服 或是做衣服很便宜的話  也順便上來回報一下喔   謝謝您(因為我到布莊  看到漂亮又便宜的禮服布  跟亮粉旗袍布  就好想給刁蠻公主作件別緻的禮服喔)

    其實就算不去計算換拉鍊的工本費   我爸說 光是救回來的那幾件外套  本身的價值  就已經非常賺了

   其中有2件外套  比較貴  又保暖  修好拉鍊後  就省下買新外套的錢

   還有一件200元的淺灰色風衣外套    我爸說  是在特價時購得  價值雖然不高  但是卻非常擋風 好穿  他一直很愛穿     本來想說  一件200元的外套  換個拉鍊 要花個100多塊  根本划不來   乾脆扔了  現在灰色拉鏈被我拆了  改配上深藍色拉鍊  變得帥氣又有型  比以前更漂亮   真的很高興

   我想這就是自己DIY的樂趣吧

時機歹歹  自己動手作  既省錢 又有成就感   何樂而不為呢

   家裡沒有縫紉機的媽咪  也不要氣餒喔    我以前常常用手縫來改造衣服  花點時間  比起  咻咻咻的車縫更有成就感喔  現在最珍貴的東西  就是純手工啦 !

    

     

 


 

   這是澄波鈕釦行的門牌   走成功路單行道  快到火車站時 綠川西街左轉   20公尺  看左手邊  過了台中老牌肉羹   有一條小巷子  巷口掛著一個大大的綠色招牌  寫著  "青草街  綠川西街  175巷 " 就鑽進這條小巷 

    巷子裡面  簡直成了外勞世界  全都是賣印尼 越南..等東南亞異國料理   一到假日  整條巷子都擠滿了外勞  好像來到國外一樣

  越過這些店  約左邊第5家 就是澄波了   我以前為了找澄波   找好多次  都找不到   看了網友推薦   以為是在成功路上的青草店附近   於是我就在成功路上   來回 騎來騎去   找了好多次  還是鍛羽而歸    悵然許久

   原來澄波  就隱身在綠川西街的小巷中啊

   店面非常狹小  堆滿了 鈕扣 拉鍊  滾邊....連轉身都有困難

但是這些縫紉周邊商品  價格就比德昌便宜多了  一捲車線也只要12元而已  蕾絲 滾邊.....也都比德昌便宜

    最誇張的是   我老爸有一件淺灰色外套   拉鍊尺寸 非常長   澄波沒有那麼長的拉鍊   也沒有我要的灰色 拉鍊   長拉鍊當中  也沒有白色  米色  等好搭配的顏色

   老闆娘說   聽她的準沒錯   她說我爸這件淺灰色外套  胸口有少許深藍色圖案   拉鍊可以用深藍色來搭配

   我非常不以為然   認為淺色衣服  配上深色拉鍊  會非常突兀  所以選擇直接澇跑   跑去德昌一問   德昌也沒有這麼長的尺寸  也沒有灰色拉鍊

  我撇見德昌架上  有一條剛剛在澄波看到的深藍色夾克拉鍊  尺寸顏色  都一模一樣

 問了價錢  差點沒嚇死   澄波一條才賣25元  德昌居然賣60元/條

    我趕緊逃離貴松松的德昌   很不好意思的又回澄波 買那一條25元的深藍色拉鍊   事後證明 老闆娘的眼光是對的

   那件灰色外套被我換好深藍色拉鍊之後   搭配起來  果然很美呢  老爸讚不絕口   唉!很多事情  應該不要有成見  聽聽前輩老經驗的說法 還比較可靠

   這次我爸的外套  拉鍊壞掉的情況有分兩種    一種是拉鍊拉頭壞了   但是拉鍊齒 並沒壞

  老闆娘說  這種情況  指要換掉拉鍊頭就好  不用整條拉鏈都換

  只見老闆娘  用鉗子  三兩下就換上一個新拉鍊頭   沒兩分鐘  馬上就把拉鍊給順利拉上來

  我看了好感激喔   原本要花大把時間 縫縫補補的拉鍊  竟然這麼快  這麼容易就解決了問題

   修復得如此完美  讓我喜出望外  連連稱謝   因為老闆娘這一個小動作   不知幫我省了多少事   而且一個幾十元的拉鍊頭  就可以讓一件外套  起死回生  實在是太划算啦

   其餘幾件拉鍊  由於拉鍊齒都歪七扭八了   就算換拉鍊頭也無濟於事  只好拿回家   整條拉鏈都要拆換

  拉鍊 拉開   分在衣襟兩邊 兩邊拉鍊 要對齊  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  回家拆換時  我非常小心翼翼   先用針線 把新拉鍊  粗縫上去  確認位置正確  拉起來 很平順   再用縫紉機車逢

   深藍色拉鍊過短的問題  我聽從老闆娘建議   把拉鍊從底部開始縫起  末尾   長度不夠的部份  就直接做縫合動作  反正夾克 很少拉到最上面   應該沒關係

    經過老闆娘技術指導之後  我這次幫爸爸患外套拉鍊  就非常順利了

   全部外套的拉鍊都換好後   反而是爸爸很意外    他沒想到我這次可以縫得如此完美

  爸爸說 好像撿到好幾件外套一樣   非常高興   今年冬天  又多了好幾件外套可以穿   本來這些外套因為拉鍊故障  已經塵封許久了呢

  聽到老爸不停的讚美   我也成就感十足   老人家很節儉  外套有如失而復得  讓他樂不可支

    你家也有外套拉鍊壞掉的嗎   先別急著扔喔   去澄波找找救兵吧   

 


     這件是EMILY的冬天厚馬褲   白色  時髦好搭  料子也很讚

 只可惜 EMILY只穿了2次  就要忍痛給扔了 

    我聽了好捨不得    因為EMILY 說   褲子不小心給勾破個大洞   那麼明顯  不丟都不行

   天啊  好浪費ㄛ   我說  我絕對不讓老師扔掉這條美褲  我ㄧ定要好好想想辦法   救回這件馬褲

   EMILY說  隨便啦  反正都要扔了  給我實驗看看也無所謂

照片上的褲子   是我修復後的模樣   您看得出來  到底是哪邊破個大洞嗎

   答案是  照片右側  最上端那3朵花的位置  就是大洞的原址

   我先將褲子綻開的地方縫合  接著再拿出  特地在澄波選購的 白色花朵蕾絲邊  剪成段  來綴補

    只花了12元 就完成了這件  有小花裝飾的馬褲   為了美觀  我還做了對稱設計  兩邊都多縫了幾朵花上去

   最後剩下兩朵小花

我把它 縫在口袋的滾邊上  以作呼應

p.s 我很喜歡 動手改造衣服喔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

"50元衣變身小禮服"  小女兒穿上這件改造後的小禮服  可愛極了呢!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471

 

  

   

 

     

    完成後  初看有點不太習慣   但是看久了  越看越可愛耶    幸好EMILY不嫌棄   她很客氣  一直說她很喜歡  改成這樣很別緻     還說這是最好的聖誕禮物  

     我很不好意思   今年的聖誕都還沒到   EMILY已經送了我兩次聖誕禮物了     先送了衣服  後來看我運氣不太好   又特地選了一個雅致的包包   說是要送來 給我沖沖喜的    有這麼貼心的朋友  我真是幸福啊 !

 今年聖誕節   我該為 EMILY   還有女兒們 準備什麼好禮呢?

(去年我為了聖誕節  寫了幾篇文章  

13928的聖誕回憶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1104

13928砸鍋~傷心聖誕節

http://tw.myblog.yahoo.com/13928-13928/article?mid=1158

還挺有意思的  歡迎搜尋看看喔)

 

  12/10特別補充

心愛的衣服有了汙漬  怎麼辦

1第一個  先去泡碧蓮吧  泡一天 泡不起來  就發狠  泡個兩天吧   我好幾件衣服  就是這樣救回來的   有一件上衣  不小心潑到滿身茶漬   回家又忘記馬上洗   隔天發現   本來以為一定要丟了  沒想到死馬當活馬醫  泡碧蓮3天後  奇蹟似回春  真是太高興 了   有黃漬的白襯衫  也可以恢復潔白如新喔

2.污漬洗不掉  但是這件衣服  又非常寶貝  實在捨不得丟  那就去手工藝品店吧  

  以前我很笨  都花好幾十元買刺繡徽章  回來縫上去 遮醜

現在  我都會去找漂亮的蕾絲花邊  剪開  分段綴縫上去  

 也有很多人 建議說  現在流行閃亮服飾  其實可以買適合的亮片回來縫    也不失是ㄧ個好辦法

   最近我在我家附近的十甲書局 發現手工藝品配件的架上  有賣一包包  各色的毛線編織小花朵   花朵顏色跟樣式都很漂亮   拿來點綴衣服  一定美極了 一包有好幾朵花  才20元左右  便宜又別緻 !

   還有人是把衣服拿去給人家 電腦刺繡  可以自己選定圖案  跟顏色    效果更好  只是不知道收費如何 ?

   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