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元節13928全家回北部 金瓜石婆家祭祖  順遊了北海岸

早上從台中出發時  天氣陰陰的   還下著小雨  所以只帶了雨具  沒帶泳具

到了北海岸  看到晴空萬里  艷陽高照   沒帶泳衣  真是失算了

看到這麼美的一片大海  好想縱身躍入海中   享受夏天尾巴  最後的戲水樂趣 


     回金瓜石婆家路上   在陰陽海附近  巧遇先生的4姊夫    他正好要去澳底  找養殖海產的舅舅(後面穿黑色潛水衣者) 我們當起跟屁蟲  跟著去看看養殖場 

   到的時候  四姊夫的舅舅  正好捕完一大簍的海膽上岸  正在分檢


    這一大片天然海水養殖場    暗藏許多海洋珍饈喔


   天氣清朗  海水湛藍   吹著海風  欣賞美景  好不愜意


     刁蠻公主被爸爸抱著  因為怕她一腳踩空  跌進海中  

 大女兒蹲在地上問爸爸  這裡面有什麼

 爸爸說  有九孔 鮑魚  海膽   海水魚........

大女兒   哇~~通通都好好吃


    四姊夫的舅舅(姻親關係有點遠    13928不知道要怎樣稱呼這位親切又好客的長輩)正在分檢剛捕上岸的海膽

   他一看就知道 哪顆海膽裡面的黃不足    黃太少的就又丟回海裡繼續養

有些表面有損傷的海膽    就直接丟棄

 

    我覺得好奇怪喔  海膽就等於是海中的刺蝟   身上長滿 銳利的尖刺   在海中應該天不怕 地不怕

   怎麼可能會受傷呢

  我看舅舅   挑出好幾個    身上有多處光滑無刺( 就是損傷處)的海膽  直接就扔了

   我問說   這些海膽  真的不能吃了嗎

  舅舅說   不信  我打開給你看

  真的耶  舅舅打開的受損海膽  幾乎都是空殼子    裡面黃很少   這到底是為什麼??難道海膽在海中有天敵嗎?

  舅舅笑說  這些損傷  是海膽自己弄的啦  誰叫它小時候愛在躲石頭縫裡面吃海草  等週遭海草都被它吃完了  它也長大了   肚子餓  想要爬出石縫覓食  卻發現自己身軀已經變大  根本出不來  硬擠出門  當然就搞得自己身上傷痕累累了

 

  哈哈  原來是這樣啊   自作自受的倒楣海膽!

    

  

  忍不住好奇   我問舅舅    養海膽要放什麼飼料呢?

 舅舅說   海膽吃海草長大 放些海草給它們吃就好了

 

 我又問   怎麼看這些海膽多大了啊?     幾歲了?

舅舅說    不太容易判斷!!   這些海膽大約4個月大   是4個月前  我從外海捕來我  的養殖場放養的 

 

 繼續問   那這些海膽要多少錢呢?

舅舅說   我是賣給批發商  大盤價很便宜   這一季  我已經賣出1400顆的海膽了   零售價很貴  一個海膽就要180~200元

 我:哇 好貴耶!

舅舅說:  待會我裝一大袋,  讓你們帶回去吃!!

 

 

  哈哈 舅舅真上道!  我在這裡問東問西 問那麼久 ,, 等的就是這一句啦!!

 

(事實上   我們么鬼假小二    跟舅舅推辭了好久   實在不好意思拿    後來乾脆先烙跑回婆家    推給四姊夫去處理   四姊夫拗不過舅舅的盛情   不但拿了一堆海膽  還外帶一堆生猛海鮮回金瓜石呢)

                



   這是舅舅給的大海怪  超級大章魚  已經煮好了  還沒分解  特地先上桌拍照


    看到沒  章魚的腳  又肥又粗壯   吃起來超過癮   又Q 又鮮甜   大夥吃得連連叫好  最右邊那位就是四姊夫  他常常去澳底跟舅舅拿了海鮮  就返回老婆 金瓜石的娘家( 也就是我婆家)  孝順岳父母大人

  我們一票親戚就沾光啦  吃得不亦樂乎   謝謝四姊夫!!(  按閩南習俗  ,我應該跟著孩子喊四姑丈才對  ..我對稱呼 很沒輒 常常搞不太清楚)

 


     滿桌海鮮  !右邊是一大袋的海膽  現殺的海膽放在左上角的瓷碗中

最左邊是我婆婆親手包的韭菜水餃  韭菜是她老人家自己種的  沒有農藥的有機蔬菜  非常好吃喔  

    吃水餃  配海鮮   很正點    醬料是13928特地帶回的雲林瑞春醬油(全省知名 五星級主廚的最愛  純古法釀製  很香醇 不含防腐劑   一瓶80元) 搭上薑末  蒜末 香油 黑醋      拿來沾食水餃或海鮮 都很對味!!



  拿著新鮮海膽  正要吃下肚的   是帥氣又幽默的二姊夫   (13928的老公 有5個姐姐   所以我女兒 小時候  常常分不清一堆姑姑跟姑丈)   二姐夫 對岳家很孝順  常常帶老婆 小孩回娘家探望岳父母

    因為我跟先生  遠住中部的關係   所以婆婆在家裡 一遇到水電問題 就先找二姐夫幫忙    家裡舉凡浴室 廚房水龍頭  水電設備...有損壞   還是要維修  通通都交給二姐夫包辦 ! 婆婆說  二姐夫就跟她親生兒子一樣!( 哈哈  她老人家覺得二姐夫比兒子好用太多啦!)

    13928特地幫二姐夫拍照  是因為  二姐夫跟我老公  都跟同事說  我們中秋節回去  才不烤肉呢  吃那麼差   我們都烤鮑魚 九孔 章魚  蝦子................

  同事都笑說  他們講法太誇張  怎麼可能??

   為取信大眾  特地拍照存證  !!   (我跟二姐夫開玩笑說  :拍這張照回去  你們同事可能覺得我們很可憐   怎麼吃章魚配棕刷啊?    海膽乍看之下  跟廚房洗鍋子的棕刷 真的一模一樣呢  )

  這次 海膽由我老公負責殺,   邊殺   我就在旁邊拍照

  至於那隻巨無霸 章魚,  體積實在龐大 , 雖然每次回婆家,  大家都很客氣,  說我的廚藝最好  每每推我當主廚

  但是這隻大海怪  實在太巨大    我根本不知從何下手

  最後還是由二姐跟四姊合力烹煮

  四姐說   舅舅常常給她一大堆海鮮   上次給的章魚  比這隻還巨大  她回家煮了老半天   因為怕煮不熟   就一次煮很久

  撈起來吃的時候  才發現  已經煮過頭 

   四姐夫說  好像在嚼皮鞋  韌到咬不斷

有了那次慘痛經驗  四姐這次就認真跟舅舅 學煮章魚

  首先 要拿把大肉槌  把章魚每隻腳   都重重敲過  這樣待會肉質吃起來會比較軟嫩

  水滾後  章魚下去煮幾分鐘  就要撈起來泡冰水   如此反覆三次  才算成功

  幸好 這次章魚終於 煮成功了   軟嫩度剛剛好  非常好吃

 但是因為剛開始  切得太厚  大家都嚼得很辛苦

  我便自告奮勇操刀   細心把章魚片開成薄片   沾上我特製的醬料

  大家嚐了之後  紛紛狗腿的跟我說   厚度剛好  吃起來爽脆又有嚼勁  超讚的

 我一被捧   就飛上天  

  一看到盤底朝天  就迅速奔回廚房  繼續切章魚 

  補充的速度  還差點趕不上大家夾筷的速度  可見有多好吃 

     只是沒多久    切到章魚第6隻腳的時候   我的手指頭因為握刀太用力  竟然起了水泡  痛死了   但是外面那麼多張嘴  嗷嗷待哺  我也只好忍痛  把所有的章魚腳  全部切完  

      好面子的我   就算手再痛  也要把章魚   片得又薄又漂亮  待會就要下肚的東西  我還龜毛的認真排盤   有時間的話   還想切花做裝飾   真是愛現過頭

     至於我老公呢  則奮力跟海膽拼輸贏

       由於海膽是現撈的  每隻都還活蹦亂跳   最神奇的是   海膽身體都被剖成兩半了

身上的刺 卻還能繼續張牙舞爪  動來動去  令人嘖嘖稱奇

   至於你若要問我生吃新鮮海膽是什麼味道啊

這點  就有點難形容

   有人說  像吃海鮮冰淇淋

  有人說  像吃生蛋黃

  我說呢  跟吃蟹黃的感覺有點像   只是更軟嫩些 帶點海水味  鹹鹹的  

   新鮮的海膽的確很鮮甜

 但是 我心中一直對生的東西  有點恐懼   我也是婚後才跟老公學吃生魚片

 新鮮生海膽   沒有腥味  只有甜味   是人間美味

  只可惜  生海膽到了我嘴裡  滑溜溜又軟綿綿的   讓我好害怕

 明知道 是難得一吃的美味  但是不爭氣的我  就是不太敢嚥下去

 掙扎了老半天  才閉上眼  硬吞下肚

 

   而20多顆的海膽   量實在太多   小朋友不太敢吃  大人胃納有限   最後我老公只好把海膽全部殺完   取出 一大碗的生鮮海膽黃  拿去冷凍

  第二天  中午  我趁新鮮   把這一大碗海膽冰砂 加入蛋液  慢慢小火烘蛋    煎成很奢侈的一大盤  海膽煎蛋  內含至少5顆海膽以上

 這盤煎蛋換算成市價  至少要1000多元以上

   生平第一次吃到這麼奢侈的煎蛋    滋味果然不同凡響( 加上又不花錢   吃起來不心疼  果然很爽快 !!)

   剛煎好一上桌  香噴噴的味道 就引人垂涎

還沒開飯    一堆人只要經過餐桌    就忍不住   偷捏一塊來吃

  煮熟後的海膽  比生吃還受歡迎   又鮮又香  拿來配飯  可以連吃好幾碗

 聽說  四姊夫中秋節可能又會拿一大堆海產回家

到時候  如果又要開烤海鮮大會   13928一家絕對不會缺席

秋天的時候  蟹黃蝦肥  回北部   一定要殺去富基漁港 大採購  買最好吃的小龍蝦...螃蟹 .. 

管他今年月餅怎麼漲   那種甜膩膩又肥死人的玩意   不吃也罷

烤海鮮配啤酒  跟月亮 才是王道啦 !!

(金瓜石山上的夜景跟月色  美得令人屏息一點都不輸九份喔   九份的商業氣息太濃    金瓜石的靜謐與原始  讓人更放鬆  感覺更浪漫!!   秋天,  果然是令人期待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