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圓 + 蕃薯圓+紅豆花生湯


古早味  芋頭肉燥米粉

 

圖一的芋圓 跟蕃薯圓  都是13928自己揉製的喲(哈哈  驕傲的咧)

從小我就愛吃芋頭  紫色夢幻  魅力無窮

不管是 芋稞巧  芋圓   桂花甜芋泥  芋仔冰   芋頭米粉  我通通都好愛

冷冷的冬天  來上一碗 熱呼呼 又Q地地 的芋圓紅豆甜湯   大滿足 !!

 

想跟13928一樣幸福嗎

好好吃的QQ 芋圓 蕃薯圓 不用去外面買  自己做就好了  一樣好吃喔

芋圓的作法 保證簡單(13928只敎簡單的懶人料理  複雜的東西 我也懶得弄)  

不用花1個小時就可完成

芋圓作法:

1芋頭一個     削皮   切薄片   入電鍋蒸熟

2.趁熱 搗泥 拌入2大匙的糖 ( 甜度自由調整  嚐嚐看  想要更甜 再加糖 也無妨)

3.加入跟芋頭等比例的粉料 ....可全用地瓜粉  或者地瓜粉與日本太白粉各半 混合 都可以

不喜歡加太多粉  芋頭:粉料=1 :0.5也可  頂多不夠粉  揉不起來 再酌加粉就好了 

主要是 你要能揉成團 就可以了   我不喜歡背食譜 幾克 幾克   我也懶得秤

我的配方 也不太可能失敗

(13928曾經笨到 太白粉比例過高  結果很軟爛  現在實驗結果:要多用點地瓜粉 冷吃比較Q   )

4.粉跟芋泥 揉製成團  (若結構鬆散  一直無法成團  不要哭   不用怕失敗  敎你補救  就是拿半碗 黏性超強的日本太白粉 澆入半碗燙開水  變成透明黏塊 馬上就可神奇地 聚合所有材料啦  以前笨蛋13928不懂這撇步  看整鍋都粉粉的 一直揉不成團    整鍋拿去倒掉  心痛到死   有夠白痴   後來自行研發補救辦法  造福給大家囉    13928從此就100 %成功了)

  如果情況不嚴重  團塊不夠緊密  只要淋少許熱水 揉到成團   不黏手狀態就成功

5.成團後  分成大塊  搓成條狀  切小段  芋圓就完成啦   (這個步驟 可以請小朋友一起來  很好玩喔)

 

大量製作  想要存放  可以在生芋圓上灑點粉 入冰箱冷凍

要吃的時候   就燒一大鍋滾水  煮到芋圓浮起即可 

記得  熱芋圓一起鍋  就要過冷水  才會Q喔

湯底就隨你高興 紅豆湯 綠豆湯 冷的  冰的 熱的都隨你喜好

圖一的紅豆花生湯底 是EMILY做的  芋圓是我揉的

哈哈 兩個愛吃鬼  分工合作  互蒙其利  當鄰居實在是太讚的組合啦  哈哈

 

至於蕃薯圓作法就跟芋圓作法相同

喜歡看數字食譜的媽咪   可以看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starMom&article_id=3871045

版主也叫Tina  跟我同名  但是不是我啦  純粹巧合  我不會做麵包啦

其實13928在網站上搜尋到的芋圓跟地瓜圓 的粉料比例  非常多   很混亂

芋頭:粉料有等比  也有1比0.5   0.6   0.7  都有

這位版主的地瓜圓  粉料的比例就很不錯  因為她覺得全用地瓜粉太Q   所以被改了配方

地瓜300克  地瓜粉120克  太白粉30克

她是用1比0.5的配方

下次 我也來照這配方式做看看  不過...我只會用目測法啦  我家的磅秤買了  等於沒買

13928做菜 做點心  都是憑感覺  亂抓亂亂做  家人也都跟著亂亂吃啦 哈哈

 

 

 

芋頭米粉就更簡單了

圖二是我偷懶  用前一晚的剩菜  毛豆肉燥澆頭+芋頭+米粉 完成

組合之後  味道很搭 非常好吃喔 

 如果家裡沒有做紅蔥頭肉燥 ...那就用肉絲也行啦

 

芋頭米粉作法很簡單

1.起油鍋 爆香蔥蒜  炒肉絲 (肉絲先醃過胡椒 醬油 太白粉 比較香 也較有味道)

2.為防肉絲過老  稍拌炒變色 就先盛起

3.下芋頭  用餘油 略煎芋頭表面    這樣待會芋頭 比較不會煮散開

4.加水或高湯  煮到滾  就熄火 悶20分鐘 讓芋頭熟   這是emily老師敎我的秘技    芋頭用悶的 不但省瓦斯 也不會因為湯一直滾 芋頭都煮化 不見了  避免湯會渾濁減少  煮出的芋頭 形狀也比較完整

5.另起一鍋滾水  把切段的米粉  稍微燙過  這樣 米粉入芋頭湯時 才不會一直把湯吸乾

6.等芋頭悶熟  再次開火  加入米粉同煮  起鍋時 再加先前炒好的肉絲   再加紅蔥酥  芹菜珠  鹽 白胡椒粉  香油 即可上桌品嚐了

 

是不是超簡單?   隨便做 都好好吃

emily老師上次煮芋頭米粉請我吃  配料更多  更豐富

有肉絲又加了 切半的香菇貢丸   還有又脆 口感又超搭的金針菇   收畫龍點睛之效 多了蔬菜  咬起來 口感爽脆很過癮

簡單煮一大鍋  餵飽全家人的肚子 美味 省時  省事又方便 

就是13928 這超級懶媽咪最愛的食譜啦

大家 一定要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