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 這是什麼炒飯  像不像廣東叉燒炒飯

哈哈哈  一端上桌  大家都被我唬了

這是我利用前一晚的剩菜剩飯 做的炒飯  紅色的東西 並不是叉燒肉

本尊請看前一天飯菜 就可以揭曉

這是前一晚的簡單晚餐    蒜炒沙茶空心菜   芥末涼筍  玉米芙蓉蒸蛋   紅糟豬排

對啦 我就是利用前一晚 吃剩的紅糟豬排  細心切成彷叉燒的粒狀 唬唬家人

沒想到滋味 完全不會比真正的叉燒肉差   乾鬆香Q   一樣好好吃

對了  芥末涼筍 也是冒牌貨  詳情請看本站 13928偷吃步..竹筍篇

我這家庭主婦真卑鄙  每天都欺騙家人  假貨裝好料

但是我的哲學是 只要東西好吃 價格實惠   做出的菜 還可媲美本尊用料  才能突顯家庭主婦的價值所在   作起來更有成就感

不過 炒飯要炒的好吃  秘訣也不少  首先  飯不能煮的太過軟爛  冷飯比熱飯好炒

整體來說  作炒飯 就是跟時間做挑戰   動作要快 鍋要夠熱

凡是做出 米粒結塊  盤底流油的炒飯 就通通不及格

我的作法是 鍋子先燒熱   放油後 爆香蔥粒或蒜粒  等香味出來  將蛋打入 炒到半凝固 把飯放入 快速翻炒至粒粒分明  倒入少許醬油提味  續炒至乾鬆  灑下綠蔥粒  胡椒粉 鹽 柴魚粉後 迅速起鍋

如果嫌自己加調味料 動作不夠快 可以只放醬油  其他調味料 等關火了 起鍋前再加即可

整個過程  餐館的快速爐 3分鐘內即可完成  家庭瓦斯爐 火不夠大  但是也不要超過6分鐘

一盤 香氣十足   粒粒分明 晶瑩剔透 油亮亮的炒飯  任誰看了都會食指大動的

   

我做的紅糟豬排 上桌的顏色  似乎太紅了些  一般正常的紅糟醬是拿來醬五花肉居多  滾上地瓜粉 油炸後 切片排盤  紅白相間的配色 非常美麗

我是因為不太敢吃肥肉  只好做炸里肌肉豬排  以前都用醬油醃製   現在都改用紅糟醬來醃  一方面紅麴有養生效果  一方面紅麴可以解肉類的油膩  口味上偏天然的甘甜  孩子很喜歡  所以我現在常常利用紅糟醬來做料理

這豬排  我不是用炸的  我是用比炒菜稍多一點的油  半煎半炸完成  這樣做很省油  效果跟油炸一樣好  這次紅糟醬放得有點多  所以顏色深紅 上次買到的15元一包的貴品紅糟醬 作起來 豬排呈現粉紅色  好看的多  味道也好   現在這瓶紅麴醬 是在新光三越買的  一瓶120元  標榜純天然有機產品  可是口味卻不怎麼樣  害我醃料還要另加蒜頭  醬油補強

 

 

在這順便說明一下  如何把蛋蒸的又Q又有彈性

一般蒸蛋 吃起來會糊糊的  好像沒吃到東西  沒有口感

我的蒸蛋卻好像布丁  咬起來還留有咀嚼的餘韻

撇步是  蛋打好後   燒一鍋滾水   這時候要雙手並用 合作無間

左手拿湯瓢舀滾水  慢慢將水加入蛋中  右手要很快速地不斷攪拌  以免生蛋遇上滾水 馬上變成蛋花湯 就毀了

記得 左手要慢慢加水 右手要快快攪動

這樣 蛋組織內的蛋白質 先經第一次熟成  裡面的蛋白質會變性  結構變緊密

待會 蒸出來的蒸蛋 會特別有彈性 有口感  不妨試試喔

蒸蛋要好吃  水的比例 絕對是另一個重要關鍵

蛋跟水的最佳比例就是  一顆蛋 配上一杯  八分滿的水   杯子用洗米杯來計量 

蒸蛋 可繁可簡  我家的孩子 還是最愛吃 像茶碗蒸般的豪華版蒸蛋

這時我會用小瓷杯來做  每一杯先加入用蛤仔高湯調成的蛋汁 然後每杯都 一一放入泡軟的香菇  蝦仁  玉米  蛤蠣肉 魚板 金針菇 (更高級 可放干貝等海鮮好料)

  蒸好後 放點綠色香菜葉   紅蘿蔔片刻花裝飾 就很完美了 

重點是蛤仔的鮮美高湯 加上香菇 蝦仁的鮮甜  所帶出的美味  便足以 令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