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的小女兒,小時候講話總是帶著臭乳呆,每次一生氣就會大叫:「賭呆」、「賭呆」!根本沒人聽得懂,總要我翻譯才知道,她喊的是「走開!」、「走開!」,直到現在,還是有點口齒不清, 她把「沒有」講成「迷有」,「不要」說成「鼻要」!害全家都跟著她一起沉淪,也一齊說起「迷有」、「迷有」!「鼻要」、「鼻要」的嬰兒語。這樣學她說話,除了覺得好玩之外,也格外有種裝可愛的趣味感。

  她姊姊, 小時候最討厭喝的飲料是養樂多,很奇怪吧!每次去別人家作客, 大女兒怎樣也不肯喝一口主人招待的養樂多,大人總以為她乖巧拘謹,不好意思喝,拼命勸她喝一口,我在旁邊幫忙解釋 ,大女兒不喜歡喝養樂多 , 總惹的許多人一陣驚奇,他們都是第一次碰上  居然不喜歡喝養樂多的小孩!!

小女兒就正常的多,她超愛喝養樂多,但是她嫌養樂多這三個字發音麻煩,她都直接說成 「一多」,她要喝「一多」,只有我聽的懂。只要她覺得麻煩的字眼,就直接簡化名稱 ,這下子,她就自創了很多只有她自己跟我才懂得的密語。這樣下去,我擔心她語言簡化太厲害,說話的能力會下降,就漸漸禁止她這樣恣意黑白講。

最近,她又有了新花招,因為她的眼睛很大很漂亮,大家都說她像隻大眼貓兒。沒想到,她最近發明的全是貓語!昨晚幫她洗好身體,要她跳進浴缸泡澡,她竟然回聲「喵!」,我問:「喵!」是什麼意思? 她說是""的意思。等洗好澡 ,我幫她穿好衣服,她又應了一聲「喵喵!」,我說:「喵喵」又是什麼意思﹖她說「是"謝謝"啊!媽媽好笨喔!」這下子,她把我這唯一能解她外星語密碼的翻譯員,也搞到快花轟,舉手投降了!

不過這個口齒不清的小外星人,偶而也會語出驚人喔!上週帶她上圖書館,牽著她正要回家的時候,她看見一個年紀比她小一些些的男孩,蹲在走廊一角,她迅速掙開我的手,飛快地跑過去,也跟著小男孩蹲下來,接著她竟然像個小大人般的,開始一段對話,害我聽得都快跌倒!

她蹲著,一臉誠懇地對著小男孩說:「小弟弟,你蹲在這做什麼啊?你媽媽在哪裡?要不要我帶你去找媽媽呀?」哈哈哈!有沒有搞錯?她要帶人家找媽媽?我看她自己不要走失,就不錯囉!

她忘了她自己也才3歲多,有模有樣的問話,態度溫柔又慇勤,搞得好像自己早已經長大了,自信滿滿地扮起善心阿姨的角色,看她一臉正經,一副小大人的模樣,真令人發噱!

雖然她幫不上什麼忙,不過,我想她至少算是個有點自不量力、卻很有愛心的外星寶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13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